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纺机展 > 新闻播报 > 正文 
 
  【纺机展】毛纺:短板装备尚需提升
2012-06-20
    世纪90年代中前期以来,随着进口设备不断升级,特别是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瑞士、日本等专门研制毛纺专用设备的企业,将大量新设备和二手设备出口到我国,对我国的毛纺机械设备制造业产生很大冲击。

    毛纺织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吴砚文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走到任何一家比较有规模的毛纺企业,基本上都有进口设备,而且大多自成一体,多国设备配套组合而成。”吴砚文表示,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对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生产率、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高昂的设备价格以及大量的折旧费用缩小了企业的盈利空间。

    现在绝大部分毛纺企业都在运用进口的设备,但是进口设备对于毛纺行业来说也存在一些应用上的问题。

    文介绍,进口设备在应用中的首要问题就是企业对其使用消化吸收不够。尤其是对国外设备多功能、多工艺的开发使用较差,对设备软件的利用不到位,设备的优势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其次是进口设备的售后服务长期不到位,给毛纺企业增加成本负担。最后就是进口设备及机配件的国产化研制推广不够深入,对企业的生产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国内企业生产的毛纺设备在应用中的缺点也不容忽视。“主要问题是设备稳定性、工艺适应性、生产效率以及操作和维修等方面与进口设备存在较大差距,加上改造的机型不够规范,整体现状并不理想。希望国内的纺机企业加强在这些方面上的改进,提升纺机设备的整体性能。”吴砚文提出了国产设备的症结所在。

    之外,吴砚文还希望国内一些纺机企业能针对毛纺行业的特点,向以下两方面发展。一是向自动化程度高,生产效率高且能耗低方向发展;二是向占地面积小,并具有多功能、适应小批量多品种以及操作简便、维修方便的方向发展。

    2012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即将在上海开幕,吴砚文充满了期待:“一般纺机展上的毛纺专用设备很少,特别期待有更多的纺机厂关注毛纺设备,期待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我国国情的性能好,配套完整的先进成套毛纺织设备推出。”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