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纺机展 > 新闻播报 > 正文 
 
  【纺机展】针织:研发方向瞄准全成形和智能化
2012-06-20
    “十二五”期间,针织行业技术创新的方向是围绕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建设目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着力推广节能减排、低碳技术,实现加工精细化、产品功能化和高档化。

    针织行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针织设备技术的有力支撑。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步伐加快,针织机械的产品结构也在发生变化,生产企业对自动化、高速、智能化、连续化的生产设备需求量越来越大,而传统的针织机械销售比例将越来越少。如传统的手摇横机和半自动电脑横机最终将被高效、稳定、智能化的电脑横机所取代。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王智介绍说,目前要想扩大各种天然纤维、改性天然纤维和差别化纤维在针织产品开发中的应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就要求研发出相对应的高档设备。

    成形编织是针织的一大特点,圆纬机、横机、经编机都具有成形编织功能,全成形智能化代表了针织机械的发展方向。在经编产业“十二五”发展目标中,其中就有培育全成形经编产品市场、提高经编设备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几项内容;在针织成形工艺及产品开发上,利用成形功能结合使用弹性原料开发压力舒适性内衣,如在无缝内衣机上研究在不同部位使用不同的原料,不同的组织结构,这样可产生不同的弹性,开发出更合身、更符合人体工学的舒适性内衣。

    轻薄织物是未来市场的开发方向,应着重研究高机号的单、双面圆纬机上细旦化纤、细支棉纱、毛纱以及混纺纱轻薄针织面料正常编织的关键技术,结合后整理工艺,开发具有不脱散性的轻薄型弹性面料。

    虽然近几年针织行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相关针织设备的创新发展,但我国针织设备技术研发创新还存在一定的短板需要弥补。比如,我国针织机械与国外一流机械还有较大差距,中高档针织机械占据我国纺织机械进口的较大比重。

    对于未来针织装备企业发展方向,大圆机、横机、经编机等正在不断朝着生产高速化、智能化、功能多样化、操作简便化等方向发展。王智告诉记者,市场的需求将引导设备的研发方向。如消费市场对轻薄产品需求的提高,将促进50针、60针的细针距织机的研发应用。细针距、全成形、织可穿和多功能等是未来针织机械的发展的重点。如全电脑高速细针距丝袜机,突破了国外丝袜机一统国内市场的局面。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