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21-08-26 16:15:00
徐建华: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抓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分会重点监测的46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含市场群)总成交额达到5967.00亿元,同比增长43.93%,比2019年同期增长11.52%。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整体经营情况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部分市场表现突出,逆势上涨,市场交易情况甚至超过疫情前的自身水平。

 

后疫情时代带给专业市场的不仅仅是挑战,更是创新蝶变的新机遇。分析上半年数据发现,线上线下加速融合,促进了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交易增长;市场及商户的品牌化发展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商户不断优化供应链,提升了运营效率。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的统计监测,2020年我国万平方米以上服装专业市场925家,市场经营面积达到7618.61万平方米,商铺数量142.19万个、商户数量115.49万户。

 

机遇与挑战并存已成为专业市场人面临的长期课题,专业市场要在变动中保持稳定,稳定中积极创新“转危为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背景下,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应从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数字化、绿色化、国际化六大方向着手,全面推进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转型升级,确立新定位,挖掘新优势,优化新渠道,谋求新发展。

 

其一,集约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通过集约化发展,专业市场以差异化为原则,实现对生产者、消费者、渠道商的重新配置,使其明确自身定位,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精准匹配,提高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缓解主体结构不平衡的矛盾;强化龙头市场的核心地位,通过龙头市场在全国的布局实现区域布局的调整;通过专业市场自身的商业模式探索与转型,重新定位产地型市场与销地型市场的产业职能,加强区域对接和合作,缓解区域结构不平衡的矛盾,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二,专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专业化发展,专业市场可以凭借专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为商户及上游生产企业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提升商户的公司化水平,延长商户的产业链条,进而转变原始传统的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

 

其三,品牌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区域品牌、市场品牌、企业品牌的打造,各地将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区域品牌,同时在各细分领域产生一系列高性价比、高知名度的大众品牌,形成完整且成熟的民族品牌梯队,极大缓解专业市场供需结构不平衡和功能结构不平衡的矛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品牌支撑。

 

其四,数字化是高质量发展的赋能核心。通过数字化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提升专业市场效能,推动专业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物联网技术的深度应用,以用户为核心,构建智能化、数字化平台,收集消费者需求数据,结合流行趋势数据及历史市场数据进行新品研发设计,通过供应链管理、物流仓储系统全链路的打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赋能支撑。

 

其五,绿色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一方面,专业市场应积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绿色供应链,打造绿色生产、绿色商品、绿色物流,提倡绿色消费;另一方面,专业市场应加强社会责任建设,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绿色化发展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的践行,是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其六,国际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一方面,专业市场应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等,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寻求多元海外合作模式;另一方面,专业市场应积极创建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培育内外贸结合、与国际接轨的新时代的新市场。国际化发展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国际纺织服装产业转移格局下,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徐建华进一步指出,未来,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要实现从传统的交易场所和流通渠道向产业链服务平台的转变,成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决策支持平台和产业链创新的协同中心,具体而言,要成为数据资源的集散平台、成长品牌的孵化平台、商业模式的实验平台、中小企业的众创平台、时尚潮流的引爆平台和个性消费的体验平台;更要成为集个性化设计、规模化定制、体验式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要素与跨界要素的集成平台。(来源:新华丝路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