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纺织服装缘何成博览会靓丽风景
2016-09-26
分享至:

  “太美了!”9月22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纺织服装展馆,各国客商边走边看,连连发出惊叹,艾德莱斯流光溢彩,针织驼绒惊艳亮相,服装服饰风格各异……2.3万平方米的展区里,随处可见的是流淌的时尚,色彩斑斓、各具特色的服装饰品俨然将纺织服装展馆扮成了高端大气的“国际秀场”,成了亚欧博览会上靓丽的风景之一。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各种政策扶持下,目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已经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9月21日,新疆服装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黄星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说。

  “新疆织造”惊艳世界9月22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艾德莱斯出天山”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参赛作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展厅中间,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传统手工艺第五代传承人艾买尔·艾力坐在织布机前,向中外客商展示“新疆织造”的艾德莱斯绸制作过程,独一无二的精妙技法让在场的人由衷赞叹。

  2014年,以促进百万人就业为初衷的纺织服装产业在新疆兴起,天山南北竞相进入“大纺织”时代,有力推动了南疆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目前,新疆艾德莱斯主产地以吉亚乡为代表,该乡2000多户农民家家户户纺织艾德莱斯,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匹,艾德莱斯已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去年,一场以艾德莱斯民族服饰符号为切入点的“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惊艳世界。今年,新疆本土服装服饰品牌“密作”爆红网络。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期间,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同期举办,“艾德莱斯出天山”大型网络活动继续发力。

  “艾德莱斯绸是新疆纺织服装的名片,也是南疆各族群众就近就业的重要渠道。艾德莱斯文化是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要深刻认识到,艾德莱斯产业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地发展。”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新疆服装协会副会长孙秀琴说。

  与此同时,新疆通过开展艾德莱斯系列网络文化活动,整合艾德莱斯设计创新力量,培训乡村设计师,扶持新疆专业设计力量,引入内地设计队伍,建立高校研发小组,大力推动艾德莱斯产业创新创业能力。两年来,相关网络文化活动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组织南疆艾德莱斯传统手工艺传承人、乡村设计师参加名师培训、走进上海秀台,走进苏州大学、景德镇学院培训课堂,走进北京、天津等时尚都市,帮助他们开思路、扩眼界,感受国际流行最前沿的先进工艺和思想文化。

  政策牵引深耕纺织“我们有成熟的设计理念,中国新疆有开放的市场空间,双方合作才能共赢。”9月22日,哈萨克斯坦设计师艾达尔汗·卡利耶夫与乌鲁木齐金缕舞美服饰文化有限公司签约合作时说。双方“牵手”有力佐证了新疆正迎来纺织服装产业的春天。

  据统计,今年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已占到新疆GDP的5%,占新疆工业投资的四分之一,拉动新增就业比例占到20%。今年1月—7月,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25.8亿元,同比增长114.4%。

  2014年,中央在新疆实施特殊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政策,包括设立2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基金,企业增值税全部用于产业发展、低电价、出疆运输补贴、贷款贴息社保补贴、国家资金投资建设阿克苏、库尔勒印染污水处理厂等,使新疆成为全球纺织服装制造成本最低的地区之一。

  “从2014年1月到今年8月,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达到700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900亿元,年均增长150%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呢?最近3年的投资规模,相当于1978年至2013年30余年投资总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说。

  截至今年8月底,新疆备案纺织服装企业1845家,其中由国内知名棉纺织、毛纺织、针织、服装企业投资的超过300家。棉纺纱锭达到1200万锭,毛纺纱锭3.25万锭,麻纺纱锭2.5万锭,织布机15000余台、服装1.2亿件。

  再迎利好续写辉煌21日,梁勇在“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透露,为了实现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除了国家对新疆原有的财力、物力等政策支持外,新疆将加大对疆内纺织服装产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以及各项补贴;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政策,不断优化、完善产业链结构;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印染产业。特别是对于产业援疆,提倡拎包入驻,之前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将继续延长5年。

  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政策持续发力、就业连年增长、成效持续凸显的大好形势下,纺织服装产业再迎利好措施无疑是锦上添花。

  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谢青分析,新时期新阶段,大力发展就业容量大、资源消耗和污染水平较低的劳动密集型纺织服装产业,对于完善新疆纺织产业链、振兴新疆纺织产业、发挥新疆区域优势、促进我国与亚欧等国家纺织服装产业和贸易合作、扩大就业、增强新疆经济内生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目标是,到2023年,新疆棉纺纱锭2000万锭,毛纺织5万锭,麻纺5万锭,织布机5万台,针织面料6万吨,服装服饰8亿件,家纺2000万套,地毯280万平方米;实现就业容量达100万人;成为中国最大棉纺织生产基地和西部最大的服装生产及出口基地。

  按照这个目标和政策叠加效应,可以预见的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将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巨大的国内外市场空间将为新疆发展储备源源不断的动能。9月21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纺织服装展馆“艾德莱斯出天山”展位,两名模特身着库尔勒设计师陶陶的服装作品。

 

  (新疆经济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