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在国博启幕
2021-02-07
分享至:

 

展览现场。 

  2021年2月6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在国博北18展厅启幕。

  据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个服饰通史类展览,以孙机先生等国博学者数十年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托,按历史时期分为“先秦服饰”“秦汉魏晋南北朝服饰”“隋唐五代服饰”“宋辽金西夏元服饰”“明代服饰”“清代服饰”六个部分,展出文物近130件(套),类型涵盖玉石器、骨器、陶俑、服装、金银配饰和书画作品等,配以40余件(套)辅助展品、约170幅图片和多媒体设施,系统性、学术性、知识性都很强,不仅生动描绘中国古代服饰审美取向和穿着场景,而且系统展示中国古代服饰的衍变历程,深入阐释了服饰所承载的社会文化内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量直接表现古代服饰形制的实物,本次展览还绘制了大量线图、制作了15尊不同时代的服饰复原人像,力求完整呈现中国古代衣冠配饰的整体形象,充分展示中国古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灿烂成就,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立体版的中国古代服饰简史。通过参观此次展览,观众不仅能对不同历史时期古代服饰形制留下印象,也能在了解到中国古代服饰发展基本脉络、重大转折等服饰文化背景知识基础上更深刻地理解中华文化在继承传统与交流互鉴中不断发展的历史经验。

  展品中有数十件馆藏一级品,包含极少展出的宋《中兴四将图》、明益庄王妃首饰、定陵出土首饰,清《皇朝礼器图》、康熙帝朝服等。其中5件明代岐阳王世家文物(《陇西恭献王李贞像》《孝亲曹国长公主像》《赠南京锦衣卫指挥使李佑像》《太保袭临淮侯李言恭像》和《临淮侯夫人史氏像》)在古代服饰史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均为首次展出。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拟为一年。

 

汉代服饰复原人像。 

 

唐代服饰复原人像。

 

南宋、元代服饰复原人像。 

 

新石器时代彩陶靴。 

 

西汉组玉佩。 

 

东汉彩绘木雕女舞俑。 

 

宋代服饰展示。 

 

明代楼阁人物金簪。 

 

清康熙御用“石青实地纱片金边单朝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