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泾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研讨会以“转型升级、科技支撑”为主题,以推动行业产业升级为先导,以研讨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及解决之道为重点,集中展示国内外最新纺织科技成果和产业化项目,推介纺织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同时邀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就纺织科技成果产业化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探讨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为科研单位和企业搭建科技成果交流平台,整体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直播内容如下:

   倪阳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上午八方宾客云集王江泾,举行了2012全国纺织科技成果展示暨第三届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品交易会隆重的开幕仪式。

今天下午我们又相聚在这里,参加纺织科技成果产业化研讨会暨王江泾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研讨会。交流如何把科技成果转换为真正的生产力,面对当前巨大的竞争和生存压力,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为我们的企业保驾护航,为中国迈向纺织强国献计献策。

下面请允许我非常荣幸的介绍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先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主任伏广伟先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创新办公室主任李瑞萍女士;长江学者、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常州纺织工程协会秘书长张文石先生;嘉兴市秀洲区副区长章澜先生;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陈天荣先生;镇长李陈源先生。

出席今天研讨会的还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纺织服装品牌商的代表,王江泾镇三套班子领导,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会长执行委员,南方丝绸市场商贸城经销户代表,科技成果合作项目的签约企业,交易会参展企业,王江泾镇纺织会员的单位以及28家工业龙头企业邀请的客商,还有中国纺织报,纺织服装周刊,中国服饰报,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等行业媒体及本地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所有的与会嘉宾。

下面我们先请嘉兴市秀洲区副区长章澜先生致词,大家欢迎。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先生主持研讨会

   

    章澜: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这里我简单说几句,我想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我们的领导,我们的专家。

今天我们新老朋友汇聚一堂,共同研讨王江泾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研讨,我谨代表秀洲区领导向关注秀洲发展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应该这么说,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王江泾的纺织产业已经成为秀洲区嘉兴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但是大家也知道当前我们的纺织产业面临了一些问题,遇到了一些挑战,面对挑战我们怎么来加快推进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区政府,应该说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支持我们纺织产业的发展,下一步区政府仍然将全力以赴的支持、重视和关心,当然我们要支持的是转型的发展,支持的是提高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发展,支持的也是要减少资源消耗的发展。作为区政府下一步也将全力创造环境,为我们王江泾纺织产业的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需要各级领导,需要政府,需要我们的大专院校,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共同努力。所以说我感觉到今天下午举办转型论坛会很有意义,相信必将有利的推动王江泾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王江泾乃至秀洲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章区长,下面有请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嘉兴·中国纺织城管委会主任介绍王江泾镇的纺织产业的一些情况,大家欢迎。

    陈天荣: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专家,今天下午我们在这里举办“小城市大产业”2012年王江泾纺织产业转型发展的研讨会,共商纺织产业发展话题,是我镇纺织产业的一件大事,代表王江泾镇党委企业政府向各位企业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王江泾的基本情况,王江泾这个区域面积127.3平方公里,2010年成功入围了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和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明显。我们到上海、杭州、苏州都是45分钟的高速公路圈。

二是文化底蕴深厚。王江泾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名镇,自南宋以来就是丝绸之镇,有着鱼米之乡的称号,旅游资源丰富,吸引着大批的江苏、浙江、上海、安徽的游客,2011年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了40多万人次,实现收入一千多万。

三是湿地资源丰富。王江泾镇有着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水域面积十万多亩,而且生态条件非常完好。

四是经济繁荣复苏。王江泾产业特色明显,经济实力位列嘉兴市各乡镇的前列。“十二五”期间王江泾抓住了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重要机遇。依托区位优势,全力打造中国织造名镇、江南湿地新城、浙北商贸重镇。

纺织产业是王江泾的很重要的产业之一。强化专业市场的建设,加快纺织产业的转型提升,目前全镇拥有纺织企业3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0多家,超亿元的企业超过26家,纺织设备五万多台,纺织人员超过两万人。今年1至10月份全镇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达到了90多个亿,占总产值的69%,税金达到1.63亿。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引导企业走差别化、特色化的发展之路。鼓励企业研究、开发家纺和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产品,不断优化全镇纺织产业的结构。目前纺织产业的新产品率达到40%以上,产业用和家纺不断提高,档次也不断提升,品种日益的丰富。

二是促进了产业集群发展,纺织工业园区现有的企业已经有了15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了90家。中间产品向原料生产和完全产品两头的延伸,总投资18个亿的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原材料的供应提供了保障,引进了总投资8亿元的燃油宝项目。进一步的完善了纺织产业链。

三是加快了科技创新步伐。一是狠抓专业设备。二是强化了科技创新,大力开创产学研合作,加强企业研发中心和技术中心建设,着力破解纺织企业的不足问题。三是实施品牌战略,强化政策激励,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对获得品牌产品、著名商标的企业进行奖励,纺织企业拥有省级著名商标1个,嘉兴市名牌商品4个。

四是强化专业市场建设。我们投入了4.5个亿,建设了嘉兴中国南方纺织城,市场营业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经营户达到了450多家;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设了三中心,提升了市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成功举办了两届纺织品的交易会,面料生产企业时装展等活动。市场的人气不断集聚,对市场的引领作用不断显现。实现网上交易124个亿,同比增长了3%,实现的税收是129亿元,同比增长了14.9%。

王江泾镇在推进纺织企业提升,努力建设现代纺织产业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步伐,但是也存在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原料和能源的消耗较大,纺织产业仍然存在着能耗较大,效益偏低的问题。受能源环境等影响,纺织产业的利润空间逐步的减少。王江泾是一个纺织大城,我们去年的能耗占了秀洲区的40%,对我们财政的贡献率占了30%,所以不成对比,这是一个。第二个企业的规模相对偏小,很多企业由家庭企业发展而来,企业的规模偏小,市场开拓的能力不强,此外专门为纺织生产企业提供的市场营销,信息咨询等服务型的企业也尚在培育。三是自主创新的能力比较缺乏,尽管硬件配套比较先进,软件配套,技术开发,应用管理等方面也比较缺乏,所以销售渠道也比较单一,一直以来以加工为主,大部分企业没有创出自己的品牌。四是缺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企业管理的成本高,效率低,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

因此我们真诚的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来加强我们的指导。希望各大专院校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实现王江泾的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纺织大镇向纺织强镇转变,谢谢大家。

 

    主持人:王江泾得天独厚,现在交通也是很发达,特别是我们的产业已经达到一定的规模,另外作为镇里边,也都在产业升级这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当然他们也提出来一些问题,特别我们这次来的很多院校的老师和专家,也希望院校不仅仅是培养人才,而且应该也有义务要担负起和产业界合作的责任。下面请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伏广伟先生致辞。

    伏广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了第三届王江泾纺织交易会的开幕仪式,在这个开幕仪式上我们惊喜的看到王江泾产业集群的发展,这几年走过的路,已经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小城市 大产业”反映了王江泾镇委镇政府在立足于产业的发展,不忘环境保护的重大的举措,而且是服务于产业,我们建立了国家纺织面料馆,建立了检测中心,建立了网上交易平台,这些活动都必将为王江泾今后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好的条件。在这里我想抛砖引玉,因为接下来就是孙会长会代表联合会对王江泾的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发表重要讲话。在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年我们深入产业集群,推动转型升级的思考。

大家都知道世界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里面有一个精彩的论断,他说国家的富裕和贫穷主要决定于两方面,一个是资源,还有一个是劳动。这个资源和劳动这两项从长远来看是制约了一个国家走向富强的根本的两点。回顾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解决了十几亿人穿衣问题,为创造美好的新生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要素成本不断的上升,我们逐渐发现我们过去三十年纺织服装行业的竞争优势好像是逐步在丧失。比如说我们的原材料,我们的原材料价格不断的变化、攀升,我们的劳动力成本一路飙升,这一变化就使我们劳动力的竞争力大幅下降。

我们目前的劳动力成本已经是印度的4倍,已经是孟加拉的5倍,再看我们的原材料、水电气的消耗,我们也远远高于美国。美国它的电平均3毛5左右一度,现在中国最低的5毛多,甚至有的电紧张的8毛多一度。土地也逐渐攀升,随着拆迁工作的日益困难,土地指标的趋减,以及18亿亩的粮田不断逼近,企业在沿海地区建立项目已经非常难了。这就反映出来了我们在走中低端的道路已经无钱可赚了,很多企业感觉到寒冬来了,就是要素成本上升,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产品非常难以销售这样的一个局面。

我们再看一下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马克思的剩余价值论有一个经典的观点就是劳动创造价值。劳动创造价值这个原理是非常正确的,但是今天我们看起来似乎有问题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发现靠劳动似乎创造的价值,很难创造剩余价值。那我们中间能不能补充说创新加劳动创造价值。一个企业要想赚钱,光有劳动是不够的,光有劳动进行恶性竞争,达到经济学的纳斯均衡,导致企业无钱可赚的尴尬境地,只有被迫的采用技术创新来创造价值,谁先技术创新,先就创造了价值。

这些分析给我们得出一个结论,今后的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不是转不转型的问题,而是不转型就要死去的问题。所以对于我们产业集群中小企业这一点是非常非常重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一定要头脑里建立一个概念,你今天如果不转型,明天就意味着死亡,这样的一个残酷的现实。因为我们在生产的大陆货,中低档的东西已经没有办法去赚钱了,没有办法去和孟加拉、印度、东南亚的小国家进行竞争,我们只有走高端,做精品,才有生存的空间。

在此基础上我们研究和确定了转型升级的几大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个是大力提高技术含量。今天我们举办这样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想把最新的纺织院校的科研成果直接转嫁到中小企业去。王江泾镇也是大力的支持,也有二十多家龙头企业来参展,直接和院校对接。我觉得这是提高技术含量非常重要的努力,这项工作也来之不易,前期做了大量的工作,求真务实是王江泾镇委镇政府一直坚持的原则。这次签订12个合同全部都是真的,没有一个假的,我觉得这一点是我们未来提升王江泾镇的纺织产业竞争力,实实在在的干一些提高硬件工作,提高技术含量非常重要的有效举措。

第二个就是产品的个性化和差异化。改革开放三十年,遇到了最大的问题是企业雷同。产业集群的形成也建立在张家看到李家——模仿。我们一个地区的产品从技术上,生产工艺上,从产品上都似乎是非常相近的,这就给我们产品恶性竞争带来了非常不利的局面。很多产品由于雷同,同质化严重,造成了很难销售,找不到去路。转型升级的第二个方向就是提高产品的个性化和差异化,作为王江泾的这些企业,你们过去很成功,但是未来你记住一定要走差异化,要跟别人不一样,然后才能寻找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第三个就是全力打造新型的产业集群模式。产业集群的三大特征,一个是产业聚集,一个是专业市场,一个是公共服务。这是我们过去三十年发展产业集群总结出来的一个经验,凡是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都无一例外的具备这三个条件。我们看到王江泾的这三个条件呢?今天也都具备了,除此之外还是不够的,过去服务雷同的企业进行的产业提升和专业市场和公共服务,下一步还要形成上下游节的产业链,培养大企业引领,小企业配合,产业链互动的一种新型的产业集群的新模式。

这个产业集群的新模式,未来在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跨国配置的过程中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过去我们的竞争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产品与产品之间的竞争,未来的发展模式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如何打造和提升某一个产品它全线的供应链,对于我们发展地方产业集群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所以我们给王江泾的建议就是今后要增加上下游配合,对某一个产业链进行垂直整合的模式。

今天我们相聚在王江泾,围绕着科技成果转化和交易走到一起,我们在探讨新型的镇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加速高等院校科技成果转化率,提升王江泾纺织工业科技含量和创新能力,围绕这一个目标,我们召开了本次论坛,举行了各项活动。所以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代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也代表孙会长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也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对我们论坛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伏广伟的精彩致辞。下面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讲话。

    孙瑞哲:非常感谢王江泾镇党委镇政府创造这么一个平台。应该说王江泾镇是站在自身经济发展的角度上,但是它思考的绝不仅仅是自身的发展问题,它是站在产业的高度来考虑转型升级的问题。非常感谢陈天荣书记、李镇长能够以小小的浙江的省级小城市的培育试点镇来考虑我们整个行业发展的问题。今天也非常高兴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领导还有我们的企业家一起到这里来探讨,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是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用一个非常简单的话来说,也就是说下一步我们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能不能转移到通过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这是我们要考虑的核心问题。要想转到这条轨道上来,我们所要做的是什么呢?首先要改变一个习惯,今天中午跟陈书记沟通的时候,我举了新经济制度学里面两个误区,一个叫做路径依赖,一个叫自我强化。也就是说我们通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已经熟悉做某一项事情,但是我们可能就躺在过去的成功上面不去讲更多的事情,而是把熟悉的事情不断做下去,产生了一种路径依赖。另外沉迷于过去中的成功,心理的自我强化,这两点最终会导致什么呢?锁定,你过去的成功,你过去路径的依赖,你对成功的自我强化,很可能会把你锁定在这种状态。

但是问题在于你不进步别人会进步,这个月的上旬我去了越南。我看到越南的状况想起了我们的二十年前,招商引资,政府的政策倾斜,大力的发展产业,虽然他们现在产业的基础包括基础设施,产业配套都很薄弱,但是他有股干劲,在这种情况下,还有劳动力成本的比较优势,所以我也感到了一个危机,他也在向中国的很多优秀企业伸出橄榄枝,很多中国的优秀企业在越南也开始落户。

在资源全球配置的今天,中国的纺织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我们有我们的危机感,如何在今天全球竞争的格局之下,来重新奠定我们新的时期的竞争优势,这是我们转型升级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我们可以看到,新中国从我们的纺织产业体系的建立,到70年代的大化纤,到80年代服装和纺织的整合,形成我们的配套,到98年扭转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到跨入新世纪家纺的兴起和纺织品的腾飞,无不看见科技的进步,今天跟大家讲的就是科技技术推动产业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讲科技进步之前,也分享一下行业的状态,有一个主题词可能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无论谈到宏观经济还是运行的时候,趋缓已经成为最常见的一个词,趋缓也成了国际社会在讨论中国竞争力的佐证或者参考的词,认为中国的竞争力现在已经在下降了,但我觉得还是要客观的看待趋缓,在趋缓的背后到底有哪些客观因素,有哪些主观的因素。

前天刚刚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的情况进行一个分析,看完了以后有一丝丝的欣慰,并没有出现年初的担心变成现实的状况。

年初有几个担心。第一出口会不会负增长,我们产值的增长,零售总额的增长会不会跌破两位数,现在看来这几项担心都成为一个泡影,没有实现。我们今年的前三季度行业的1-10月份工业增长值6381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31%,没有跌破双位数。从增速同比来说,回落,比去年回落了16个百分点,但是仍然庆幸我们增长了11%。再细分一下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如果分行业来看,上游很大的问题,化纤行业是今年整个产值增速最低,利润同比下降最大的一个行业,整个化纤行业同比下降的57%。而作为丝绸、家纺、产业应用行业,今年增速在整个行业细分领域里是最好的。出口市场直到8月份的时候我们出现了负增长,9月份开始突破了零,1-10月份我们的整个纺织服装出口额2161亿美元,同比增长2.48%,我们按那个趋势,所以今年负增长是不会了,看看我们今年的整个出口的增长能不能跃升到4%-5%的区间,也不是太坏。把各个行业综合做了比较,机械、建材等等各个行业,我们整个的纺织服装处在中间的位置。所以情况也不是很坏。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以往的出口,纺织的出口的增长是快于服装的,因为这符合一个什么呢?就是说从它的劳动密集程度,服装作为劳动密集程度高于中游上游的行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劳动成本要素的升高,服装出口的增长一直是慢于服装品的增长。今年是服装品的出口快于纺织品,1-10月份服装的出口增长3.5%,纺织品是1.29%,这里面两个问题,一个作为服装领域,出口的数量同比增长是在下降,是负增长,但是价值在增长,纺织品牵扯到,特别是由于国内棉价和国际棉价倒挂的问题,我们目前在棉类这方面织造的出口受到非常大的冲击,这也是政策效应对我们产业,对出口形成的一个压力,所以说政策效应逆转了市场配置资源的趋势,按理说纺织品出口要快于服装的,这是一个现象。

另外一个关于内销市场,内销市场还是看到了一个比较可喜的现象,虽然说在中国如何激发内销市场的消费是全国上下的大课题,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国内零售的需求规模继续在扩大的,1-10月份国内的全部的零售额16万8千亿,同比增长14.1%,限额以上的零售额七千多亿。如果考虑到网上销售,按照我们的统计,1-10月份通过网络电子商务来形成的销售两千多亿,服装的销售是两千多亿,另外还有像工服等等销售,加在一起是整个服装零售突破一万六千亿,限额以上只体现出了不到一半,服装零售的增长也并没有让我们原有的担心实现,这个情况还是可以接受。

另外一个就是内销市场的规模在继续的扩大。1-10月份规模以上的情况,实现的产业是18400亿。也跟外国的朋友经常在这个问题上争议,他说我们感觉中国绝不仅仅是16%的东西在出口,我说是,因为我们还有规模以下的企业。如果把规模以下的企业加上,应该是我们在内销的占比是70-75%,我们生产的全国纺织服装70-75%是在国内实现销售的,25-30%是出口的,这是我们大概的市场状况。

我们也分析了目前,虽然说这些数字没有跌破我们的预期值,但是可以看到行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仍然有一些突出的问题,一个是市场依然不振,还有一个政策效应所带来的棉花国内化价差过大的问题。

市场不振,特别是在外销市场,我们看到美国、日本、欧美纺织的进口需求仍然是非常疲弱,而且市场竞争有加剧的趋势,我们在日本,在欧盟的市场的份额今年再次出现下滑,整体的市场是在走跌,唯一保持的一点点增长就是在美国,我们今天在美国市场的份额40%,日本由于受到中日围绕钓鱼岛关系的冲击,对我们的影响仍然会在加剧。在刚刚结束的广交会,不光是对纺织服装,对整个日本的订单都大幅度下滑,下滑了50%以上,明年是否会对我们整个中国的纺织服装出口造成很大的影响,当然由于我们现在产业配套体系,产业基础不可能迅速的转移到另外的市场里,但我估计还会形成一定影响。而欧盟的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完全遏制,所以欧盟出口的前景也不容乐观。

另外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关于国内外棉花价差过大。虽然在9月初的时候放储,但是这种放储并没有使国内棉花的价格和国际棉花的价格落下来,反而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差价5672元/吨,所以这个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我们预估一下,如果把所有的库存加起来,预计明年会达到1700-1800万吨的水平,作为国际的棉花产量一般是在2400-2600万吨每年的产量,所有的棉花储备在1000-1100万吨,到2010年的时候,棉花出现大幅度涨价的时候当时的库存是900万吨,已经出现了恐慌,到明显达到1700-1800万全球储备的时候会形成一个局面,可能很难把棉花价格再提升起来,所以现在的棉花政策是,中国的棉花收储政策实际上是继续的压低国际棉花的价格,同时也为整个中国围绕着棉织造的企业会造成一定的困难,大家还是要有一定的准备,政策如果在一定时间没有调整的话,对我们也是一个压力。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现在是棉纺企业要到国外投资去,现行的政策持续两年的话,他就可以通过棉花的价差通过两到三年来收回他的投资,政策效应对我们整个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地步。

我们总结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还有一个可喜的,今年前三季度利润又变成正的增长了,今年规模以上的企业还在盈利,但是利润的空间在缩小,1-9月全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就是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1812亿元,同比增长0.4亿,非常来之不易。

我们现在回暖的基础非常薄弱,这个在运行中得到了一个反映,包括投资的增速在回落,新开工的项目在减少,另外棉织品出口大幅度下降,竞争对手的竞争力,我们帮助他们在涨价,在这种局面下,我们可以预见什么呢?我们以往依赖要素成本优势实现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了,在我们纺织服装产业,如果我们来衡量一下,实际上正在出现一个分化,或者说可以叫做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市场资源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很多中小企业,特别缺少创新能力的企业,面临一个巨大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可以用一些形象词来形容现代我们的企业之间的分化,有些企业按下的暂停键,有些企业按下的回车键,也有些企业迫于无奈案按下的退出键,当然我们也很高兴的看到很多企业在这个时候按下了快进键,这是优秀企业在市场变化中的积极的反映。

我曾经跟一些人沟通,很多在说,在这种严酷的经济形势下,似乎解决生计比你谈升级更重要一些,咋一听也对,但是问题在于我们解决生计问题,以解决生计来放弃你对创新的追求吗?来忽视对技术人才的储备,放弃你对产学研创新的努力?我想你这种创新也不是长久可持续的生存,对于这种活在当下、创新免谈的企业,我觉得最可怕的就是陷入这么一种恶性的循环,也就是你越忽视创新投入的价值,也就越没有办法改善你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你所获得的利润空间永远被人算死了,利润永远是捉襟见肘的,你对下一步的技术创新,这种相关的成本你也是无法去支付,这种恶性循环最后只能导致这样的企业出局。

我们也看一看到底是什么来主导这场生存游戏,实际上我们看到主导这场生存游戏的核心还是科技创新。

我们从过去的发展来看科技创新的作用,科技创新对我们纺织行业的增长产生了内生驱动的作用。技术创新一方面促进全行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单位增加值的污水排放年均下降7%,纤维再生总量每年有超过四百万吨,纺织工业的全要素的生产率已经从05年的62.52%上升到现在的75.78%,提高了13.2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技术创新同时也促成了出口增长结构的重要转变。十一五期间中国纺织出口增长中价值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数量增长的空间率,达到了56.84%。与此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我们整个政府部门的工业体制改革以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提出了科技发展战略,也就是“28+10”。

这项战略为我们整个纺织科研和技术创新指引了一个方向,我们在纺织纤维能量,新型的纺纱技术等等方面都实现了非常显著的突破。我们高性能的纤维产业化的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T3板产业化为下一步的T7板、T8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满足了航空航天国防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另外新型的功能性的纤维材料的开发获得了进展。这里有两个例子,一个是黄麻纤维,还有一个是竹浆纤维。另外就是一批印染节能减排技术取得了突破,以嵌入式纺纱技术,今天徐卫林教授就是这项技术原创的发明者,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的一等奖,这项技术也获得了在生产实践的成功。

作为王江泾,这是我们国家纺织产业发展的重镇,应该说从历史上来看,他们也利用科技创新对整个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驱动作用。去年整个王江泾镇的纺织业投入设备改造资金达到10亿元,引进设备六千台套,目前整个纺织设备的高档化率提高了20个点,纺织产品的新产品率达到了45%。刚刚陈书记也都介绍了,在新的领域里面,包括产业用,包括家纺,在这些领域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产业用、家纺达到了15%的比例,未来也希望王江泾的纺织产业依托科技创新,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结合目前的产业现状也提几点建议。希望王江泾镇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第一个从科技创新的保证条件来看,要重点抓科技创新的内涵式的投入,内涵式投入就是围绕市场的需求,重点来抓有效的投入——不是说买了多少设备,而是对现有的使用率上面去挖潜。这次特别看到了我们前期组织两批专家对王江泾镇的调查,调查非常好,把王江泾的共性的需求和个性的需求进行了梳理。今天组织20多个科研单位院校的专家来这里对接,这是现实要求的有效对接,这有助于下一步从政府集中有效的资金,也鼓励企业把有限的资金来投入到这些有效的需求上面。

第二点从科技创新的具体方式来说,要围绕现实发展的有效需求,大力促进协同创新,搭建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刚刚伏主任也谈到这一点,我一开始也讲的,我们路径依赖、自我强化,改变一个习惯的问题。今天早上在看科技成果的展示,我有一个什么感受,我们很多企业愿意针对他目前现有在产品开发、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去求教,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能够让我们更上一个台阶的技术的领域里来,而不仅仅是修修补补,寻找到对我们产业新的增长点。希望王江泾的企业家们走出去,视野打开,多关注别人,多关心一些新的技术领域,这样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也通过这种产学研的协同创新,通过院校的技术专家对我们的帮助支持,让我们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实际上一方面是你自身,在面料生产环节,要加强你的产品开发,但是更多的要关注你的上游和下游。对我们其他的企业,我们王江泾跟上游和下游的配合,这种创新协同机制要纳入到工作当中去。

最后从科技创新的外部环境来说,要注重创新的氛围,能够去和区域经济、商贸经济融合,为科技成果转化建立比较合宜的保障机制。实际上在这边已经有了初步的雏形,这一块会对我们周边带来一个强烈的辐射作用。另外也希望王江泾应该加快以商兴工,以工促商的探索。王江泾在南方纺织品交易市场也起步了几年,我们产业基础也通过这么年的发展也有基础,怎么样把以商兴工、以工促商进一步的推进,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各位同仁,今天的会议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形式,我们可能应该通过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包括今天下午的会,还有专家的演讲,对于王江泾正在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技术创新与危机之间是祸福相依的关系,在经济最低迷的时刻,催生加速更具创新精神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观念的革命。所以说我们不怕的是趋缓,我们怕的是什么呢?怕的是斗志和信心的缺失,在任何时候打好科技创新和创意文化这两张牌,一定会回馈给我们更加真实有力长远的回报。

最后在这里也再此感谢我们今天到场的专家学者们,感谢你为我们的企业来把脉,为我们的企业创新,为我们的科技技术把关,出谋划策。也感谢王江泾镇的陈书记、李镇长你们这套班子,为整个纺织产业的升级,特别是集群经济的发展,探索转型发展之路。祝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孙会长的精彩讲话,从科技创新的角度谈到如何驱动我们的产业发展,简单的介绍了我们当前行业的产业的形式,而且特别谈到我们十一五期间我们“28+10”项目,从这些项目能够推动我们行业的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而且最后他也对我们王江泾产业的发展提出三点非常好的建议,包括我们科技创新内涵式的投入,协同创新,包括还有如何创造我们科技创新的氛围,我提议咱们再一次用掌声感谢孙会长。

下面我们请武汉纺织大学的徐卫林教授为大家做专题报告,他的题目是《纺织生产中几个关键环节的思考与创新》。徐教授也是我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获得者,也荣获了美国纤维协会杰出的成就奖,也是我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前不久又成为长江学者,下面我们有请徐教授。

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教授做专题报告

 

    主持人:非常感谢徐教授精彩的演讲,他的思路可能我们一般人都跟不上,但是我觉得他所说的秤砣子精神,应该是我们的院校和专家去学习,而且我们每一个重大的改革,重大的突破要有一个理论上的突破,我想我们徐教授在过程中去发现问题,然后提出问题再解决办法,谢谢徐教授。

目前粗放式发展仍然是纺织工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纺织工业是用水的大户,在用水总量难以控制的情况下,提高重复用水率可以有效的降低新鲜水的起水量,在为此次活动做的前期调查中发现这也是王江泾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企业,有请长期致力于纺织业节能环保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的专家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悉旦立为大家做引入废水回用技术分析,有请悉教授。

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悉旦立做报告

 

    主持人:下午时间过的很快,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想很多行业协会的领导也好,还有演讲的专家也好,都是意犹未尽,问题是很多的,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去解决,为了此次对接的活动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王江泾政府对当地的企业进行了多次的调研,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总结,我们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个筛选,下面主会场的活动是到此结束。下面还有两个分会场,一个是纺织技术升级交流的分会场,是在八层的大会议室,还有一个是印染技术升级交流的这么一个会,是在我们八层的小会议室,这两个会议室一会儿徐教授还有悉教授都会到分会场去,面对面的跟企业家进行交流,回答你们的一些问题,这个机会很难得,希望下面请到会的代表移步到八层参加我们下面的活动,这次大会场的活动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