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嘉兴纺织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 > 走进王江泾 > 正文 
 
  王江泾镇概况
2012-11-27

王江泾镇,享有“浙北明珠”美誉,位于江浙两省交界处,地处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区域,距上海、杭州、苏州和杭州湾乍浦港均在一小时交通圈内,南与嘉兴市区相连,北与江苏盛泽接壤,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湖嘉申航道、07省道、乍嘉苏高速公路、申嘉湖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

王江泾镇历史悠久,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丰富。自南宋以来就是远近驰名的丝绸贸易集镇,日出万匹,店坊林立,市街繁荣,被誉为“衣被天下”的丝绸之府。境内港、河、浜、荡纵横密布,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千年江南运河风光旖旎,拥有“网船会”这一独特的水乡民俗风情和长虹桥、一宿庵、莲泗荡风景区等一批名胜古迹。长虹桥为浙江京杭大运河第一桥,造型雄伟壮观,有长虹卧波之势,为历代文人所称颂;莲泗荡风景区,背靠万顷良田,面朝千亩鱼荡,犹如一幅秀丽的江南油画。

全镇区域面积127.3平方公里,辖33个行政村、8个居民社区。有97个党(总)支部,党员总数3186人。2011年全镇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07家,超亿元企业35家,其中元丰纺织实现销售超10亿元,规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27%。曾先后获得“中国青鱼之乡”、“全国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镇”、“中国织造名镇”、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浙江省中心镇”、“浙江省经济百强镇”、“浙江省首批风情小镇”、“浙江省级文明镇”、“浙江省卫生镇”、 “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小康型老年体育镇”等荣誉称号。

201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46亿元;财政收入6.36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39万美元,引进市外内资2.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988元,同比增长14.5%;第三产业比重同比增加1.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的结构为6.8:60.7:32.5。

王江泾镇工业经济已形成纺织、印染、机械家俱、热电四大产业,传统纺织业成为全镇的支柱产业,是“中国织造名镇”、嘉兴市五大特色产业之一,年产各类坯布35亿米。纺织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新产品率已达40%,中高档率达到70%左右,产业用、家用纺织品占到15%。产业链不断延伸,恒盛化纤、凯邦绵纶、天之华涡沦纺三个总投资15亿元化纤项目的开工建设,实现了化纤原料生产零的突破,越龙家纺、诚恒品牌女装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新兴产业比重提高,家俱、机械行业累计实现产值26.2亿元,已占到工业经济总量的19.8%,同比增长25.8%。引进了意大利米兰印象精品家俱、香港泰克弹簧、台湾星锐缝纫机等一批具有产业带动作用的外资企业,礼海电机成功嫁接德国菲尼克斯集团,维特拉家俱在美国设立了分公司。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优势产业提升发展。全镇水产养殖面积达46200亩,渔业产业链不断完善,“王江泾”青鱼干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被评为“中国青鱼之乡”和浙江省水产养殖特色产业强镇。湿地农业加快发展。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33906亩,莲藕、南湖菱等水生作物面积已发展到10968亩,“藕+黑鱼、瓯江彩鲤、泥鳅”等种养结合面积达到1649亩。积极拓展农业的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赏荷、观荷成为市本级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以农产品安全和精品农业为突破口,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已取得浙江省名牌产品1个,浙江省著名商标2个,嘉兴市名牌产品3个,嘉兴市著名商标6个,绿色食品2个,有机食品3个,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18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48个。精品农业稳步发展,现有1个秀洲北部湿地农业综合示范园,种养结合、淡水虾、青鱼产业3个特色示范园,沙河荡龟鳖,吴越青鱼、印象古塘3个精品示范园。第三产业中,商贸流通业、旅游业和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江南网船会”和两届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品交易会,“网船会”已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莲泗荡风景区接待游客40万人,实现收入1586万元。强化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建设,纺织检测、研发、信息等三个中心已进入内部装修和管理阶段,截止今年6月底,市场共有开门经营户460家,合计481间,开门率已达到82%;实现纺织品交易额42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网上交易市场成交额71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税收842万元,同比增长37%。

    房地产业进一步繁荣。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木林森商住楼、南方纺织大厦、诚恒·世嘉、依云小镇等项目全部峻工,总投资8亿元的佳源中心商贸综合体项目首期项目完工并销售一空。景佳花苑、“7+1”万福广场等项目基本结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