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纺机展 > 新闻播报 > 正文 
 
  【纺机展】丝绸:智能高效 重在降耗
2012-06-20
    中国是世界丝绸生产和出口大国,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茧、丝、坯绸产量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85%、80%和60%以上,居世界首位。真丝印染绸、丝绸服装、丝针织产品的产量也居世界前列。生丝、坯绸出口量分别占国际市场贸易量的90%和60%左右。全国80%的丝绸产品用于出口。

    优质产品的织造,离不开先进装备技术的支撑。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有清告诉记者,丝绸机械与纺织其他行业机械相比,最有特点的部分都体现在缫丝设备上。“过去的30年,日本缫丝设备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今我国缫丝设备制造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在自动缫丝机的研制开发上,中国不仅技术领先,而且具有唯一性。目前,我国桑蚕缫丝设备实现了100%的自动化和国产化,我国研制的自动缫丝机还远销巴西、印度及东南亚国家。”钱有清说。

    目前,行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是蚕丝功能纤维的研发,开展“缫丝生产热重复利用”的节能降耗项目,开发“高保胶丝绸产品、床上及装饰用品、高档丝绸印染产品”等复合型、差别化、功能性新型纤维,来推动丝绸产品更新换代。

    《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推广高效智能自动缫丝机、绢纺新工艺及其成套设备、无梭织机等关键技术设备,加快丝绸印染和后整理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扩大丝绸数码印花技术的使用范围,推广特宽幅、高经密、大提花装饰绸缎产品加工技术。到2015年将实现数字化智能缫丝技术的广泛应用,真丝绸织造设备中无梭织机比重将达到90%以上。 节能减排目标则是到“十二五”期末烘茧和丝绸印染领域单位增加值能耗将比“十一五”期末降低20%以上,丝绸工业单位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以上,缫丝企业将实现污水零排放,茧丝绸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这对于丝绸机械的研发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钱有清表示,丝绸行业关键技术设备要在不断提高装备自动化、连续化、信息化的基础上,提高品质,提高效率,减少用工,降低成本。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