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
• 联系我们

电话:010-85229025

   010-85229390

传真:010-85229542

邮箱:cata010@126.com

分享到:
2018-08-15 13:31:00
2018年纺织行业上半年“稳”字当头 下半年“变”中求胜

 

 

8月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召开2018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介绍了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走势预测棉纺、化纤、印染、纺机、服装协会分别介绍了本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及下半年走势判断,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进展及对纺织业的影响。 

 


  

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孙淮滨,以及中纺联各专业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淮滨主持 

 

 

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介绍了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情况及下半年走势预测 

 

2018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加快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创造了较为良好的市场需求环境,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和内销市场总体实现良好增长,为纺织行业保持平稳运行态势提供根本支撑。纺织行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较为明显,产销、效益、投资等经济指标均呈现结构性调整特征,运行质效较一季度有所改善。 

 

行业景气稳中有升,内外销售稳定增长

 

 

 

内需市场增长平稳,网络渠道增速提升显著。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全国网上穿着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纺织品服装国内销售增长好于上年,一方面与我国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相关,另一方面也体现出纺织行业在优化供给结构、有效满足内需方面成效显著。 

 

 

 

行业出口总额保持增长态势,纺织品竞争力稳定。海关快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不含94章)为1275.2亿美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中,纺织品表现出稳定的国际竞争力,出口增势良好,上半年出口额同比增长10.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7.2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上年同期42.8%提高到45.7%;服装出口压力加大,出口额同比减少2%,低于上年同期3.4个百分点,所占比重由上年同期57.2%下调至54.3%。 

 

 

 

经济效益逐步改善,运行质量稳中有进

 

得益于国内外市场的良好支撑作用,纺织行业效益增速呈现逐步加快走势。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60.6亿元,同比增长4.1%,增速较今年一季度提高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60.6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一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化纤、纺机行业效益增速显著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上半年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6.3%和19.3%,纺机行业分别增长16%和19.6%。 
 

 

行业运行质量总体有所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利润率为4.7%,略低于上年同期0.1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产成品周转率为18.4次/年,同比加快2.6%;总资产周转率为1.4次/年,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三费比例为6.9%,略高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较今年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 

 

生产增速稳中趋缓,投资增速小幅回升 

 

纺织行业开工情况基本正常,生产增速逐步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纺织业产能利用率为81.1%,较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化纤业产能利用率为81.7%,较上年同期略放缓1.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同期放缓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放缓0.8个百分点;纺机行业工业增加值在各子行业中增长最快,上半年同比增长13.9%;产业链终端环节生产增速更为平稳,家纺、产业用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6.2%、7.8%和4.5%。 

 

行业投资增速环比小幅回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推算,上半年纺织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3%,增速虽然较上年同期放缓7.8个百分点,但结束了今年以来的负增长态势,增速较一季度回升4.6个百分点。其中,化纤业受效益提升带动,投资信心提振,上半年投资额同比增长28.2%,高于上年同期7.9个百分点,高于全行业26.9个百分点。 

 

宏观基本面总体正常,不确定因素仍待观察 

 

展望2018年下半年,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大体延续平稳复苏态势,内外市场平稳增长的基本面仍未改变,纺织行业也有望在下半年保持基本平稳的运行态势。国际方面,发达经济体就业改善,接近充分就业水平,带动消费者信心上升,国际市场需求仍保持惯性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最新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9%和3.1%,均不低于2017年增长水平,纺织行业外需形势大体稳定。国内方面,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将保持平稳,就业稳中向好将为收入增长、消费扩大提供基础支撑;消费者信心处于相对高位,能够为下半年内需平稳增长提供趋势判断依据;宏观调控政策更注重扩大内需,纺织品服装国内消费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下半年,国内外宏观环境复杂性有所提升,风险因素有所增多,但总体上看不会对纺织行业造成重大冲击。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贸易环境不确定性上升,纺织行业出口压力也有所增加。但美国目前公布的加税清单尚未覆盖服装、家纺等大比重出口产品,且加税尚未进入实施阶段,因此预计年内并不会对纺织行业出口造成重大冲击。美元加息引起的全球流动性收缩等外部风险仍需一定过程方能显现影响,国际市场需求短期有趋缓动向,但基本面未变,纺织行业外需环境总体依然稳定。 

 

运行走势基本平稳,高质量发展仍待推进 

 

总体上看,在内需稳定增长、外需大体平稳的环境下,下半年纺织行业仍将保持平稳运行走势。行业内销将继续延续良好增长态势,出口压力虽有所增加,但预计增速仅较上半年小幅态势,行业运行质效指标由于基数原因仍有一定回升空间。 

 

在外部形势日趋复杂的情况下,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仍是纺织行业的核心发展任务。纺织行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进程,努力实现行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 
 

 
 

随后,棉纺、化纤、印染、纺机、服装协会分别介绍了本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及下半年走势判断。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及对纺织业的影响。 

 

 

 

中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在总结发言中认为,2018上半年,纺织经济运行可以用“稳”字来形容,主要表现在“两头”稳。从原料端来说,棉花、化纤、羊毛、丝绸价格比较平稳;从市场来说,出口也略有增长,制造环节表现稳定,经济效益也大体稳定。 

 

对于下半年的判断,高勇指出,下半年可以用“变”字来形容。从原料看,棉花政策会有调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石油价格动荡,原料价格会有新变化,但不会变化很大。国内消费也将会比上半年略降。出口方面,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暂未深度涉及家纺和服装,因此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实际影响预计不会很大。 

 

高勇建议,在整个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中,要增加结构分析,特别是网上销售和实体店销售的对比数据,新业态对传统业态的影响。各专业协会反映的数据整体比较好,实际上这反映了大中型企业较好,产能、利润在持续向大中型企业转移,小企业关停数据也要在掌握中,便于全面把握行业走向。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高勇表示,中美贸易摩擦或将导致全球贸易规则重新制定,对世界贸易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目前对中国纺织行业影响有限,因为中国纺织业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也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早在多年前,中国纺织服装业就开始了全球布局的步伐,最为显著的标志就是今年内纺织服装出口比例将会达到1:1,而且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纺织产业结构优化已经在进行。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中国纺织业要做好自己的核心工作,加快升级步伐,优化产业结构,对未来的形势变化要静观其变,把握动态。 (纺织服装周刊  文/郝杰 吴末寒) 

版权声明:
1、凡本网站未注明来源的文章,均为流通分会版权所有,转载时请务必标明出处;
2、凡本网站注明来源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openre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