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 防护口罩该如何选择?

  口罩告急!无论是疫情前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是普通老百姓,对口罩的需求都感到前所未有的迫切。为了保证口罩和防护服的供应,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在国家的号召下克服种种困难提前开工,加班加点不间断生产。但由于春节期间上游原材料、生产设备、人员用工等都有短缺,口罩的生产速度跟不上需求缺口,口罩供给依然告急。

  具有防护效果的口罩,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本文也希望通过科普一些口罩生产过程、核心材料、执行标准的相关内容,让大家更熟悉口罩,更合理地选配口罩。

  一、口罩核心过滤材料:驻极处理后的带静电熔喷非织造布!

  大多数口罩主要由三层非织造布组成,内层和外层多为纺粘非织造布,中间层为驻极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或具有更高过滤性能的纳米纤维复合材料,是口罩实现阻隔防护功能的关键核心材料,医用口罩的外层非织造布还有拒水等要求。

  经驻极处理的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可利用其荷电纤维的库仑力去捕获细颗粒物(病毒气溶胶等),用其制作而成的口罩在呼吸阻力适宜,佩戴相对舒适的前提下,大幅提升过滤效率。目前市场上的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民用防护口罩和工业防护口罩等多数采用驻极熔喷非织造布作为其核心过滤材料。

  二、标准支持:比对解读我国现行口罩标准主要技术要求

  目前,我国各类口罩相关标准主要有:

  医用口罩3项——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民用防护口罩1项——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工业防护口罩1项——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上述标准主要技术要求比对,如下表所示:

我国口罩标准主要技术要求汇总表

标准

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

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

YY/T 0969—2013《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

GB 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

适用范围

适用于医疗工作环境下,过滤空气中的颗粒物,阻隔飞沫、血液、体液、分泌物等的自吸过滤式医用防护口罩。

适用于由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等过程中所佩戴的一次性口罩。

适用于覆盖使用者的口、鼻及下颌,用于普通医疗环境中佩戴、阻隔口腔和鼻腔呼出或喷出污染物的一次性使用口罩。

适用于在日常生活中空气污染环境下滤除颗粒物所佩戴的防护型口罩。

适用于防护各类颗粒物的自吸过滤式呼吸防护用品

过滤效率测试物及测试条件

颗粒物:氯化钠(NaCl)气溶胶颗粒,粒数中值直径(0.075±0.020)μm,空气动力学质量中值直径(0.24±0.06)μm,浓度不超过20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2)L/min。

细菌测试物:细菌气溶胶平均颗粒直径:(3±0.3)μm。

颗粒物:氯化钠(NaCl)气溶胶颗粒,粒数中值直径(0.075±0.020)μm,空气动力学质量中值直径(0.24±0.06)μm,浓度不超过20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2)L/min。

细菌测试物:细菌气溶胶平均颗粒直径:(3±0.3)μm

颗粒物:

盐性:氯化钠(NaCl)气溶胶颗粒,粒数中值直径(0.075±0.020)μm,粒度分布的几何标准偏差不大于1.86m,浓度不超过3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4)L/min。

油性:DEHS或其他油类颗粒物,粒数中值直径(0.185±0.020)μm,粒度分布的几何标准偏差不大于1.60m,浓度不超过3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4)L/min。

颗粒物:

盐性:氯化钠(NaCl)气溶胶颗粒,粒数中值直径(0.075±0.020)μm,粒度分布的几何标准偏差不大于1.86m,浓度不超过20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4)L/min。

油性:DEHS或其他油类颗粒物,粒数中值直径(0.185±0.020)μm,粒度分布的几何标准偏差不大于1.60m,浓度不超过200mg/m³,测试气体流量为(85±4)L/min。

细菌过滤效率

未做要求

≥95%

≥95%

未做要求

未做要求

颗粒过滤效率

1级:≥95%

2级:≥99%

3级:≥99.97%

≥30%(非油性颗粒)

未做要求

A级:盐≥95%且油≥95%

B、C、D级:盐≥90%且油≥80%

KN90:盐≥90%

KN95:盐≥95%

KN100:盐≥99.97%

KP90:油≥90%

KP95:油≥95%

KP100:油≥99.97%

合成血液穿透

2mL合成血液以10.7kPa压力喷向口罩,内侧无渗透。

2mL合成血液以16.0kPa压力喷向口罩,内侧无渗透。

未做要求

未做要求

未做要求

微生物指标

细菌菌落总数CFU/g≤200,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不得检出,真菌菌落总数CFU/g≤100。包装标志上有灭菌或无菌字样的口罩应无菌。

细菌菌落总数CFU/g≤200,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不得检出,真菌菌落总数CFU/g≤100。包装标志上有灭菌或无菌字样的口罩应无菌。

细菌菌落总数CFU/g≤200,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不得检出,真菌菌落总数CFU/g≤100。包装标志上有灭菌或无菌字样的口罩应无菌。

细菌菌落总数CFU/g≤200,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不得检出,真菌菌落总数CFU/g≤100。

未做要求


 解 读

  1、符合GB19083—2010标准的医用防护口罩,不设呼气阀,具有良好面部密合性,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要求通过合成血液穿透测试,并对微生物指标提出要求。标准中过滤效率分了3个等级,1级为≥95%,最高级3级为≥99.97%。

  2、符合YY0469—2011标准的医用外科口罩,即通常所说的平面口罩,面部密合性未做要求,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30%;

  3、符合YY/T0969—2013标准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用于普通医疗环境,口罩外观及面部密合性同医用外科口罩,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未做要求;

  4、符合GB/T32610—2016标准的民用防护口罩,具有良好面部密合性,款式有带呼吸阀和不带呼吸阀,按防护效果分为A、B、C、D四个级别,其中,A级口罩非油性颗粒物及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均≥95%,B、C、D级口罩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0%;

  5、符合GB2626—2006标准的工业用防护口罩,具有良好面部密合性,款式有带呼吸阀和不带呼吸阀,按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过滤效率分为KN90、KN95、KN100三个等级。

 

  三、口罩比对小结

  1、目前,社会上所谓“N95”口罩的叫法并不十分准确,“N95”是美国标准中的分级,过滤效果基本等同于GB 2626—2006的KN95级别,但并不是我国标准中的分级级别。我国标准体系中,GB19083—2010标准医用口罩,分为1级、2级、3级,其中,1级的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2级的≥99%,3级的≥99.97%;

  GB/T32610—2016标准民用口罩,防护性能分为A、B、C、D四级,各级别口罩分别应用于不同的空气质量环境,其中,A级的非油性颗粒物和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均≥95%,B、C、D级口罩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0%;

  GB2626—2006标准工业用口罩,KN90、KN95、KN100三个级别产品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分别要求≥90%、≥95%、≥99.97%。

  注:GB 19083—2010、GB/T32610—2016、GB 2626—2006三个标准,对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及呼吸阻力的测试方法基本是一致的。

  2、当要求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时,GB 19083—2010标准中的1/2/3级、GB/T32610—2016标准中的A级、GB2626—2006标准中的KN95及以上级别,均能满足要求。同时,GB/T 32610—2016标准要求的呼吸阻力低于其他标准要求,老百姓佩戴起来更加舒适。

  3、从设计和功能要求的角度,口罩防护能力从高到低的排序大致为:医用防护口罩>A级/KN95口罩>B级/KN90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不建议采用普通保暖或装饰口罩作为防护用口罩。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