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张建平:“一带一路”需要青年精英参与
2016-09-27
分享至:

图为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演讲。

  9月25日,以“新丝路、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在福建泉州开幕,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本文根据现场发言整理。

  厘清“一带一路”的认识误区

  “一带一路”的英文名字是什么?“One Belt One Road”?NO,这个词已经过时了。现在从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和外文局正式确认了“一带一路”的英文官方翻译是“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BRI)。这是中方提出的一个倡议,跟我们亚太地区曾经有过的其他的Initiatives 是一样的。

  其实,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是很广泛和普遍地存在对“一带一路”的理解问题。 BRI这个翻译的说法改变,深藏了两层非常重要的实质性的内涵:第一个是“一带一路”是中方倡议的一个新型的国际区域经济的合作大平台。这是一个倡议,是一个很重要的实质。第二个是在原来的one belt one road ,两个one都消失了。这个消失很重要,原因在于:古代的丝绸之路,或者海上丝绸之路,交通运输工具和手段很单一、路线也是很单一的。但是今天我们拥有海陆空全方位的综合的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在这个网络体系当中,意味着无论是陆上的丝绸之路,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其实是交织在一起的,连接在一个的一个综合运输网络,一个新的生产网络,覆盖着欧亚大陆,也是一个新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

  所以,“一带一路”的第二个实质是由多条路和多条带行成的一个新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平台。 在这个大平台上,可以通过贸易、投资、金融的支持、可以通过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来促进在21世纪所有国家共同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繁荣。

  有些学者认为,中国搞“一带一路”就是在喊口号,没有实际行动;中国把很多钱投到“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上,是撒钱当冤大头。 这两种说法都比较有害。 “一带一路”已经做了很多扎扎实实的工作。比如,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都签署了双边的合作备忘录、或者合作说明。 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国际产能合作。

  从贸易投资数据上来看,商务部每个月、每个季度都要发布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和投资数据,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所进行的贸易,贸易和投资的增长率都要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未来,“一带一路”国家潜藏着巨大的经济增长的潜力和贸易投资增长的潜力,包括中国的市场、印巴的市场、东盟的市场以及沿线所有国家的市场,将会成为全球增长的重要的动力来源。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地去挖掘和探索“一带一路”的市场,在这个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努力创新、寻求我们的高附加值。

  “一带一路”是包容开放的

  我对“一带一路”的四个包容开放特征的概括:一是合作理念是开放包容的,强调互利共赢、共商、共建、共享。

  二是合作空间是开放包容的,“一带一路”的合作空间并没有明确的边界范围,只是有一个大致的空间范围,覆盖欧亚大陆,延伸到大洋洲和非洲,沿线任何一个国家提出愿意合作,我们都欢迎。

  三是合作领域上是开放包容的,包括了政策的对话、基础设施的联通、贸易投资的促进、金融的支持、民心相通。五通就像一幅中药一样成分复杂,相互平衡和相互促进。

  四是合作方式是开放包容的,包括机制性的合作方式: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自由贸易协定;非机制性的合作:一个领域一个领域的、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合作。

  “一带一路”覆盖了众多国家,有些国家是有条件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比如今年年底RCEP 的16个经济体要达成一个基本协议。但是,如果期望”一带一路”所有的国家能够形成一个巨型的自贸区,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这可能要用好几十年的时间。对于比较难于接收WTO规则,也感到很困难去做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特别是很多伊斯兰国家,我们可以用五通的合作方式,为这些国家提供灵活的组合方式。

  青年人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最后一点,今天是青年人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而且要创新的一个论坛。毛主席说过:青年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代表了希望,代表了活力,代表了创新。

  “一带一路”所有国家的经济结构都需要调整,经济发展都需要创新模式,我们需要寻求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高附加值的服务业。如果没有创新的支持,我们也难以完成这样的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所有的青年人都应该积极主动地去追求创新,开展创业。

  中国最具创新的最有活力的一个城市代表我觉得是深圳,在过去的改革过程中,深圳政府是服务型政府,创造了能够让VC(创业资本)和PE(私募基金)能够集聚的一个发展空间。很多创新型的企业集聚在深圳,导致了深圳已经在向创新驱动的模式转换,并且成了一个领先的城市。我希望国内像福建这样的省份,以及“一带一路”的其他国家,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汲取这样的发展经验,然后能够真正地用VC和PE来推动我们的创新和创业。

  原因很简单,大家不要指望银行能够成为创新和创业的主要资金来源,因为银行的特点决定了它要规避风险,而创新和创业的风险是非常高的,同时很多中小创新企业也很难提供抵押给银行。也许,银行会出于道义上的支持、或者从政治觉悟的角度来给一些贷款,但是不会成为一个主渠道。这点也被很多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

  在创新和创业的过程中,我们还要追逐我们的品牌和追求我们的信誉。大家都知道,当前有高附加值的和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和大公司,无一不是拥有非常良好的市场声誉、口碑、产品质量以及品牌效益。在这方面,泉州是一个在中国已经诞生了一大批品牌的地方,比如著名的七匹狼服装、特步等。有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基础,希望有一天在全球知名的纺织服装大品牌中能够有我们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

  我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像福建这样的省份,要集聚一大批来自于国际、来自于国内的新的产业。这些产业的集聚主要面向中高端的制造业、中高端的服务业。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产业的辐射效应,形成产业的关联带动效应,使得核心区的建设能够更加名副其实。

  最后一句话,希望“一带一路”所有国家的企业家和青年人能够立足于创新和创业,积极地进行人才的储备。“一带一路”的建设,既需要“一带一路”国家的年轻人到中国来学习、到中国来投资置业、到中国接受培训,同时也希望中国的年轻人能够大量地到“一带一路”国家去留学、去旅游、去访问以及去交流。

  嘉宾背景:

  张建平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合作室主任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