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3专题 > yarn2013春夏展览会 > 展会报道 > 正文 
 
  【纱线展】再生纤维访谈:国内外品质总体已接近
2013-03-21

北京服装学院 王锐

 

 

  精确分拣成本高

  记者:目前废旧纺织品如何根据原料的不同进行有效的分拣?

  王锐:废旧纺织品的精确分拣问题是目前行业的一个难题,也是需要研究的重点。针对不同的废旧纺织品,要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有效分拣。

  对于纯纺的产品,可以直接进行人工分拣。混纺产品根据混纺原料的组成不同、混纺比例的不同设计不同的工艺。例如,涤锦混纺面料,可以和纯纺产品的方式处理。将面料熔融,重新纺丝,制成再生纤维;将两种不同化纤原料分离时,要把组分少的分解出来。涤棉混纺面料,涤纶与棉纱要通过化学方法分开。

  总体来说,如果精确分拣的话,再生纤维的成本就会提高很多,有的甚至比原生纤维成本更高。因此,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利用,一是可直接利用,作低档纺织品,这样也不用分清颜色;二是可拓宽再生纤维的应用领域,思维不只局限于纺织领域。例如,利用废旧纺织品直接加工制成超短纤维,再与其他材料一起加工,制成复合材料,或者直接用于填充材料。

  记者:再生涤纶纤维差异化方面还有哪些问题要解决?

  王锐:目前国内再生涤纶纤维差异化方面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改善产品结构,提高高端产品所占比率。

  国外在再生涤纶纤维差异化领域起步较早,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相对发展较晚。再加上技术限制方面的原因,我国再生涤纶纤维大多集中于低端产品上。要进入高端领域,再生纤维主要须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由于废旧纺织品中的纤维有多种颜色,所以再生纤维要解决颜色问题,主要要研究再生纤维生产着色问题,或是如何利用原有颜色的问题。再生纤维着色时,染色的均匀性问题是行业面临的一个课题;二是研究如何提升再生纤维的质量稳定性。利用废旧纺织品做成的纤维质量均匀性也很难保证。解决两个“均匀性”问题,再生纤维才可能迈进高端领域。

 

  国内外差距在设备

  记者:国内外的再生纤维质量有差异吗?两者主要差距在哪里?

  王锐:总体说来,在再生纤维领域的研究,国外起步较早,近年来,国内发展也比较快。随着我国对于该领域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在该领域的投入逐年加大,我国再生纤维总体质量与国外差距已经不大。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国外再生纤维在质量稳定性方面更加出色,设备方面更加成熟。国外在回收料颜色处理、废旧纺织品分拣、回收塑料清洗等方面拥有更加完善的设备。我国与国外再生纤维领域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设备上。(CTEI网讯)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