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嘉兴纺织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 > 走进王江泾 > 正文 
 
  王江泾镇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情况
2012-11-27

2010年,王江泾镇列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当地与当年启动相建设,并制定了“一年一变样  三年大变样”的先期建设目标。如今,一半的时间过去了,当地以小城市建设为抓手,社会经济发展都取得了大量成就。

今年1-9月,全镇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42.6亿元,同比增长15.4%;财政总收入达到5.3亿元,同比增长10.4%;限额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9.15亿元,同比增长34.9%;完成合同利用外资68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39万美元;引进市外内资3.23亿元,同比增长71.9%;农民人均纯收入13450元,同比增长14.1%。获得了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全国和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现将有关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着力提升小城市形象品位

1.修编小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委托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王江泾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总体规划》进行修编,规划范围覆盖全镇127.3平方公里。按照“一城三区两带”布局发展。“一城”是就以运河为中心,包括东、西两翼,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湿地新城。东翼新城区以镇东行政中心为核心,将其打造成集行政、文化、商务、休闲、旅游、居住为一体的综合生态区;西翼老城区以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为中心,重点建设发展佳源中心广场等三产项目,打造现代商贸服务业。“三区”就是按照园区功能,划分南、中、北三个工业功能区,实现产业集聚。南区规划为新兴产业培育区,中区规划为纺织产业提升区,北区规划为退二进三转型区。“两带”就是运河以东的湿地保护带、运河以西的都市农业带。

2.制定江南湿地新城规划。委托上海同砚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王江泾镇莲泗荡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其中,控制性详细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城市形态设计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着重建设“五大”功能区。一是城市核心区,在运河以东、虹桥路南北两块区域建设城市核心区;二是商贸综合区,以南方纺织城和佳源中心广场为依托建设商贸综合区;三是工业功能区,结合产业发展规划,南区为新兴产业培育区、中区为传统产业提升区,北区为退二进三转型区;四是优美住宅区,以长虹、太平“两新”工程建设为抓手,投入1.35亿元,建设38幢多层安置房,面积约68000平方米;五是生态休闲区,以太平、长虹为中心,打造莲藕观光带,以莲泗荡为中心,打造水生种植、浅水养殖的湿地农业带。

3.制定系列专项规划。结合王江泾实际,编制了《莲泗荡总体规划》、《秀洲区北部湿地及现代渔业园区规划》、《王江泾镇美丽乡村规划》一系列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二、坚持以项目投入为抓手,着力加快小城市发展速度

1-9月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19.15亿元,其中政府性投资4.09亿元,企业及社会投资15.06亿元;工业经济类投资11.31亿元,商业住宅类投资5.51亿元,基础设施类投资1.34亿元,社会事业类投资0.28亿元,生态环境类投资0.53亿元,公共服务和体制创新类投资0.18亿元。

1.抓平台建设。建立莲泗荡风景区、旧城改造、“两新”工程等六大拆迁组,进一步加强征地拆迁力度,1-9月,全镇共完成征地面积452亩,完成年度计划的143%;拆迁房屋267户、面积68970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的95%。

2.抓招商引资。4月份,在第四届“中国·江南网船会”期间举办了小城市建设专场招商会,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方式,吸引长三角60多位知名企业家参加了此次招商会。会后,世界华人工商促进总会等多批投资考察团来我镇考察。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跟踪力度,成功引进了总投资8.8亿元的新兰宝羊绒制品项目,引进了禾商集团投资5亿元的总部经济园区项目,并积极与上海农工商房地产公司等企业洽谈合作项目。 

3.抓项目推进。进一步加强项目领导联系制度和督查制度,计划投资1000万以上的44个建设项目均安排了联系领导和责任人,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例会,分析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并采取措施积极解决,加快项目推进,加大项目有效投入。

三、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支撑,着力夯实小城市发展经济基础

1.工业经济提档升级。一是纺织产业转型初见成效。纺织企业技改投入不断加大,1-8月,全镇设备改造投入资金8.1亿元,占今年工业性总投入的75%,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9%;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总投资18亿元的五个纺织原料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恒悦纺织涡流纺于3月份投入生产,昌新化纤于5月份投入生产,恒盛化纤一期工程开始安装设备,天之华涡流纺一期工程厂房已结顶,凯邦锦纶一期工程于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二是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步伐。以机械家具为主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舒福德电动床产销两旺,累计销售额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95.4%。1-8月,机械家具等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8.3亿元,占工业总产值的18.9%,同比增长4.1%。三是科技品牌建设取得新成就。积极引导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目前,舒福德、礼恩派正在申报市级创新团队;星锐缝纫机、越龙提花、舒福德电动床等6个公司产品正在申报省、市名牌产品。同时,礼恩派公司牵头制定了国家轻工行业标准《多功能活动伸展机械装置》。 

2.服务业加快发展。一是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成功举办了“2012中国·江南网船会”,进一步打响了民俗文化旅游品牌。1-9月,莲泗荡风景区接待游客超过45万人次,实现收入960万元,同比增长10.2%。二是强化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建设。进一步整合纺织检测、研发、信息等三个中心资源,筹建“国家纺织面料馆·王江泾分馆”。1-9月,市场实现纺织品交易额58.2亿元,同比增长17.1%;实现网上交易市场成交额108.3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税收1208万元,同比增长25.2%。三是快速推进城市商贸综合体建设。由浙江佳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王江泾佳源中心广场城市商贸综合体项目总占地约90亩,总投资约8亿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精心打造了45000平方米豪华商业样板区于2012年5月盛大开放。目前,一期实现了100%销售和100%招商,成功引进世界商业500强华润万家超市和肯德基、国美电器等知名商家入驻。一期项目的建成,促进了商业的繁荣,提升了王江泾小城市的形象。

3.湿地农业稳步发展。加大了土地整村、整组流转力度,今年已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750亩,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9540亩,流转率达到47.7%。将流转土地用于发展莲藕、南湖菱等湿地农业,莲藕种植面积达到11200亩,南湖菱种植面积达到3000余亩,种养结合面积达到3000余亩,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启动了总投资2000万元的“荷塘叶色”农业综合体建设,打造集莲藕种植、种养结合、乡村旅游、民俗风情、休闲服务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

四、坚持以环境整治重点,着力提升小城市生态建设水平

1.加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加强散户喷水织机污水治理。投资7700万元,开工建设散户喷水织机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新建扩建13个处理站,建成后,全镇喷水织机污水入网率达到90%以上,日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二是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今年又投资500万元,建设3座提升泵站,辅设管网2.01公里,中心城镇生活污水入网率达到90%以上。三是实行“河长制”。通过前期排摸,共排出重点整治河道189条、185公里,镇班子领导成员、各村(社区)书、主任分别担任河道河长,负责河道整治工作。

2.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美丽乡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投入1200万元,健全村庄保洁、河道保洁、公路保洁、绿化养护“四位一体”长效管理机制。

3.加快绿化绿道建设。以公路绿化、水系绿化、村庄绿化为重点,完成新增绿化面积510亩,建设生态绿道13公里。投资2900万元,开工建设长虹公园二期工程。

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着力提升小城市发展活力

1.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是缓解当前土地要素的重要举措,我们充分利用省发改委“三旧改造”和市政府“退二进三”工作在我镇试点的机遇,合理、科学安排项目,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佳源中心广场北侧、柒加壹“万福广场”南侧地块的更新工作,目前已对该区域进行整体拆迁,将于12月底拆除完毕,拆迁面积16000平方米;嘉兴锦江热电厂、南方水泥厂、金乐染厂等3个地块已启动更新的前期工作。基本完成了王江泾染织厂、青荷生化等企业的“退二进三”工作,腾出土地面积约81亩。

2.强化土地综合整治。土地综合整治作为拓宽今后发展平台的重中之中,我们对虹南、太平等农村土地整治项目进行全面调整,根据项目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土地综合整治实施细则,1-9月,共复垦宅基地面积450亩。同时结合王江泾断头河浜多的特点,开展填河浜造地工作。

3.强化合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借助高校资源,与东华大学合作,建立了东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王江泾教育中心,加强产业技术人才培训;与嘉兴市第二医院合作,在王江泾建立肿瘤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4. 强化“五大中心”建设。进一步深化完善“五大中心”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高城市服务和管理水平。一是积极延伸、拓展镇审批服务中心服务功能,进驻工商、民政、安监、招投标、党员服务等15个职能部门,设置13个办事窗口,承担128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事项,二是不断完善综合执法中心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综合执法中心在城市管理、“两违”整治、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