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孙瑞哲: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创造纺织竞争新优势
2016-05-13
0

  (本篇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在国家生态及功能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辑所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国家生态及功能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揭牌仪式,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纺织服装行业质量提升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各位同仁表示深深的敬意!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的检测中心全体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回顾检测中心发展历程,2002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的前身——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下属的中国流行面料检测中心实验室成立时,只有不到300平方米的场地。时至今日,检测中心已拥有10家分中心,场地面积约两万平方米,覆盖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以及西樵、盛泽、石狮、柯桥、虎门等重要产业集群的纺织工业检测网络初步建成,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产业协会工作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全新的工作领域,中纺联创造性地开展了许多工作,有利地促进了行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检测中心工作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检测中心工作的开创性体现在“五个结合”上:行业宏观指导与企业专业服务的结合、行业质量检测工作与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的结合、企业质量体系建设与供应链质量管理的结合、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与行业产品开发推广的结合、行业检测体系建设与市场质量规范的结合。

  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已成为行业与社会公认的技术力量强、服务范围广、服务质量高、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检测机构。也因此,检测中心被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荐申请“国家生态功能及纺织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资质。国家认监委批准了“国家生态及功能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成立,这既是对检测中心努力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检测中心未来工作的信任与新的要求。

  近年来,通过政府监管部门、检测机构以及广大生产企业质量管理部门的共同努力,纺织服装行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和产品质量水平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纺织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15年年底,共发布实施纺织相关标准2000多项,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大大超过此前。另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311家品牌企业的调查,绝大多数企业通过了ISO 9001体系认证;接近2/3的企业建有内部质量检测实验室。这都很好地保障了生产过程和最终产品的质量管理水平和最终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今从消费需求看,模仿型、排浪式消费正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消费者对产品个性化设计、生态安全、产品功能性的需求大大增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正在积极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提高纺织品及衣着消费品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实现供需在更高水平上的结构平衡。全行业已经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创造纺织竞争新优势。

  这也对行业检测机构的质量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为先经营理念,加强从原料采购到生产销售全流程质量管控;引导企业采用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管理体系,完善供应链管理,提高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和产品消费安全。二是要继续加强行业质量技术服务网络、检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的技术水平、检验公信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三是要加强功能性产品性能评价,规范生态、绿色、功能性纺织品等产品标识认证监管。针对功能性产品、童装等重点产品开展国际标准对标和实物质量比对活动,树立质量领先企业标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经验。

  国家生态及功能纺织品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挂牌成立,一方面是应运而生,另一方面是任重而道远。今天借此机会对检测中心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握指成拳,重点研究纺织品服装的生态安全性及功能性标准,在该领域达到国际领先,在市场竞争中服务水平和经济效益再创新高;二是心怀高远,以差异化服务带动行业质量管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加快推动中国纺织标准的国际化,从为中国纺织企业服务发展到为世界纺织企业服务;三是激情永在,保持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劲头,以勇立潮头、敢于突破的勇气,让检测中心的创业精神、服务质量历久弥新。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纺织信息中心)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