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2012社会责任年会 > 正文 
 
  李斌红主持“中国绿色无染纺织创新联盟”启动仪式
2012-07-03

    【李斌红】:大家下午好,很荣幸担当本次活动的主持人,当然我们也是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志愿者,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企业经历了质量竞争,标志是1987年发布的ISO9000,到以社会责任竞争,标志是ISO26000。那么从上面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们也可以看到,企业要实现经济、环境效益平衡发展,对有关质量,顾客、环境、社会所有利益相关方负责,也就是企业的竞争,包含质量、社会质量全球化在内。在整个我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可能我们需要时间去证明的,他们将社会责任的行动领域分为了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风险管理,就是基于职业健康与管理等因素,第二个是提升商业水平,建立健康的内部文化,吸引和留住合适的人才。第三个层次,也就是我们今天论坛要探讨的,创造商机,在企业社会责任当中,如何来创造商机,首先我想要,我先代表我们会议的主办方,请上本次论坛的嘉宾,他们分别是天诺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朱焰焰,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王琪瑢总经理,自2004年开始,我本人参与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以来,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究竟如何和产品的竞争力结合,毕竟我本人的日常工作是做产品开发,我想是基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提升产品的外在要素,这项工作通过提升劳动生产关系来创建,另外一方面就是提升产品的内在要素,如何创造商机,通过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环境资源这样一些新的营销概念,提供利益相关方负责的产品和服务,那么今天我们在这里,中国2012年度,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面,我们将发起中国绿色无染纺织创新联盟,首先有请天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宣读我们的宣言。

    【天诺光电】:(宣言),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协同中国化纤协会,和家用纺织协会联合,天诺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恒田企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发起成立,中国无染纺织创新联盟,以提高中国纺织产品市场竞争力为己任,利益共享的原则,通过产业链继承创新的有效形式,共同开展,推动环境导向型产品的开发,消费认知和市场应用。促进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绿色无染纺织创新的目标,我们将积极开展绿色无染纺织品的需求,关注产品生命周期内,对环境、能源、资源的影响,倡导绿色生活。形成在节能减排、降耗,清洁生产各方面的技术,功能性的原液着色的纤维,我们将联合致力于绿色无染纺织的上下游企业,提升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共同构建绿色的供应链,绿色的产业链和绿色的价值链,为了水更清,天更蓝,人更美。

    【李斌红】:应该说在今天上午,我们企业社会责任发布的过程当中,大家已经有了解到天诺光电是一家致力于新材料开发的企业。

    【朱董】:天诺实际上色母粒这个产品的开发,我们和国外客户的沟通当中,发现大家对于环保,已经从产品追溯到原材料,这次也是荣幸和优秀的企业家构建产业联盟,也是希望在可持续发展上面做得更加扎实。

    【李斌红】:因为对于绿色无染纺织产业,可能在座的各位嘉宾,还需要几家发起单位做一些介绍,下面我们首先有请江苏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王经理,大家掌声有请。

    【王经理】:今天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联合发布会,我发表的题目是无染纺织,绿色科技,无染纺织顾名思义就是无需染色的纺织,它的主要特点有两个,第一个就是原液着色技术,我们传统的染色工艺,是本色纤维,然后织成布,进行印染,我们倡导的无染纺织,把印染的工序放到纤维上面,这种着色的技术就是我们采取的原液着色技术,在纤维的生产过程当中,通过特殊的装置,经过在线添加,加入溶体和溶液进行充分的混合,进行着色。使我们的纺织纤维在没有生产纱线之前,就已经进行了着色的过程。

    第二个,混纤配色技术,这个里面我们推过混纤配色技术达到天人合一,就是把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取长补短,避免单一纤维的缺点和弱势,通过配纤混色技术,我们能够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丰富这个产品纺织的种类,同时也能够解决多纤维混纺的技术难关。第二部分就是我们无染纺织的价值所在,就是无染纺织的特点,我们想无染纺织主要有这几个特点,第一个是无染减排。第二个是低碳环保,第三个是节能。因为无染纺织和传统的工艺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在我们在线添加技术当中,它能够避免我们传统纺织行业当中的重污染,它在原液着色的过程当中,能够做到零排放,对环境不产生污染,所以具有无染减排的功能。第二、低碳环保,由于它不排放有害物质,所以它是绿色环保的产品。

    第三、就是节能降排,我们说无染纺织产品,由于它和传统的纺织印染有很大的区别,特别是在工艺流程上面大大缩短了,而且它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具有节能降排的效应,它主要的价值有这么几点,无染减排这一块,颠覆了传统行业的意中污染,无染纺织实现了低碳对社会发展是一个进步和创新,那么低碳环保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就是无染的纺织品和传统的纺织印染在每一个纺织品当中耗费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就是它能够节水100—120吨,节电120度,节约燃料125立方米。第三、节能、降本,我们对2011年全国的纤维做了一个统计,10%的纤维量使用无染彩纤,它能够节约水4.2亿吨,节电24亿度,减排废水4.3亿吨,节省染辅料50万吨。

    在节能、降本当中也具有几个特点,第一个节约后到企业生产周期约2/3,第二、能够解决传统染色缸差,保证染色一致性,第三、从源头解决纺织业排放、污染二等环保问题,第四,节约成本15%,第五全面、标准的色彩配置服务。无染纺织能够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呢?首先它能够给我们带来,使我们的产品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第二个能够整合成丝与着色,销售与配置,二大创意,天人合一,两端聚合,三元无限,四大功能,环保、降本、丰富、升级,五方利益,使消费者、企业、行业、政府、社会都带来很好的利益。无染纺织能够使我们的山更绿,水更清,人更美。同时作为无染纺织的倡导者,我们认为不光要在国内企业当中要积极倡导推进此项工作,为了我们同一个家园,地球当中,组织有识之士,大力推广无染纺织为全人类的人扶持。

    【李斌红】:谢谢王总,现在停留在屏幕上面的画面,开创多彩未来,这个是当年去霞客的题词,他给予我们很好的嘱托,在今天我走上论坛之前,我们中国家纺协会的会长也问我,他问我无染纺织是什么意思,他当时联想到的是天然彩棉,其实我们这项产业创新联盟,就是想要集合无论是人造纤维还是天然纤维,都通过化学技术或者生物技术,把色彩植入到纤维本身,解决印染废水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这个是我们整个绿色无染纺织创新联盟最基本的关键要素。应该说原液着色技术有很多年的历史了,究竟什么是它的瓶颈,使得他的产量没有大幅度的提升上去,在这个过程当中,无锡恒诺有限公司就此进行了很多的尝试,下面掌声有请顾总谈一谈您的开发经验,掌声有请。

    【顾忠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我是代表一个面料企业的身份来这里给大家介绍我们参与这个项目的情况,我们恒田企业下属恒诺针织公司是研发运动性面料的专业企业,为国际国内的运动品牌研发提供相应的一些高品质的运动面料。我们认为到我们前几年市场的要求,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市场的进步,在国外,对于产品的需求,从他的颜色和本身的一些质地、素材以外,更加注重的是绿色的概念,环保的概念,舒适的概念。所以我们今天作为我们的联合会,今天下午是一个绿色供应链和责任生产的论坛。我们作为一个责任的企业,是有责任去倡导绿色推广。

    通过我们对市场的调研和研究,我们也做了对无染纺织产品的研究,刚好我们通过行业的整合,我们现在来参加到产品研发当中,刚才朱总和王总介绍的是研发,我们是作为一个面料产品研发上面的参与者,我们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概念,可能在座有一些是我们的客户,我们在这个过程中间,本身产品的活跃性,和本身的性能,作为一个新产品推广中间很注重的。有的品牌商听到一个新的东西出来,他一直担心的是品质,现在的竞争当然是一个品质的竞争,同时也是注重成本的竞争。刚才听大家介绍了无染纺织,我们从产品的角度,我想要报告给大家的是,我觉得通过我们的研究、比对,我们有一项指标是可以告诉大家的,我们产品的成本上面,和同类产品是有优势的。

    这个产品上面来讲,通过我们的比对,它做成一个材料丝质的东西,我们认为它的成本可以下降18%,对于素色的话我们价格比较的话可以下降4.5%。我们这里想要告诉大家的概念就是,除了其他的优势以外,它的成本上面我们觉得应该是没有什么,可能会降低。既然它是一个绿色的产品,既然它是有一个竞争力的产品,随着产业链的完整,以后的开发中间,我们完全是可以为广大的品牌商、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

    【李斌红】:刚才应该说我们既宣读了创新联盟的宣言,也介绍了原液着色的技术,应该说我们这个联盟有一个美好的愿望,但是美好愿望的实现,必须基于需求的存在。我想我们创新联盟的发起单位,包括我作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我们想要把下面的时间留给我们参会的领导和媒体的朋友们,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一些问题,还需要问到我们创新联盟的思考。

    【提问】:我是世界环境的记者,请问绿色无染纺织适用于哪些领域,如何识别无染纺织这个技术。

    【李斌红】:她提的问题是我们刚才谈到的,这一个具有节能减排,并且能够降低成本的,说了有诸多好处的产品,究竟适用于哪些领域,消费者是不是能够认同,而且我们说好,消费者在选购的过程当中,怎么能够看出它好,我想应该是这样的理解。

    【王总】:无染纺织这个产品用途是非常广泛,它现在主要运用的领域,一个是在没有用的服装上面,这一块可能是主要的,这个里面我们体恤、户外的一些运动服装,内衣、西服、裤子,这些里面当中都有我们无染纺织产品。第二个方面是家纺,像窗帘、沙发,床上用品。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在装饰方面,装饰用布上面,像汽车内饰的一些装饰,都能够用到我们这些无染纺织的产品,应该说近几年,因为国家也好,包括人们对于绿色环保这个概念越来越接受了,我们这个产品具有这么一个特性,所以现在广大的消费者,对于我们无染产品,绿色环保也是很接受,很认同,而且队伍也是不断的扩大,所以我非常有信心,通过产业联盟的加入,产业的完善,能够把这个无染纺织产品更加深层次的推向这个市场。

    【李斌红】:看来我们霞客在这么多年的实践当中,已经在不断的探讨,其他两位嘉宾是否还有补充,关于消费理念还有如何识别,我们记者提的问题还是蛮尖锐的。

    【顾总】:我觉得纱线做出来的话,其他做出来的东西都可以用,在服装上面来讲的话,是考虑以后我们想要设计一个原液着色的,它是那个工艺,但是我们在产品上面会设计一个公用的吊牌,以吊牌的性质,统一追踪市场上面的东西。从而扩大技术的产品,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认知度,我认为可以考虑这方面的方式。

    【李斌红】:顾总刚才补充的是我们通过吊牌让消费者有效的识别,的确这样的一个想法,在很多新材料的推广过程当中也得到了一个实践证明,证明它是可行的,比如说像莱卡、莫代尔、天丝。看来顾总的想法和我们行业的想法是一致的。

    【朱总】:刚才提到客户是否认可,我认为一个产品它的价值就在于被客户认可,从我作为这个产业链,从染料的合成,到色母粒的设立这一块,最早从光学染料的合成,到像我们这种彩色机壳染料的合成,还有难度比较大的,色彩比较鲜艳的染料,实际上完全是取决于市场的拉动。两年的开展,客户一直在明确的提需求,我作为一个普通的消费者,从我的概念上面,无论我们去买哪一家的品牌产品,都是有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在里面,我想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环保、舒适,从产品最早的生产端一直到产品的品牌,都是通过绿色环保的产业链来完整的,对于生活有要求,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是一个吸引。这几年从最早的研发,到我们坚定了继续做下去,就是靠客户的需求。

    【李斌红】:曾经由美国一家咨询公司专门将美国的消费群体做了一个分析,他分成四类,其中最重要的是中间群体,他把中间群体分成了外在驱动和内在驱动,内在驱动的人群就是关注自己的理念,关于外在的理想,主要这是一批新生代的消费者,他们对于绿色的教育可能是从还是就开始了。从人群的角度我们坚定不移的相信这个需求是存在的,我们也不会努力的去做产品。

    【顾总】:其实我这个品牌做出来以后,我已经和国外的品牌,他们听到绿色的概念的时候,他接受的是这个概念和技术,包括国内的品牌,他也是同样接受这个概念的东西,我想这么一个东西推出去,我们坚持不懈的去推这个东西,应该是可以成功的。

    【李斌红】:我们联盟的理性运作是分几个环节的,第一个是分析消费群体的需求,然后我们同样是提前两年去研究流行趋势色彩,因为在原液着色过程当中,一个核心的瓶颈并不是技术本身,而是在于小批量,多品种再生产过程当中无法加工,如果我们这个联盟,联合了更多的家纺品牌、服装品牌,我们对流行的色彩,对主流的色彩进行一定的预测,我们再生产当中的瓶颈会突破。第三个环节,刚才顾总提到吊牌,我相信我们也会建立严格的技术标准,来保证我们的产品质量。

    【提问】:我是一家台商企业,我们在材质方面,是否这些都已经非常成熟了。

    【李斌红】:您的问题是色彩是否有限制,我想这个问题从研究色母粒的朱总来回答,第二个是问到各种纤维的成熟度的问题,我们王总可以做一下介绍。

    【朱总】:大家都知道色纺里面非常重要的就是染料的研究,因为既要高温不分解,又要非常具有耐厚性,通过国内外研究机构这几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其实我们现在整个的色谱相对来说也是完整的,这一方面霞客也是做了相应的工作,霞客让色彩的灰度层次感更强,也更加适用于服装的穿着性,因为在上一次,我们因为是一个产业联盟,霞客也是公布了整个产品颜色的系列标准,包括颜色的技术。我想我们霞客纺织的同仁后面要详细的介绍一下。

    【王总】:我们霞客,首先有一个基础的颜色,这个基础的颜色是作为我们这个配色前提,我们现在确定了25个原生色,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进行调色这一块来满足客户丰富多彩颜色的需求,另外在这个原生色当中我们也有这个想法,刚才根据我们每一年对这个流行趋势的判断,我们想也对25个原生色进行适当的调整,这个里面进行一定的补充来满足我们对颜色的需求。

    【李斌红】:关于色彩我听下来,其一是通过色母粒的研究在原叶着色过程当中满足这个色彩,还有通过颜色的混配搭配出这个色彩,如何作出多种的色彩,我们今天发布报告的百隆集团也是非常有发言权的。第二、您刚才也是问到是否各种纤维都有回答,我想要告诉你中国的化纤企业,现在无论是涤纶、晴纶都有非常丰富的产品研发出来。其二、我们现在天然彩棉,天然蚕丝也是在做有色的开发,甚至一部分有色的羊毛纤维,化学技术、生物技术都为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海峡两岸是一家,特别是关于化学纤维的开发,我认为在小批量多品种,差别化这个领域当中,台湾的企业是有一定的领先优势的,我们也是一直在向台湾的企业去学习,我们这个创新联盟的大门是敞开的,所以欢迎企业来参与,而且我们这个创新联盟,有化工的企业,有纤维生产的企业,我们还希望有下游的企业。我曾经走访过一家做窗帘的企业,当当时说了一句话,他说我认为今后85%的纺织品是织出来的,而不是染出来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平等的互动开发的企业都是认同的。

    【提问】:您好,我是绿色和平的,刚才我听到原液着色技术可以实现印染废水的零排放我非常激动,但是我也想要多听一下,是可以回用这些印染的原料,还是怎么样实现这个?

    【李斌红】:它是这样的,就是以天然纤维为例的话,它是进行基因的改变,可以生产出带有色彩的纤维材料,如果以合成纤维为例的话,色母粒可以是染料也是可以是颜料,这样的话就避免了我们以白色的纤维去织布,染色,这样的过程当中环境污水是挺多的,这个过程当中就是限制了废水的排放。我们在这样的一个生产过程当中,我们会有效的色母粒的添加,我们严格保证纺织服装添加过程当中,没有任何添加对人有害的化学物质。

    我想要在这里要说的通俗一点,在这上面飘动着的美丽的服装,在生产过程当中,污染纺织洁净世界,我们创新联盟的全体成员,绿色无染纺织,创新联盟将通过继承创新,为国内外品牌提供负责任的,时尚的,能够迎合新一代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满足全世界人民对于产品的新期待,谢谢各位领导。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