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2012社会责任年会 > 孙会长摘要 > 正文 
 
  孙瑞哲发布2011-2012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报告
孙瑞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2012-06-29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企业社会责任在这些年成为我们社会经济生活当中,出现频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还有一个词出现比较高的就是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我们从事着当下的工作,但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对未来的一个期待,希望对未来有一个信心保证的未来,这个信心保证的未来,我们用另外一个流行的词来说就是可持续发展,大概在几天之前,联合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大会在里约热内卢召开,我也是想要把里约热内卢大会的主题也借用到我今天这个报告里面来,我们期望的未来,可持续发展,所以可持续发展本身既是目的也是手段。

   

    我们行业的社会责任工作,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的方法,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所以我今天的题目是选择,我们期望的未来可能持续发展。在这里给大家汇报一下行业的工作,首先我想跟大家稍微简要的介绍一下,关于里约热内卢大会的背景,在1987年世界发展环境委员会定义了社会责任,作为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来源于1992年,02年通过了约翰内斯堡的执行计划,对全国性方面的合作、行动作出了规范。今年为什么叫做里约热内卢+20,也就是20年的。

   

    我们温家宝总理在这个会上面也做了发言,温总理的说话,保护社会环境,进行可持续是我们唯一的选择,这也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关于里约共识我们知道了,过去我们一说到可持续发展,我们仅仅的把它归结到环境的领域,作为可持续发展,它应该是既有经济增长,又有社会进步,包括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的内容。作为我们纺织工业,纺织工业,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想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来描述,第一个是对于人,微观层面,我们对于加入到这个行业的劳动者,以及这个服务行业的消费者。就是微观行业我们要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对于消费者,我们要提供物美质优的产品。

   

    中观层面我们关注的是环境和社会的责任,也就是我们负有责任保持和改善环境,同时对于我们生产过程当中,我们要注重资源的合理使用,资源的有效产出率,另外要倡导规范。作为更高一层,我们的宏观责任是对社会的责任,也就是我们要提供、保持、促进就业,来保证民生基础,因为我们行业是负有就业的,我们是中国单一领域里面最大的一个就业行业,超过两千万的人数,对于民生,对于促进和谐有重要的责任。同时我们也为世界人民的生活创造了美好的价值。

   

    大家也知道,我们在58日刚刚发布了纺织的强国纲要,作为一个强国纲要,实际上我们在探讨这个强国纲要的时候,我们也就是要从完成一个规模的经济,到价值经济的转化,什么叫价值经济,过去我们说到行业、竞争力,我们会强调市场规模、市场份额,作为我们的价值经济,我们这个行业当然要在原有的规模经济的基础上,我们要在市场化以前,环境友好度、品牌的信誉度、资源把控性、人才集中度这个方面,来完成我们这个行业的变化,这个是我们价值经济的内涵,也是从大国向强国转变要素的东西。

   

    我们纺织工业,不仅仅是在过去,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我们还要寻求新的社会价值。这个是我们行业努力的方向,作为我们强国纲要四个重点的方向,我们科技纲要,我们要完成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化,在产业结构内在的高度化方面完成我们的转化,也就是我们要在三大领域里面重点发展产业,重点实现在资源瓶颈这方面的突破。那么品牌强国,也就是我们要在质量创新社会责任方面,提升我们优秀的企业,让这些优秀的企业能够真正体现整个纺织工业价值的趋向,这个价值取向的目标,10%的优秀企业,要创造10%的销售利润,30%的产值,50%行业的利润。

   

    可持续发展也不仅仅是一个资源环境的可持续性,我们人力资源的可持续性,都是我们可持续的重要内容,同时政策的稳定性也是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谋求的重要方面。人才强国,过去是以人为本,今后以人为资本转变,另外我们要从盘活现有的人才量,向寻求人才的增量转变,这个是我们人才强国的转化。作为我们纺织行业价值链,我没有用工业两个词,因为我们现在纺织行业不仅仅是在制作的环境里面,我们纺织现在作为一个价值链在向商业消费各个领域做延伸。我们看到价值链里面,在每一个环境都体现了社会责任的内涵,在投资这个环境,首先投资获得性的问题,就是作为一个行业,要获得资本对你的尊重,你要关注对环境的责任等等。

   

    我们环境的责任对劳动关系的和谐,现在我们很多的中国企业也开展了海外的进程,我们回顾3040年前,国际的跨国公司进行海外投资的时候,这些他们经历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我们如何在投资的本地化等等这些方面,肩负起哪些责任,避免哪些摩擦。刚刚朱总也是提出到了,绿色和平组织对一些时尚品牌、中国的生产提出了质疑。当然他在这份报告当中,有他的偏颇之处,但是在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在生产环境,不仅仅能够设计出好的产品,而且我们还要生产出让消费者感到安全的产品,这个已经超脱了我们原有只是生产质量的问题,我们在产品的安全方面也要注意。

   

    在流通环节,一方面我们中国很多的纺织服装品牌,它是一个垂直的品牌,既有生产,又有零售,我们很多社会责任也在流通的环节里面得到了体现。实质上在流通这个领域里面,社会责任过去一直被忽视的,现在也引起了关注,如果我们把社会责任放大一些,也就是在商业流通和生产的环境,也存在了一些问题,现在商业流通环节,品牌进入百货店,百货店对于我们保底的费用,实际上加大了我们企业的商业成本。中国的消费者享受中国制造的产品,往往会比世界上其他百货店里面的东西要贵,所谓价格泡沫的问题。

   

    客观说商业流通环节形成了对我们的剥削,也就是要改善他的商业模式,降低他商业流通成本,让我们的消费者能以更好的成本享受中国制造。在销售这个环节,也就是消费者和我们产业也都具有同等的责任,比如说在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方面,我们应该要倡导什么样的理念,实际上也有一个新的问题,前些年,“快时尚”现在面临了新的挑战,“快时尚”意味着你要快速变换你的服装,也意味着大量的消费问题,这个大量的消费是不是对环境一个问题,但是“快时尚”现在也是面临了一个挑战,快时尚怎么和资源有效的利用去进行一个很好的链接。

   

    我们作为整个中国纺织行业,我们在考虑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时候,我们并不仅仅局限在环境,我们也是要考虑在可持续发展上面,如何贡献经济增长,如何去促进社会进步,我们是作为一个综合的考虑。作为我们促进可持续发展,落实社会责任的机制方面,我们是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的。一是要落实社会责任的管理,把社会责任的管理作为我们企业在社会责任实践当中规定性的作用,纳入到管理里面,另外我们要倡导主动的信息披露,来获得我们的认可和尊重,另外我们还要强调多方的合作,通过多方的合作来减少成本。

   

    下面我想在可持续发展下面的纺织行业,这些基本情况和大家沟通一下,刚刚王部长和朱总都谈到了我们行业的现状,从经济、发展空间来说,不用说我们内需市场一定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领域。但是我们今年也看到了在内销时尚微妙的变化,也就是我们今年内销,虽然说在整个行业当中的占比在提升,但是整个内销的增速在放缓,我们今年的内销规模以上已经突破了84%。这个份额是在一直增长的,但是我们内销的增速在放缓。

   

    如果我们看一看社会零售增速,在往年服装类的增速,已经是高于20%,高于社会零售产品的增幅,但是今年的增速在放缓。另外出口方面,朱总也是讲到出口的数量在下滑,价格的增长略有增长,但也是增长乏力,这个是我们现在面临在经济增长方面,内销重要,但是增速放缓,外销方面数量出现下滑,另外汇率兑美元持续增长,利润总额增速在下滑。同时我们看到财务的增速高于我们主营业务的增速,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现象非常明显。

   

    作为区域转移,大家可以看到,目前中西部的投资在这些年以来持续加快的,也就是我们产业的转移是在持续的进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作为我们行业所依托的内需市场。也就是说我们行业的纤维加工总量还会持续的增长,由于内需的支持,那么在社会的层面,我们曾经进行了一个调研,80%的企业现在面临了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所以我在很多场合和国际上面的朋友沟通的时候,很多人对这个现象不理解,中国是人力资源的大国,为什么还会出现短缺呢,我们去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瑞典合作,从新生代的工人做了一个调研。我们发现新一代年轻人,和老一代在价值观上面发生了很大的转化。

   

    当然在薪资上面的追求,发生了很大的一方面,我们以前知道老一代的农民工通过辛苦的工作,把钱寄回家里面去,但是新的农民工对这个行业提出了一个新的要求。虽然说这个行业在过去的五年水平里面,工资水平大幅度的攀升,到今天纺织行业追平了制作业行业的平均水平,但是我们仍然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所以仅仅靠工资的提升,薪酬待遇的提升,并不能完全吸引青年一代的工人来就业。那么我们从行业来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也进行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工业联合会专门围绕绍兴的园区,进行了大量的工作,调研,帮他们工作。

   

    在这个方面我们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进行了很多这些方面的基础工作,从国家层面,法律的制定,包括政府相关部门政策的制订也都有了很多这方面的努力。关于化学需氧量,我们也是一个工作的重点,在十五和十一五期间,我们单位产值的化学需氧量的排放是在降低的,但是有一点引起我们主要的,就是化学需氧量是在增加的,但是我们的总量是在放大的。去年王部长在参加9月份的电视、电话会议的时候,我们行业已面临了巨大的压力,怎么样在行业当中面临新的变化也是一个挑战。

   

    在国际社会我们实际上也是可以关注到,像国际环保纺织协会,他们已经决定,将APEO当中的几项物质,列为新的考核物质,并且把这个限量质都列入到目录里面去,保证纺织品的安全性,在国际上面也是越来越重视这方面的工作。作为我们行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责任机制这方面,刚才我说了三方面,第一个方面我们要从管理体系入手,CSC9000T是中国第一个社会责任的管理体系,直到现在来说,也是唯一的一个在全行业推广的社会责任体系,目前我们在行业里面已经有300多家的企业落实了社会责任的体系。

   

    08年的时候我们已经把环境保护和公平竞争这两项要素加入了,形成了12个要素。这个管理体系也是符合现在国际的潮流,它也是融合了经济社会要求的管理体系。另外关于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我们一个从行业层面,一个企业层面,行业层面我们已经连续7年发布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纺织层面发布了社会责任风气之先,从这之后,也有其他的行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我们也看到了银行、汽车,从09年开始发布社会责任的报告,另外作为我们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我们坚持一个方法论,一方面我们要全面的分析行业的运行情况,也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工作,不是独立于我们行业的经济运行的,它是和我们行业的经济运行紧密相连。

   

    比如说今年的热点问题就是关于青年劳动力,我们以往也讨论过民工慌的问题,今年的热点问题是关于青年工的问题。作为企业层面的社会责任发布,我们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有很多的社会在发布社会责任的报告,报告发布的质量也不一样,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社会责任,对于我们这个行业的特点,我们进行了归纳、梳理,我们形成了纺织行业社会责任的纲要,给我们企业提供一个规范的、指引性的文件。这样保证我们在报告发布的时候,具体完整性和规范性。

   

    同时我们是搭建一个平台,每年我们要选一些优秀的企业,在这个平台上面联合发布。到目前为止,我们连续几年发布,差不多已经有50份报告了,在我们行业的平台进行发布。直到今天为止,我们纺织行业是中国各个行业里面发布最多的一个行业,我们纺织行业全行业落实社会责任之先,同时我们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数量也是最多的。作为我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来说,我们也进行了一个对比,去年我们对行业有80家企业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我们进行了全面的分析。

   

    这个里面有两个发现,第一、我们大多数的企业已经意识到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了,对社会责任的战略作为一个企业的战略同时社会责任的规划方面,都是很重视。但是把社会责任纳入到管理,纳入到绩效的评估这方面,很多企业还是很薄弱。那么再有一个发现,就是按照我们行业社会责任的报告纲要来发布报告的企业,他的报告质量要优于其他自己动手的企业。作为我工作的另外一个领域就是跨行业的社会责任的推广,过去我们叫CSC9000TT是代表我们纺织行业,去年CSC9000E已经初具规模了。

   

    去年12月份已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CSC9000E相关的标准马上也要出台。另外就是在供应链体系的合作方面。大家都知道有这么多所谓的国际性的标准,在我们中国的制造业来进行指导,促进了我们行业社会责任意识的提升,当然也造成了很多混淆。我们也意识到很多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和欧洲的BSCI,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现在还有新的,像美国的RAB(音),这些体系共同加入到这些里面来,这些体系的合作,实际上会减少我们很多企业在重复认证这方面的成本。今天包括像挪威的ETI,还有荷兰的FWF也要加入到这个合作里面来。

   

    今天跟大家这个话题不展开了,提出几个问题,今天下面的论坛里面大家还会探讨,就是我们可持续发展机制的问题,一个关于我们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符合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服装行业的发展到底是什么,我们今天下午会有一个议题,叫做绿色创新。另外关于供应链和价值链,社会责任的管理过去在国际贸易环节里面,已经形成了一种运行的机制,今天在我们国内品牌茁壮成长的时候,我们怎么样把这些商业机制,变成文化可持续发展有利的手段,这个问题也留给大家。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共同并有区别的责任,这也是作为一个话题。

   

    还有就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实践,如果更加有效的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的未来,这些话题都是留在我们今天下午的论坛讨论,作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围绕这三个方面来进行、管理体系、信息披露还有我们加强合作,那么关于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如果用英文来说,我们发现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如果把它第一个字拿出来,它是一个种子的意思,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发现,所以我们要拨下可持续增长的种子,这就是我们社会责任工作的意义,创造我们今后行业可持续发展美好的未来。希望接下来嘉宾的演讲更加精彩,也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分享,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