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专题 > yarn2013春夏展览会 > 展会报道 > 正文 
 
  【纱线展】功能性纤维研发顺应健康环保潮流
访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叶兴
2013-03-21

  记者:功能性纤维的种类很多,您认为从市场需求来看哪些纤维品类较受市场欢迎,哪些功能性纤维较具发展潜力?

  张叶兴:市场消费结构正不断产生变化,健康生态生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纤维的发展之路必将顺应这个潮流不断走下去。具有舒适、再生、环保、低碳多功能化的纤维更加受到市场欢迎,如超细旦、阻燃、抗菌、抗紫外、抗静电、全消光、海岛、中空多孔、异形、高舒适功能性聚酯纤维,以涤棉、涤毛以及涤纶与其它纤维复合为主的功能纤维,各种再生纤维、原液着色环保纤维、生物质类合成聚酯纤维(PTT),可降解的环保新产品纤维,如生物发酵得到的聚乳酸、聚几内酯,来自于天然的壳聚糖纤维以及一些生物材料纤维类较受市场欢迎。

  近年来,随着技术纺织品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尤其是新技术纤维成为行业极具发展潜力的重点,市场需求巨大。单一的功能性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功能性纤维正逐步向复合功能性纤维发展。而且对纤维与环境的要求也提高了,要求环保、绿色、低碳、可再生等。具有防水透湿、防污自洁、防紫外线、阻燃、抗菌、防臭、防静电、防微波、可储热保温等功能的产品,具备美肤、健身、节能环保、免烫等智能化、保健型功能的产品,用芳纶、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牛奶纤维、蛋白纤维、竹碳纤维、含锗元素纤维、磁性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制成的产品,将成为市场上具有发展潜力的产品。

  记者:目前功能性纤维有哪些研发新进展?发展趋势是什么?

  张叶兴:随着科技进步,创新能力增强,研发投入加大,功能性纤维的研发也有了很大的进展。我国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所以应加快差别化纤维、超仿真纤维、功能性纤维和高性能纤维的产业化研发步伐。通过分子结构改性、共混、异型、超细、复合等技术,提高纤维综合性能,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功能性纤维。如围绕中空、多孔、高变形截面、表面粗化这方面的技术开展了很多方面的应用,有:尺寸稳定性、吸汗快干、深色化、干爽、轻量等,各公司也倾全力推出不同截面的纤维。把这类原丝进行改性和复合加工可获得多层结构纤维,这也是制造“清凉、保温”纤维的主要技术。

  记者:盛虹科技被誉为“全球超细纤维专家”,还开发了世界第一条记忆纤维专业生产线。公司在功能性纤维开发上有怎样的规划?

  张叶兴:盛虹公司拥有国际最领先低温、高稳定性聚酯装置8套,配套合成纤维生产线100多条和纤维后加工生产装备400多台,形成最先进的聚酯及纤维加工能力,聚酯产能达到120万吨/年,产品差别化率达到80%以上。主要生产超细纤维(单丝最细的已经达到0.15dpf)、异形纤维(纤维截面有十字形、三叶形、扁平、哑铃形、米粒形等)、中空纤维、全消光纤维、PTT纤维、复合纤维等功能性差别化纤维。

  公司将依托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等研发平台建设先进高分子纤维、纤维工程项目,研发多功能合成纤维。在功能性纤维研发上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高舒适、低碳、环保纤维,包括:全消光、抗静电、吸湿排汗、原液着色等纤维;功能性合成纤维,包括:抗紫外、超仿真、超高强、高强高模、多功能复合纤维一级共聚、纳米杂化、复合纺、智能型纤维前沿技术研究。(CTEI网讯)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