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展会 > 国内展览 > 正文 
 
  新时期、新起点、新定位!2021安徽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举行
2021-07-23
分享至:

  红色的季节,火红的季节,红火的产业。7月21日,为期3天的2021安徽国际纺织服装产业博览会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会同期举行安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会暨长三角一体化纺织产业创新发展峰会。

  本届博览会由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安徽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工商联合会指导,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省制衣行业协会、省缝制设备协会主办,瑶海区、繁昌区、琅琊区政府协办,青岛跨国采购促进中心承办。

  展会首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安徽省人大原副主任郭万清,安徽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安徽省工商联二级巡视员陈有为,安徽省社管局处长方耀明、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南、重庆、辽宁等省市行业协会、安徽省各纺织产业集群、省内外重点企业等有关领导代表共200多人出席。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谋篇布局,本次展会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双循环”,是安徽纺织服装行业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安徽省政府“双招双引”重要部署,加速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全方位呈现纺织领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趋势、新理念,持续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博览会期间同期举办安徽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工作交流会、服装供应链订单对接会、智能制造及缝制设备专业技术论坛、新品发布会等活动。

  展会开幕式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副会长、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叶梁主持。

 

领导致辞

  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王翠凤对博览会高度重视,要求精心安排、办出实效、办出安徽特色,通过组委会对展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博览会的各位领导和海内外客商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牛弩韬表示,近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经信厅把纺织服装纳入制造强省 “7+5”重点产业,予以重点扶持、重点发展,达到产业规模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智造水平显著提升。作为安徽省纺织服装行业主管部门,省经信厅将坚持“企业娘家”定位,加快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将通过突破材料、做强品牌、数字赋能等举措,坚定不移走“专精特新”之路,勇当行业的“先行者”、“领军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致辞表示,纺织行业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动力引擎,是实现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是提升文化自信、文化价值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改善民生、创造消费的核心领域。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省份,安徽区位优势明显,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安徽省纺织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七位,深厚的制造业基础、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生态,使得安徽具有高起点承接产业转移的资源优势和创新优势;作为南北文化融汇的核心区域和内陆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安徽具有高质量推进产业转型的文化优势与市场优势。

  “十四五”时期,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对于充分释放安徽的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实现区域定位具有战略价值。安徽的未来需要纺织的高质量发展,纺织的未来需要融入安徽的发展大势。安徽纺织服装行业可发展创意经济,打造融合科技创新、时尚创意的产业高地;发展智慧经济,打造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循环体系;发展枢纽经济,打造资源协同、区域联动发展的产业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打造更负责任、更可持续的产业模式,发挥好平台作用,规范行业共同行为、促进行业共同进步、维护行业共同利益,更好促进政企沟通联络、更好促进跨区域开放合作,为地方经济繁荣和人民生活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安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会

  安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大会由中国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徐建华主持。

  工信部消费品司纺织处副处长纵瑞龙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最发达的区域,目前,长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要机遇期,安徽省成立纺织行业协会,对凝聚行业力量、加强交流协作,加快安徽乃至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超大市场优势,抓住新颖的科技要素和产业变革,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水平,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以《抓住新机遇 开创新未来》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他围绕我国纺织行业的地位和现状、我国纺织行业未来发展、安徽省纺织行业发展机遇三方面进行展开。

  夏令敏表示,中国纺织行业是我国制造业中率先成为世界领先的产业 ,纺织行业基本实现建设纺织强国纲要相关目标,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面对全球疫情反复与市场波动的影响,行业表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在十四五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纺织行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发展方向,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与需求的动态平衡,加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力度,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建成若干世界级先进纺织产业集群,形成一批知名跨国企业集团和有国际影响力的纺织服装品牌,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巩固纺织强国地位并为我国实现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安徽省作为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纺织产业集聚地,纺织产业规模仅次于东部沿海省份,在中西部地区排在前列。近年来在承接产业转移、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十四五时期,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战略为安徽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安徽纺织产业在做优做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可从推动产业集聚化发展,加速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强化品牌提升,加大力度吸引培育人才等方面进行转型升级。

  现场举行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揭牌仪式、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党支部揭牌仪式、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揭牌仪式、中国纺织服装大数据中心(安徽中心)揭牌仪式。为协会会长、执行会长、监事会主席、常务副会长、会长、监事会副主席授牌。

  会上进行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合作签约,该联盟由上海市服装行业协会、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江苏省服装行业协会、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牵头发起,组织三省一市的纺织服装骨干企业、行业服务机构、专业院校和科研机构成立长三角服装产业联盟。现场同期举行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与产业集群合作签约,繁昌区、琅琊区、霍邱县、东至县等地纺织服装投资项目签约仪式。

 

长三角一体化纺织服装创新发展峰会

  在长三角一体化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作为引言人,与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会长冯德虎,江苏省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龚慧娟,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朱勇,安徽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叶梁,瑶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啸就加速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进程,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研讨。

  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智慧峰会。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征程应如何开启,如何破除过往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如何创造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多方合作的全新机会,三省一市领导与国内知名企业家、专家强强对话,共商合作交流、协同发展之策。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所具备的另一重价值,则是向世界讲好长三角故事,展示长三角建设的新思路、新成果、新路径,记录下长三角推动中国纺织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多样风采。

  新时期、新起点、新定位,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在建党百年之际,“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片充满红色理想的土壤、洋溢创新实践的高地,安徽省将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安徽纺织服装行业将积极响应省政府“双招双引”重要部署,积极嵌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通过全力打造高水平、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助力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新一轮区域格局重构中提升发展位势,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安徽担当。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