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CTEI

石狮童装转型升级迎来新的挑战

    随着一些著名服装大品牌企业相继高调进入童装制造业,目前,全国童装行业市场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七匹狼、李宁、杉杉、安踏、361度等都是携上市融资后的巨资进军童装业,这种咄咄逼人的态势,给石狮童装制造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中国童装产业目前已形成以广东佛山、浙江织里为重心,福建石狮、浙江永嘉、江苏常熟为主要生产基地,以上海、北京、深圳为品牌集中地的新格局。石狮童装基地在全国童装制造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一时难以撼动,但石狮童装行业明显感到了危机和再次边缘化的倾向。

  据悉,石狮大大小小童装生产企业有3000家,童装协会有会员企业400余家,企业的总量不少,但真正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仅70余家,在国内市场具有大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则微乎其微。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石狮童装业曾风光一时,几乎占据了中国童装市场的半壁江山,在全国童装市场最具号召力。世纪之交,浙江织里童装才刚刚起步,虽然“中国98%的童装悉数出自织里”的话太夸张了点,但织里童装产业强势崛起却是有目共睹的。在这10年的时间里,石狮童装产业在品牌建设上的过失,错过了十年发展的黄金期。石狮童装行业在国内市场已经退居其次,高档童装市场中几无身影,大部分在批发市场上走量。

  不过,当石狮童装在国内市场退潮时,却寻找到了巨大的国际市场空间,现在,石狮已成为老外们常年固定的国际童装重要采购基地。老外们在石狮走市场、进企业,下单、装柜、发货,只要来了,都能满载而归。童装业与其他服装业相比,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石狮服装子产业。但石狮童装行业有识之士,并没有陶醉于石狮童装外贸市场的表面繁荣之中。

  虽然,石狮童装的出口量极大,但多以中东等国家与地区的低档市场为主要特征,童装产品的单价不高、附加值极低,童装企业普遍抱怨利润太薄,生产难以维系。石狮童装出厂价多为每件20元–30元,每件利润仅零点几元人民币,最高的也只是在1.5元/件以下,只要一单货稍有闪失,将会前功尽弃。如果石狮童装业始终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位置,其发展前景则十分暗淡。

  石狮童装制造业中研发设计力量薄弱,人才不足;工荒现象严重,高素质员工数量呈下降趋势,大单无法及时交货,小单不够消化;企业生产条件与员工生活环境虽然与几年前相比,大有长进,但到省外同行参观,则相差太远;石狮童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差,缺少核心竞争力;品牌建设意识不够,市场影响力极弱;市场营销队伍力量不足,市场拓展能力有限……石狮童装产业有不少潜在的危机。

  石狮童装产业链完整,相关配套行业齐全,童装企业众多,国内外市场辐射面广,具有全国少有童装产业集群的效应……我们要正视不足和发挥石狮童装产业优势,彻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升级转型的姿态迎接童装品牌消费新时代的来临。


(石狮日报)(E05)

 
 
   ©2011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11号 业务咨询: 010-85872548 传真:010-85872111 Email: service@cte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