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纺机展 > 新闻播报 > 正文 
 
  【纺机展】棉纺:高效节能是努力方向
2012-06-20
    “十一五”以来,我国棉纺织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各项经济指标也逐年稳步提升。当然,棉纺织行业的快速发展与棉纺织设备技术的提升密不可分。

    “在‘十一五’期间,国内的主要棉纺织设备生产企业基本上能满足棉纺织企业生产中高档产品的需求。”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表示,目前在棉纺织行业使用的设备中,清梳联、粗纱机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精梳机、细纱机已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基本可替代进口。短片断自调匀整并条机、自动络筒机、半自动转杯纺纱机目前虽然不能替代进口,但能满足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应用。“细络联国内已有小批量生产,粗细联、全自动转杯纺纱机正在中试阶段,喷气涡流纺纱机处在研发阶段。”朱北娜补充道。

    虽然用于棉纺织行业的设备研发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朱北娜分析称,首先是国内纺纱器材大部分产品在精度、性能与国外先进器材差距仍然很大。这主要表现在使用寿命及高质量纱线加工可纺性、稳定性均不如国际同类先进的产品。其次是发达国家采用细络联、粗细络联合机等先进纺纱设备,实现了工序连续化、自动化及信息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而我国棉纺织行业在这些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最后是受国产织机制造水平的限制以及进口织机成本较高等原因,无梭织机的拥有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也有不小差距。

    对于纺机装备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朱北娜也从棉纺行业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在纺纱技术方面,应向高产、高速技术发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单产水平、减少配台,节省占地面积;二是向自动化、连续化方向发展,减少用工,提高劳动生产率;三是改变传统纺纱技术理念,创新纱线结构产品,向开发新技术方向发展,提高纱线品种和附加值;四是向在线监控检测方向发展,通过信息化管理来控制质量和成本;五是纺纱专件向国产化方向发展,国内纺纱专件厂要加快高质量、高性价比专件的生产步伐;六是在节能降耗技术方面,纺机设备要适应棉纺织企业的需求,加快对空调风机的变频改造,实现无级变速调节风量,适应色织企业在经轴染纱生产中的应用,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节约环保成本,同时还能减少工艺流程,达到节水、节电、节气的目的。

    谈及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这一话题时朱北娜表示,展览会的召开对行业是一件大事,希望能在纺机展上看到一些新的设备和技术,同时更希望看到国内企业生产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纺机设备。“未来棉纺织行业企业将更好地应用优质高产的纺纱、织造设备,应用新的纺机及配件,加强与纺织机械制造企业的交流合作。”朱北娜说。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