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林云峰:“让针织展行稳致远”
2016-09-14
0

  2016中国国际针织(秋冬)博览会(PH Value)(以下简称“针织展”)将于10月11日~13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10年来,针织展见证了中国针织行业的突破和变革,也经历了中国针织行业的困难和坚持。经过多年的发展,“针织展”已经锻造成为中国针织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在针织展走向下一个10年之际,今年的秋季针织展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不同于以往的精彩?又将为专业观众带来哪些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林云峰。

  探索中走出新路子

  记者:一个10年的结束同时意味着下一个10年的开始,针织展自创办以来,其行业权威及影响力备受瞩目,在这10年的坚守与蜕变的过程中,您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林云峰:针织展10年的发展背景主要是依托于针织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了,针织展才能做好。近几年,针织服装与梭织服装相比,出口比重一直在增加。在新常态下,整个行业在国际市场上都遇到严峻的挑战。而随着人们文化体育生活的日益丰富,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针织产品的应用类别越来越广泛,涵盖了内衣、泳装、沙滩装、T恤、袜类、运动休闲服装、功能性面辅料、新型纤维等既有中间产品又有终端产品的领域,所呈现出的发展空间巨大。除了依托于行业背景外,另一方面,依托于国际上最具优势的纺织服装全产业链的展览资源,针织展在专业化、国际化和品牌化等方面,切实帮助针织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建立广泛的客户渠道。

  针织展10年的发展可以分为3个阶段:初期的探索发展、中期的成熟爆发,以及新常态下的稳定转型。每个阶段都有它清晰的发展脉络,每个阶段也都有它周期发展的特色,这3个阶段也是根据不同的行业环境与时俱进的做出一些调整和发展。对针织展而言,最新的变化是随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统一部署,以整合资源、综合提升为宗旨,从2015年起,中纺联春季联展和中纺联秋季联展都向具有得天独厚展览环境的上海转移,以此来打造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服务于全产业链的综合平台。所以,针织展作为一个全产业链联展的配套展,在中纺联对联展的整体轮廓设计下,与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简称CHIC)联合做了一个新的合作构架,即中纺联春季联展的针织展以CHIC“展中展”形式呈现,中纺联秋季联展中的针织展又以“独立展”形式亮相,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资源及行业细分领域换挡升级重新布局。

  经过这10年的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针织展结合行业发展的路。比如春季针织展以“针织衫”品类为主题,结合产业实际,满足针织衫这一特殊品类采购季的需要,经过两届春季联展的探索,已凸显出其产业特色。实践证明我们这条路是走对了。在这10年的不断发展历程中,也并不是完全按我们当初的设想往前走的。不管是后金融危机的冲击、同类型展会相互的影响,还是目前行业遇到的境遇,我们都处在不断调整之中,在探索中前进。

  动能转换夯实展会基础

  记者:在您看来,在展览设置及配套服务方面取得了哪些进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

  林云峰:针织展的内部形态已逐步定格在:“展会、发布秀、论坛和趋势”的四角格局中,目的是将商贸功能、品牌宣传、时尚终端、行业热点和流行趋势共冶一炉,进一步扩大了针织展的行业影响力和时尚国际性。以静态展作为展览的基础,以论坛作为行业的风向标,以动态秀带来更生动的演艺,以流行趋势作为行业办展的专业体现,都是在针织展的不断发展下完成的。

  在展览配套服务方面,针织展官网线上的展商查询与商贸对接;展商电子邀请函的推出;重点展商的H5宣传和推送;展会现场行业媒体、时尚媒体对展商及相关活动的联合采访与报道;官方微信、官网以及微网站的升级与开发,基本达到了与专业粉丝沟通零障碍的目标,微信公众号每周2~3次的行业趋势、设计潮流资讯、展会动态等信息推送,以及与展商、观众的互动,都大大提高了展会的可操作性和时尚性,让展会与展商和观众的联系更加紧密。近几年展会配套服务的亮点是企业对接,作为一个针织类的专业精品展会,在上下游企业一对一对接方面,相比其他展会更加成熟,这也是我们一个值得关注的特色和亮点。组委会会提前完成展商与买家的前期沟通,展会现场实现对接,力求为参展商带来更加精准、无缝的对接效果。

  今后针织展的发展,还是要以“市场”和“产业发展”为前提,把握市场脉搏,解析产业发展,才能使针织展走向更好的未来。

  记者:面临电商等新兴渠道的冲击,针织展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如何焕发新的活力?

  林云峰:面对新渠道,针织展应该是一个欢迎的态度,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能够怎样跟它进行有机的配合,怎样让参展企业、品牌与采购商利用电商和展会的平台实现双赢,这些问题一直在积极探索中。

  记者:您对于针织展下一个10年有哪些期待?

  林云峰:关于针织展的下一个10年发展规划,现在从国务院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于传统优势产业的发展都很重视,不管轻工业还是纺织业,都在围绕“三品战略”为主要任务,因此,“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也是我们展会下一步作为着重努力的方向。

  目前,针织展在商贸对接方面还是以国内企业对接为主,与国际企业的对接上,比如去年11月份,我们到意大利一些产业集群做了重点对接之后,今年特别邀请了意大利的一些针织企业到我们展会来,与国内企业进行对接,虽然说国际企业间的对接比例还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已经在进行这种有方向性的尝试了。

  大牌齐聚成就展会亮点

  记者:历届针织展都非常成功,不论是参展的生产厂商还是品牌代理商都对展会效果十分满意,也在之后保持了较高的参与度。10月份的中纺联秋季联展将如何突出展会的核心优势,有哪些异于往届的亮点活动?

  林云峰:本届秋季针织展在静态展方面,功能性产品展区将齐聚伊藤忠、旭化成、圣泉、珀鲁、华尔等知名企业携最新功能性创新产品亮相。作为行业领跑者,张槎、大唐、辽源、濮院、金龙、梅李、古里、枣庄等各针织产业集群悉数到场依然是展会中最受关注的“焦点”,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届,今年的秋季针织展上,又多了几大不容错过的“看点”。依托于春季针织展中主推“针织衫板块”的做法取得的成功,秋季针织展将进一步细分针织展的内衣板块,除了安莉芳、曼妮芬、都市丽人、维珍妮、古今、奥丽侬、美思、标美、东渡、三枪、铜牛、泰荣、旭化成、伊藤忠、元首、彩蝶、达利、万事利等知名品牌继续参展外,小榄内衣展团首次组团参展,以男士内裤集群身份亮相,深圳内衣、盐步内衣展团将继续扩大展位规模、品牌也有所增加。另外,由辽源、大唐、海宁华尔领衔参展的“袜子版块”也将在本届展会上大放光彩。其中,海宁华尔作为国际市场知名企业首次参展,除展出以运动和保健为主的功能性袜子的+MD品牌外,还将携旗下NBA、变形金刚、HEAD、UCLA等运动休闲品牌全面亮相。在趋势部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针织行业功能性产品流行趋势”的首次发布,以及多场袜子、内衣、休闲装、针织衫的品牌动态秀、专业论坛和PH Value针织十年颁奖等配套活动。

  从贯彻“三品战略”和专业化办展来讲,有了前两届“毛针织衫”板块的成功经验,我们肯定会坚持下去,以“内衣版块”和“袜子版块”充实秋季针织展也是我们目前努力的方向。多年来,针织展作为中外针织行业一个重要展示、交流和贸易的平台,得到国内外针织界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我们也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为中外参展企业及观众提供最优质的服务。相信,历经多年积淀,本届秋季针织展必将更加耀眼夺目,也势必会给参展企业与采购商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和感动。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