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CTEI

佟二堡申报名城论证会举行(图)

  5月24~2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率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中国服装协会、《纺织服装周刊》等相关单位考察了辽宁省佟二堡新市镇,期间参观了已落成和在建的市场项目以及当地龙头企业,并召开了佟二堡申报“中国皮革皮草服装名城”论证会。

  辽宁省灯塔市常务副市长刘文龙介绍,佟二堡新市镇位于辽宁省灯塔市西部,皮装裘皮产业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集养殖、硝染、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链条,生产企业数量达1100家,从业人员达到5万人,拥有13处、共计70万平方米的皮装、裘皮专营市场,包括5000余个品牌,上千种皮装、裘皮服装及制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参观已落成的佟二堡海宁皮革城以及在建的中国香港时代广场、佟二堡上海广场时,灯塔市佟二堡镇镇长李海新说道,按照“大市场、大商贸、大流通”的发展构想引进了这些项目,今年将继续做大专业市场规模,确保专业市场面积新增40万平方米,达到70万平方米,并确保其中一些项目“十一”前要投入使用。

  随后,记者跟随各位专家、领导来到了灯塔市金泰龙服饰有限公司和灯塔市汉马硝染厂,前者作为龙头皮装企业,加工皮装能力达2万件,产值实现共计3000万元。中国服装协会副秘书长谢青表示,金泰龙是佟二堡众多企业的一个代表,产品附加值不高,设计研发方面还需要加强,可以通过行业媒体的宣传造势以及参加展会来提高品牌附加值。在今年的CHIC展上,同样来自该地区的灯塔市亿奇真皮制品有限公司首次参展,就接到了大量订单,对参展效果非常满意。

  在25日的论证会上,辽阳市副市长吕有宏、辽宁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蔺晓刚特地从外地赶来参加了会议并表示,辽宁省经信委历来非常重视集群工作,帮助企业在建设研发中心、技改贴息、科技支持等政策方面提供更多渠道。未来希望佟二堡要在定位、活动、建设、人才四个方面狠下工夫。

  辽宁省服装协会会长王分析,辽宁服装产业的比例已占据整个辽宁纺织服装的半壁江山,如果以皮革、皮草为主要产品的佟二堡此次能够申报成功,将成为辽宁省第六个拿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集群称号的地区,意义重大。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总结道,2001年搞产业集群试点工作开始,发现产业集群是推动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进步最重要的一股力量,引领着整个产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纺织工业试点的180多个集群加起来占到中国纺织工业经济总量的50%。

  通过建立这个平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把六大服务传达到集群地,包括产业规划、市场开拓、人才培养、信息化、国际交流以及企业文化,社会责任等等。

  佟二堡镇给人一种欣欣向荣的感觉,要结合刚刚发布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将自己的定位提高,在集群的初期建设阶段,政府应该起到更大的作用,希望有更大的力度从政策、人才、资金方面给予支持。集群的发展还要靠每一个企业,企业的诚信和产品的质量都是集群的招牌,同时商会、协会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要起到政府和企业纽带的作用,增速集群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 万晗)(E04)

 
 
   ©2011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11号 业务咨询: 010-85872548 传真:010-85872111 Email: service@cte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