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2专题 > 2012社会责任年会 > 专题论坛 > 正文 
 
  论坛嘉宾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 李一方
2012-06-29

    本身我坐在这里也是说明了纺织业是非常有包容心态的行业,我今天稍微的讲一下我们之前做的工作,也回答一下孙主任的问题,可能在座得有些同仁不太清楚绿色和平,我做一个非常简单的介绍,我们是一个国际性的环保组织,我们是一个中年的机构,在世界上40多各国家都有分布,对于我们来说,保持公正性和独立性,因为大家也知道我们经常去揭露一些环境污染的事故,保证我们的公正性和独立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会接受任何企业、政党的捐助。我们的钱完全来自于工薪阶层的普通市民,我们在中国主要做四个方面,那我自己在绿色和平工作了6年多的时间,在这个期间我和我的同事,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即使去到一些以旅游著称的地方,我们看到的东西往往是这样的,我们关注的东西往往是像图上这样的。

   

        去看中国污染的问题,去看中国的法律法规我们发现,一些在发达国家禁用的有毒有害物质,在中国目前还在使用,目前没有一个法律法规的管制,在之前我们曾经调查过中国自己的那些工厂,他们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情况,我们之前出过一个珠江的报告,其中包括5家企业,后来大概过了3年的时间,其中3家都被关停了,所以我们觉得这样不是解决问题的方式。所以等于把我们的战略眼光转到了品牌身上,这也是我们觉得一个行业,比如说纺织业,我们认为它是有能力作为一个榜样,能够使得整个行业专项无毒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做了一个调查,长达1年半的调查,包括一些国际、国内的大品牌,也有在座的,像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十几家大品牌,他们在中国的大品牌确实存在着排放有毒有害物质,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危害的情况,为此我们在全世界采取了各种各样的行动。

   

        在中国或者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合作,来逐步一样一样淘汰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并且公开环境信息,我只是举一些例子,比如说在荷兰的,在全世界35个城市,同时有600多个志愿者参加的活动。比如说在西班牙的超级杯的足球赛上面,比如说在菲律宾,比如说在泰国,最后一张是在中国的香港,在李宁的会议上面。这个之后我们检测了同样这15个品牌,在全世界销售的衣服,我们发现这些衣服上面确实残留着和这些工厂的排污口排出来一样的有毒有害的物质。我们发布这个报告之后,我的电话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响,在中国大陆我们有4000多篇的报告。

   

        在消费者呼吁之下,这些品牌也是不负重望的,这个上面我列出来的是承诺先后的时间表,期间为止有6家大品牌,其中包括彪马、耐克、阿迪达斯、HM、李宁、C&A,他们作出了一个公众的承诺,公开环境信息指的是公开这些工厂,不管在中国还是孟加拉,这些工厂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这个和国家建立的相关法律也是契合的,这些品牌联合在一起的活动,可能会让有些供应商有些紧张。但是我听了今天的会议之后感觉非常开心,其实这样的行动,为勇于创新的供应商带来更大的商机。当然这些品牌的行动可以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我们也是非常高兴,在去年的时候,环保部出了一个政策,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一步,这个政策预计会在今年实施,对于纺织业内的企业,也会有一些影响,如果这些供应商可以提早和这些品牌一起,对于这个政策,先发制人的,无疑会在竞争上面添加了一个优势。

   

       我要讲的其实就是这样,我非常非常期待,我们自己现在也在做更多的调查,我们也在跟其他的品牌有很多的讨论,包括这些品牌也是希望更多的品牌能够加入到他们的行业当中,我也是希望中国的品牌能够真正做一个行业先锋的作用,领导整个行业发展。我们的希望就是可能发达国家用了过去的二三十年的时间,制订有毒有害物质的法规,我也希望我们这一代人的孩子,等他们长大之后,不用为他们的食物里面,为他们穿的衣服里面的有毒有害物质的担心,针对刚才主持人提到的那些问题,我做了一个非常简要的回答,我们跟企业是一个怎么样的互动关系?举一个其他行业的例子可能更加好接受一些,在2004年的时候是悉尼奥运会,可口可乐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他给奥运会提供了数千个冷柜非常不环保。

   

        然后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可口可乐经过和我们谈判,他也是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了最环保的冷柜,可口可乐全球的CEO在北京的时候说我们需要绿色和平,如果没有你们的话,我们没有这样的动力和这样的胆识做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和企业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和企业也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的关系,说到解决方案这方面,我们倡导的解决方案,希望品牌和供应商一起能够从源头上面,用安全、无毒的化学品,替代那些会对人类的化学品,比如说致癌的,比如说像致突变的化学品,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也曾经做过一个纺织业的有毒有害物质消除的访谈,当时也有很多企业参加了那个活动,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从我们的网站上面找得到。

   

        但是我们解决方案方面肯定是一个方向性的,而不是一个特别具体方面的,就像刚才的几位无染纺织技术联盟的同仁,我想企业自己的创新,我也相信企业自己的创新,也不需要我们班门弄斧,我们需要就是提供一个动力,我们愿意扮演提供动力的坏人。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