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2012社会责任年会 > 领导致辞 > 正文 
 
  朱宏任谈中纺联社会实践活动新亮点
朱宏任在“2012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上致辞
2012-06-29

    尊敬的会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2012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我仅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积极推动和参与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加强社会责任体系建设,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科学发展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纺织行业是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先进行业,中国纺织行业联合会,标准规范制订行业企业实践,以及国际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CSC9000T是企业第一个发布的行动指南,对纺织企业,对工业领域其他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也欣喜的看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社会实践活动,年年有新突破,年年有新亮点。第一、纺织社会责任建设,提高了试点企业的竞争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连续4年举办了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成为CSC9000T应用企业的试点社会,通过持续的社会责任实践,提高了试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提升了企业的综合素质和软实力,恒天集团等企业连续几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系统展示社会责任建设的成效,在以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当中建立了主动的地位。全行业也在重点企业实施社会责任过程当中受益发展。第二、纺织行业社会责任经验,已经在其他的行业得到推广,2001年在工信部推动下,就电子工业领域,和推广的战略规划,能力建设,资源整合,以及相关工作开展战略性的合作。这种经验分享与跨行业的社会责任合作,也标志着我国工业企业,进入到多个行业齐头并进的阶段。第三、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国际合作取得了新突破,中国纺织联合会同美国、瑞典、欧洲等一些国际知名社会责任机构,在中国设立了国际责任体系合作,研讨在中国实施社会责任体系方面的问题,提供共同的解决方案和思路,这一实验性的工作,必将强化中国国际话语权,也为实施不同标准的体系,取得了全面的条件。也是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由大变强的核心是转型升级,要把工业放在工业的发展建立在创新驱动,环境油耗,惠及民生,不断增强工业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按照工业发展的要求,去年年末,工信部发布了纺织工业十二五规划,其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任务都需要行业和企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当前工业增长面临了巨大的压力,欧债危机引起的国内要素成本,加剧了企业运行的困难,上半年企业出现了,企业利润减少,棉花原料,国内外差价,出口萎缩等情况。

 

    这些都给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履行社会责任带来一定的挑战,我们要直面现实,坚持科学发展,将履行社会责任变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活动,当前纺织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认真贯彻CSC9000T,标准的同时,要重点的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企业基础,稳定企业员工队伍,稳定就业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再生产上升阶段,做到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企业生产下滑,利润下降的情况下,职工队伍能否在合理的条件下保持稳定,是对企业能否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考验,这在当前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二、企业要创建负责任、和谐的企业文化,营造平等、尊重友好的工作环境,特别要关注倾听年轻员工的诉求,加强员工的技能培训,提高员工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前一时期,媒体曝光的一些品牌服装,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不仅要加强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绿色先进技术产品的运用,也要督促上下游企业,优先采购绿色环保产品,这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绿色供应链的主题之一。同时也希望社会责任的理念,还要能够通过从投资方,从生产企业衍生至经销商,进而扩大到整个消费者,在整个价值链得到实施。

 

    三、保障产品质量,五月份央视网称北京消费者,三成不合格造成较大的影响,建设诚信激励,实现诚信的机制,企业要把诚信经营,树立可信赖的企业经历,这也是履行社会工作的一个形象工作。近几年依托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在社会责任体系,社会责任建设营造,以及推动社会责任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我们也是一直关注和支持,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希望通过纺织的现行行业和企业的实践,总结典型的经验,探索形成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符合我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的社会责任建设的工作机制,政策环境,全面提高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核心作出更大的贡献,在世界面前,展现负责任的中国企业的阳光形象,最后预祝2012年,中国纺织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