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2012社会责任年会 > 专题论坛 > 正文 
 
  论坛嘉宾
环境保护部宣教中心主任 贾峰
2012-06-29

    

    以前没有参加过我们行业的会议,但就是和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大的关系,首先衣食住行,这个衣和你们在座的各位密切相关,另外在中国的污染纺织方面,印染行业,纺织印染行业可能是一个污染大户,在环境监管的时候,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今天特别荣幸参加这个会,我觉得来了以后,我又产生了一些新的想法,比如说我们协会邀请我们宣教中心,包括绿色和平这样的一些组织,行外组织参加行内的会,真的有一种很开放的心态,胸怀让我们感动。第二、听了在座的各位介绍你们,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也给我们很大的启发,虽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中国的纺织行业,在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绩,所以这一点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至于你刚才说对巴西的这个事,虽然我是在会议召开之前,刚从巴西回来,我拍了一个电视片叫做巴西环保之窗,就在大会开的那一天,在中央电视台做了采访,至于你刚才说的报告,以及温总理的讲话,大家可能在媒体上面都会看到,所以我在这里就不耽误时间。我也是可以讲一下绿色供应链的问题。我记得在2007年沃尔玛在中国召开了一个全球的峰会,大家觉得很奇怪,沃尔玛作为一个零售窗在中国开一个全球的环保会议,因为沃尔玛面临着巨大的方面,两方面,一方面是监管的环境,另外一方面就是来自于它的顾客,他的顾客分成两类,一个就是消费者,另外一个就是供应商,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说了,沃尔玛的公司是很便宜,但是你再生产的过程当中,排放的污染物,你购买它的东西,就等于支持他排污的行为。

   

        成都和我们著名很多的体育人士参加了一个电视公益广告,题目就叫做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从法律上面来说,似乎沃尔玛不承担着责任,但是从道义上面来说可能是。像刚才我右边的这位女士宜家也是在进行这方面扎实的工作,环保部门他住的责任就是实施、监督、检查,排污企业可能就是被监督的对象,但是由于能力建设不够和一些利益的干扰,所以在一些执法过程当中可能有一些死角,这个时候民间的环保组织站了出来,媒体站了出来,顾客、消费者站了出来,成了我们环保部门的同盟和统一战线的成员,某种意义来说,可能消费者和社会舆论对于排污企业的影响,超越了环保部门的监督力量,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绿色供应链的绿化就成为了一个慢慢发展起来的需求。

   

        谈到绿色供应链,它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从法律方面的,比如说以欧盟为代表的颁发了一个WEEE,另外一个是不去购买排污产品的运动,这两个融合在一起,就成为了一个绿化供应链的驱动。很多人感到压力,但如何变压力为动力,我觉得今天我们这个会议讨论的,通过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布,可能未来我们的路还很长,因为可持续发展不是营销的口号,是实实在在的行为,比如说我们曾经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一个反其道而行的主张,过去我们曾经说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才是可持续发展理念。快消费、一次性消费,这都是和我们地球的环境承载力背道而驰的。

   

        比如说今天上午我看了今天发布的报告,我看到今天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确实还是要做很多的工作,因为环境信息的披露,某种意义来说,也体现的公司环境管理精细化的程度,如果自己都不知道工厂每天、每周、每月、每年排放多少污染物,排放什么污染物,每一种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看到有三家公司在他们的报告里面做了一些披露,我相信他们可能这方面还能够进行更多的信息披露,因为作为一个企业能够把自己排污的信息向公众开放,这应该也是一种形成大家互相理解、支持和共同走向绿色社会重要的方面,总之,一个企业要想做大,要想要成为一个品牌,要想要成为一个百年老店,你面临的社会压力更多。

   

        就像刚才我们主持人说了波司登如何,波司登如果还想要继续做下去的话,你在环境表现方面,你应该和媒体、消费者、非政府组织建立一个绿色的联盟,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你走得更加稳当,走得更加长久。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