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联系我们 | CTEI

陈树津副会长率队考察仪征市真州镇纺企(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左二)、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左三)、

仪征市真州镇镇长刘昌金(左一)参观仪征市真州镇纺织企业。

    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6月18~19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率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纺织服装周刊》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江苏省服装协会的陪同下,来到江苏省仪征市真州镇考察了相关企业,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并参加了真州镇“中国非织造布与化纤名镇”验收汇报会。

    再生纤维循环经济意义重大

    18日,陈树津一行考察了升力防水、中兴涤纶、浦峰化纤、金达织物、荣成化纤等企业。升力防水董事长赵宝平表示,该公司的产品隧道防水板和土工膜的市场主要针对基建,去年以来受基础设施投资的影响很大,特别是隧道防水板受市场冲击明显;土工膜产品虽然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但却受到人们偏爱进口产品观念影响,因此公司计划5年内走高分子卷材道路。

    中兴涤纶负责人说,企业很早就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技术研究中心。涤纶长丝产品主要用于服装和产业用,特别是50D以下产品是用日本最先进的设备生产的高附加值产品。未来,公司要上瓶片再生涤纶长丝,一年可产6万吨。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表示,现在江苏省级以上集群62个,16个是国家级的,真州镇集群有化纤,但不是短纤,也不是长丝,是再生纤维。当地政府非常重视这个产业,这种再生纤维、循环经济对于正在转型中的中国纺织工业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际合作部主任关晓瑞在考察完企业后认为,这里的企业规模不大,但都很扎实,有各自的做法。化纤企业符合循环经济大思维,未来可以坚持小而精,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力。

    搭建平台共促集群发展

    19日的汇报会上,真州镇委书记雎万仁介绍,近年来,依托境内仪化集团的聚酯切片、涤纶短纤、长丝等丰富的产品资源优势,立足搞好产业链配套延伸,真州镇积极发展涤纶长丝、短纤、无纺织物、防水材料等为主导的化纤与非织造布特色产业,化纤与非织造布产业的产品档次和质量不断提升,38 家工业企业已进驻投产,具有年生产近 30 万吨化纤无纺产品的能力。

    随后,仪征市副市长奚晨介绍了仪征人才项目与科技项目政策,并表示未来会合理规划化纤与非织造布产业布局,明确发展目标,完善产业链,提升发展实力。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桂梅认为,纺织“十二五”规划中把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放在了较高位置,再生纤维是循环经济的一部分,70%~80%用于产业用纺织品,我们的大部分是中间产品,向下游延伸得不够,交通用纺织品是未来发展方向,短纤针刺使用量也非常大,值得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赵跃进处长表示,集群工作是协会工作的一大创新,借此政府、协会与企业将密切关系。通过这个平台将企业发展情况汇集起来,向上级汇报,争取国家对产业发展有利政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协会搭建集群工作平台,可以将几方力量联合起来,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提出“抓大企业,小政府”的概念,与中纺联“抓龙头企业,产业集群”思路是一致的。

    他还给真州镇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要利用良好的产业基础,明确发展目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同时要加强科技研发,增加产品附加值;为企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资金与政策支持;把区域品牌宣传好,维护好集群形象,如果单个企业出问题,将影响整个集群。最后,他提醒企业间应该加强合作,形成强强联合,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全镇化纤及非织造产业科学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

(E01)

 
 
   ©2011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10211号 业务咨询: 010-85872548 传真:010-85872111 Email: service@cte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