Ø 韩阳 《快时尚品牌的设计和视觉营销模式》

 

  我觉得服装行业和纺织的关系,我觉得服装行业就像卖包子的人,如果服装行业比作卖包子的人,各位就是提供面粉的人,在当今时代当中卖包子和卖面粉有一个很紧密的联系,因为现在我们知道包子跟面头有各种各样的颜色,包括有各种各样的质地,所以,卖包子提早和卖面粉的做好沟通,可以把包子做的更好,从服装行业,作为卖包子的角度来讲一下,作为上游的提供面粉的企业,应该如何去看中端的状态,快时尚品牌的设计和营销模式。
  我们现在很热门的话题就是快时尚品牌,现在在上海很多地方可以看到HM,ZARA,这些品牌对中国服装行业冲击非常大,现在很多企业,一说到怎么去改型,去做ZARA和HM,其实他们后面有支撑系统,这些东西怎么做的。
  首先介绍一下快时尚品牌的概念,快时尚品牌它有这么几个核心的东西,第一个就是评价,价格非常便宜,我们现在看到HM和ZARA,或者是优衣裤,有些品牌跟我们美邦价格差不多,平价是它最重要的核心点。第二个就是上货很快,ZARA提出这个理念,用速度战胜时尚,你变化快,我比你还快,用速度战胜时尚,货品流行更换很短,ZARA两个星期制造全新的款式,设计,到最后出货,两个星期出来。
  第三个它是用量贩式的销售模式,量贩这个词是日语里面批发的意思,无论是ZARA还是优衣裤它的堆放量很多,必须靠大量出货降低店铺的运营成本,这是快速品牌几个比较核心的要点。
  我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快时尚有几个品牌。第一个就是ZARA,它来自西班牙品牌,是西班牙排名第一的服装商,一个集团下面的子品牌,它75年诞生于西班牙,西班牙在欧洲它的经济并不是最富有的,但是ZARA品牌在中国服装业受到很多关注,它很多模式,非常告诉,运营非常的精密,这个上面是ZARA的总公司,它一共有6个品牌。我们先进入中国比较有名气的品牌,做快时尚的,其他品牌可能在欧洲看到过。这是ZARA品牌其中一个款式,今年刚推出来的,这是ZARA的店铺,它非常大。美邦也是开很大的店,有3层楼,4层楼,ZARA提出一站式购物,在我这个商场里面可以买到上衣裤子,鞋子,包包,不用跑很多地方。这是ZARA在欧洲的店铺。ZARA提出来这么一个理念,我的装修很高端的,但是我东西很便宜的,ZARA店铺装修非常高端,但是东西非常便宜,这是ZARA的一个店铺。这是ZARA其中的货架,我们可以看到它堆货量很高。
  第二是HM,HM这个品牌是北欧瑞典的,47年创立,它目前在全世界有1500个店铺,在上海就有它的店铺,HM记得上海开业时候是排队,排长队的,每一年都会推出有著名设计师设计的衣服,著名设计师的衣服很贵,但是它很便宜,它的理念用最优的价格提供时尚品质,它有几个重要特点,平价时尚,第二就是,时尚有保质期的食品,过期没有用,速度就是时尚,产品多元化,在HM的品牌当中,有男装,有女装,有童装,有鞋子,有包,有饰品,可以在HM买到任何你身上穿的东西。这是HM的服装,HM的橱窗,非常的漂亮,很时尚。这是HM在欧洲的一个橱窗,很大。
第三个是来自日本品牌优衣裤,这个品牌是1984年有日本柳井正创立的,它的公司名字很有意思,迅速销售,体现了如何迅速的提供商品,它也是提供快餐式快时尚的品牌。这就是优衣裤在上海的一个店铺。前几年亚洲金融危机当中,很多日本企业倒退了,但是优衣裤逆风而上,它成为科特勒营销管理当中的一个案例,这是优衣裤的一个店铺,它货量很大。相对来说这几个品牌很大,它的时尚度没有HM和ZARA时尚度高,它相对会简约一点。这是优衣裤,堆的非常高。
  接下来我们简单介绍快时尚品牌的设计系统,它其中有三个特点,第一就是预先的面料研发和采购。优衣裤它通过一些谈判,它跟全球的一些材料供应商,建立了非常稳定的长期的关系,包括跟东利公司共同开发研发一些新材料。优衣裤在产品开发的前一年就进行材料的探讨,包括色系的研究,甚至涉及到板样,一些定板的样品。第二个就是快时尚品牌,根据客户反馈系统进行产品研发,我现在不仅从事服装研究,更多从事终端展示研究,怎么把衣服摆的更好看,优衣裤的一个系统,它细到什么程度,在电脑当中把店铺的货架,每个部位都标上号码,每卖掉一件衣服用扫描枪扫过去部位上出现变化,这个部位买了几件,是什么颜色,什么款式的,这个数据系统有两个作用,第一是店长可以知道店铺当中最好卖的部位是什么地方?第二个是什么,一旦这个部位出现库存,或者出现断货,马上把信息系统反馈给总部,总部做出应急反应。另外还可以分析店铺当中哪些东西是顾客喜欢的,他这个流程是倒过来,是先从顾客开始的。这些东西无论在优衣裤还是HM都有这样的东西,优衣裤每年都在客户当中收到7万多条意见,这个意见包括对服装面料,色彩功能和饱满性意见,优衣裤不断改善面料和服装性能,优衣裤的整个管理链条是从店铺开始的。我们是从设计,生产,再到店铺,它是先从店铺开始。
  ZARA也是通过店铺,把一些顾客需要的东西,包括一些商品特征输入计算机,再把计算机的东西发到总部,总部设计师迅速做出一种快速反应,而且ZARA的店铺当中,每个门店的经理都有一个特的PDA,掌上电脑,这个电脑连到总部的,可以把店铺里面一些即时信息反馈到总部去,这样一个系统,ZARA可以从设计生产到交付,可以在15天之内完成,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因为服装企业,我们知道有很多的流程。
  HM有一个ICT的信息系统,同样把顾客系统通过电脑网络系统传到总部,设计师迅速做出一个反应,这都是快时尚品牌的重要特征,我经常听到一些服装品牌说,我们要做快时尚,根本不了解背后的东西,来自它背后的支撑,还有一些快捷物流系统,据说ZARA,西班牙的总部到它的港口,有一个专用的高速公路,正因为有这样一个东西,可以支撑它整个快速的运转。
  第三个是全球性的信息采集和物资采购,无论是ZARA还是HM,它们的采购经历,包括定制专员会在全世界跑,ZARA在中国,在江苏江浙一代也有它的加工厂,它的物资采购全球性的,ZARA旗下有400位设计师,这个设计理念非常有意思,我听到一个极端口号,叫抄袭抄袭再抄袭,每年都会收到很多投诉,来自迪奥,香奈儿的投诉,你抄了我的东西,ZARA每年要付一些专利权,但是有些没有专利的,这些设计师是买手型的设计师,他们穿梭在米兰时尚的前线,设计师元素几周以后马上变成现实的产品,这个速度非常快。
  刚才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快时尚品牌的系统,接下来说一下快时尚品牌的视觉营销系统。这个系统也是近几年在中国得到重视的,我现在专门研究这个系统,我们投诉的话,不光做包子,这个包子摆的好看,怎么样摆的好看也很重要,这个系统,这几年需求量非常大,我记得前几年给绍兴的轻纺讲过这个课程,怎么买面料,怎么使面料好看,现在顾客是视觉看这个材料。
  简单介绍一下视觉营销的概念,我们首先来看这么一个问题,你们觉得顾客在卖场当中是靠什么行走?大家作为一个顾客,你在卖场当中靠什么行走?是脚吗?不是,是视觉。这张图片是我们在卖场当中抓拍下来的,这两个顾客,所有的眼睛并没有盯地上,而是靠墙上,墙上衣服是否好看,里面有没有感兴趣的东西,就会往前进,如果不感兴趣不会往前进。视觉营销线,我们称之为最后的临门一脚。为什么这么说?有称之为21世纪是眼球经济的时代,被人看到,被人发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知道有很多明星很怕人家忘记他,不断的制造绯闻,制造一些故事,就是让人家关注他。人在获取外界信息87%是通过眼睛获得,从幼儿开始,一直到成年,我们知识是眼睛看过来的,当然也可以去听,也可以去触摸,80%的信息通过眼睛获得,人体活动75%到90%靠眼睛主导,各位从全国各地到上海松江,怎么走,眼睛传递到大脑再做出这个决定,我们知道目前商业运作当中吸引顾客关注是取得销售成功的前提。这张图片是五六年前在街上随便抓拍下来的,虽然这个卖桃子的不知道什么是视觉营销,但是他知道怎么卖这个桃子,会把桃子的颜色衬托的很鲜艳,把桃叶和红的桃子衬托一起,最好的桃子放在最重要的地方,这个矿泉水瓶用来干什么用,是用来洒水的,因为桃子上面有水淋淋的水滴,感觉这个桃子很新鲜,顾客买这个桃子的时候新鲜度,造型,这个桃子卖像好不好,颜色好看不好看,非常重要,是用视觉判断这个桃子好不好,新鲜不新鲜,所以我们知道这个视觉非常重要。这是南方非常常见的菜,糖醋排骨,这个周围是橙子,这个橙子是用来做什么,不光是吃,色彩搭配,好看。我们知道烧菜要烧到大师级的水平,有三点,色香味俱全。我上次在广东做培训的时候,也曾经讲了,烧菜要烧的色香味俱全,色是用来看的,这个菜味道很好,但是一定要视觉好看,我有胃口,颜色搭配好看,第二香味是用来干嘛,是用来闻的,味是要好吃。烧菜这三个要素已经很对了,结果中间休息的时候来一个胖乎乎的经销商,说老师你漏了两个东西,我说你原来干嘛的,说是做菜的,开饭店的,后来生意不好做服装了,说你有两个东西,烧菜要讲究器,你拿一个缺了口的碗装鲍鱼,会好看吗?还有就是行,在服装的营销当中不色服装上很讲究,在造型的时候,我们做卖场陈列当中讲究色彩的搭配,除了服装的搭配考虑到这个衣服放在货架上好看不好看,不要因为服装放在货架上好看,还要考虑周边的协调性,香味,有人说店铺有香味吗?很多国际品牌会喷上特殊的香水,我上次讲过以后有一个品牌模仿,结果后来打电话模仿,说韩老师我做不到,说我店铺里面有营业员吃包子的味道,还有中午方便面的味道,没有办法做到香味。我有一次看到一个模特穿着20万的大衣,这个模特脸上有一块疤,你会买这样的衣服吗?不会,服装造型更重要了。其实服装展示跟卖菜,卖水果,烧菜是一个道理。
  接下来讲一下服装展示,视觉营销能够带来什么东西?这张图片是2006年哈尔滨的一个商场拍下来的,我当时给这个男装品牌做培训,有200多位聚集在哈尔滨,有人不听这个课程照样卖的很好,我卖了10多年服装了,我在商场里面找到他们的柜台,利用10分钟对这个柜台做重新梳理,大家可以看到,这是10分钟以后,这是10分钟之前。后来看到这个图片以后所有经销商说停下来要听我的课程,说韩老师这个领带可以卖200,这个领带可以卖20块。服装品牌为什么这么重视品牌营销,因为你衣服摆的不好看没有用,视觉营销可以迅速提升品牌形象,同时可以促进它的销售量。
  接下来用短短时间看一下快时尚品牌怎么做视觉营销,大家去HM,或者ZARA,或者优衣裤的店里,营业员没有人理你。为什么呢?快时尚品牌的营销模式,顾客购物是自主购买,跟超市一样,怎么把信息传递给顾客,快时尚品牌这样传递的。以优衣裤来分析,快时尚品牌当中有三个不同的功能点,今年是卖什么趋势的,流行趋势,到底卖什么衣服的,进店以后有有几个重点的提示点叫VP点,通过模特和橱窗体现的,在细分区域有一些重点商品体验区叫PP点,有全身模特和半身模特,你进去以后就觉得要去买这个东西。单品体验区,通过这么一个东西迅速让顾客知道我到底卖什么东西,什么东西最重要,迅速找到我要的东西,所以VMV就是它的视觉营销系统,具有两个功能,便捷,快速。它用这样一个东西来提升店铺的平效,平方米的效益,时效,某一个时间段的效益,它的方法有4个,快速吸引,快速挑选,快速试穿,快速结帐。快时尚品牌,这个快字,不光是流行信息,货品更新很快,必须通过快的东西体现它店铺的流转,人流量,提高店铺的销售量,这样才能把店铺的产品价格降下来。这是优衣裤的VP点,初创,一看就知道这个季节卖什么。进入店铺不知道什么地方是重要的,店铺当中重要的用模特陈列。最后决定买什么东西,在IP区挑选,它的陈列方式,所有码子都会出齐,休闲装出三个码X、L,XL。还有一个系统是通过海报提示的,POP现场海报,比如说想买夹克,我找不到,这里有一个广告。我接下来想买一个今年流行的,这里有流行信息,因为它是分上下装分开卖的,这里有搭配信息,全部有了,这里有款式信息,这个裤子,裤型是这样的,我要一个红颜色,绿颜色,全部有,价格信息在货架上,这个牛仔裤是瘦腿裤,还是直通裤,还是喇叭裤,全部有,所以它们的营业员干嘛,不是引导你购物的,而是补货,或者哪些东西找不到来提供这样一个咨询功能,跟传统的应用模式完全不一样。这个顾客看到去年很流行的轻便羽绒服,到底是什么款式,它上面有一些具体的提示,通过这样的提示,迅速找到想要的东西。这是优衣裤的品类空间管理系统,有一个电脑的提示。是货品不够了,还是库存太多了,这个信息有自动的生成起来,会提示你赶快补货,会告诉你最好的地方,我现在看到中国国内的品牌没有一个人做到这么信息化的系统。
  最后讲一下视觉营销是一个系统功能,我们讲视觉营销,在我们的服装行业有这么几个环节非常重要,商品设计企划的时候,必须把企划跟商品设计做的非常的完善,上衣裤子比例,外套和内衫的比例,我们会碰到这样的问题,比如说这个衣服是5套衣服为一个系列,可是有一个服装经销商说那件衣服不好看,定回两套衣服,没有办法一个细节陈列出来,最后是销售环节,使视觉营销做到有戏剧化,必须考虑这4个环节,都是链结的。
  未来的竞争不是某一个环节的竞争,而是产业链的竞争,今天跟面料辅料的经销商一起探讨这个方式,卖包子和卖面粉的提前沟通,从顾客那儿知道什么包子好卖,在上游开发,生产出来一个适合我们的包子。这是给我们店铺做的规划,设计阶段就已经想好,这个店铺当中怎么放,有哪些品类?这是店铺当中的一个区域分布,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形象区,有一些重点的推广区,有组合产品区,还有引导区,还有服务区,还有容量区,容量区是堆货最多的地方,就像我们打仗之前,我们把所有兵和阵地摸的很清楚,再去布局。顾客怎么走的,这个线路经过考察,也经过视觉营销的引导,引导顾客进入那个地方去。
  最后用短短时间浏览一下Esprit,每个地方都做的非常漂亮,这个漂亮来自它严密的管理系统,它的货品上市的时候会收到两本手册,第一本是服装搭配手册,每个导购要把这个东西背下来,这个上衣配什么裤子配什么外套,第二是店铺的视觉营销,告诉你店铺当中的货品怎么摆,在货品上市之前,随着货品到店铺,我们看到橱窗怎么摆,货架怎么摆,今天因为时间关系只能给大家放一个部分,除了Esprit,很多品牌都有,德国的博士品牌,或者HM、ZARA,都有这样的,这些地方在设计阶段就已经完成,并不是货品拿到时候就已经完成,将来我们中国的服装企业也要走的一个道路。
  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