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内品牌 > 正文 
 
  创意苏绸绽放世界舞台
2016-09-23
分享至: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文化自信,则来源于文化产业繁荣的心理表达。培育文化自信,繁荣文创产业,苏州既有深厚底蕴,也有新兴勃发的产业,大有可为。

  近年来,苏州高起点、大力度、全方位推进文创产业发展。“十二五”时期文创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2015年超过4100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7.03%。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文化企业法人单位2万余家,从业人员超过60万人。

  在苏州文创产业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转型升级、走出去的典型企业、典型项目。今起,苏州日报与苏州市文广新局联合推出《苏州文创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去》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充满活力的苏州文创企业和文创项目,挖掘他们的先进理念和成功模式,为苏州的文创先锋更好地“走出去”提供资鉴,为苏州的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

  2014年,为北京APEC峰会提供领导人服装面料;2015年,亮相第42届米兰世博会;今年9月,为G20杭州峰会定制围巾、拎包,而且还在意大利米兰开出苏州丝绸欧洲设计中心……这些年,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的“上久楷”品牌宋锦,频频亮相于国际级大舞台,在苏企“走出去”中闯出了一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丝绸之路”。

 

  精美的苏州宋锦必须复兴

  今年49岁的“鼎盛”董事长吴建华,出身“绸都”盛泽丝绸世家。怀着对丝绸的深厚感情,1989年大学毕业后,他选择到丝绸企业工作。2000年,吴建华成立“鼎盛”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当时丝绸白坯利润可观,卖1米白坯就能赚10多元,当地丝绸企业大多专注于生产、销售白坯。然而,生产白坯技术含量不高,随着竞争的加剧,卖白坯利润越来越低。 这样下去肯定不是办法。吴建华苦思冥想,多方考察,最终将目光瞄准了丝绸家族成员之一的宋锦。

  宋锦起源于宋代,主要产地在苏州,故又称“苏州宋锦”。由于工艺复杂,宋锦产量极低,普通工人两人一组,一天时间只能织5厘米左右,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所以古代主要供皇室和贵族使用。

  近代以来,在大机器生产的廉价面料的冲击下,宋锦需求逐渐萎缩,工艺技术一度濒临失传。2006年,宋锦织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2009年又被列为世界级非遗。“遗”字既是对技艺的肯定,也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宋锦的式微。

  当时,对于宋锦的尴尬处境,吴建华很难接受。在他看来,宋锦色泽华丽,图案精致,有着“锦绣之冠”的美名,而且低调、内敛、庄重、大气,与中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堪称我国名锦的代表。吴建华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核心是传统文化的复兴,冲着这一点,宋锦必须复兴。

 

  转型升级改造织机创新面料

  抱定了这样的信念,“鼎盛”2009年斥资接收了具有百年历史的丝绸老厂——苏州东吴丝织厂的核心技术骨干和生产设备,并与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单位确定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聘请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钱小萍为宋锦研发顾问。此后,研发人员攻克重重技术难关,于2012年3月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宋锦大提花剑杆织机,生产能力比人工提高了500倍,使宋锦一脚跨进了现代化织造时代,纹样花幅、门幅也从最宽0.2米、1.6米分别提高到0.6米、3米,拓展了产品的应用领域。

  传统的宋锦原料为桑蚕丝和人造丝,“鼎盛”的研发团队创造性地加入金银线等其他原料,使宋锦面料变得抗皱挺括。

  在此基础上,“鼎盛”开发了“上久楷”牌宋锦箱包、家纺、服装、围巾、丝巾、披肩、工艺品等系列产品。其中,宋锦箱包和家纺还获得了2012年度全国丝绸创新产品金奖。

  在2014年于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上,“上久楷”牌宋锦被选为与会各成员领导人“新中装”核心面料,得到业界高度评价。同年12月,“鼎盛”斥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中国宋锦文化产业园落成开园,成为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创意产业、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

  就这样,在吴建华的带领下,宋锦影响不断扩大,产品的市场销售持续攀升,古老的宋锦在苏州重新焕发了生机。

 

  “走出去”让苏绸与国际时尚接轨

  面对蓬勃发展的势头,吴建华并没有就此满足。他清醒地认识到,丝绸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出口产品,宋锦的市场不光是在国内,还要拓展到海外。

  为此,2013年6月,“上久楷”宋锦首次走出国门,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四届国际资本峰会展览,随后又参加了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的“丝绸之路”国际大会的中国丝绸展、米兰时装周、米兰世博会等活动。

  在一次次“走出去”的过程中,吴建华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海外人士听说了苏州宋锦,认定了这种优质丝绸。米兰时装周的名誉主席马里奥·波塞利也为这种面料所倾倒,花20分钟时间亲自为嘉宾推荐这种面料。

  在频繁“走出去”的同时,“上久楷”也清晰地看到了自身“产品设计”的短板。

  吴建华认识到,只有将传统面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欧洲的顶尖设计巧妙嫁接起来,融丝绸文化、实用性及时尚性于一体,才是出路所在。为此,吴建华增强了产品研发力量,目前研发人员数量已占员工总数的10%,此外还与清华美院、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等合作,不断开发新品。此次,“鼎盛”又在米兰设立欧洲设计中心,以期通过整合欧洲的设计师资源,设计出更多符合世界潮流的宋锦产品。

  吴建华说,“上久楷”定位于高端民族品牌,还将努力向爱马仕、LV等国际一线品牌看齐。未来,他们将进一步向海外推广品牌,并以设计、创新为核心,接轨时尚,不断做大宋锦产业,为苏州丝绸产业的振兴贡献力量。

 

  【企业名片】

  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所在地盛泽镇是著名的丝绸之乡。公司专业从事真丝绸及真丝交织面料、宋锦箱包、服装、家纺、工艺品的生产与经营。 在苏州,类似“鼎盛”的丝绸文化企业还有不少。位于张家港的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就建设了大唐丝绸文化产业园,项目集设计、研发、检测、展示为一体。正是这些锐意进取的文创企业,不断为苏州擦亮“丝绸之府”的金字招牌。(中国江苏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