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集群向世界级新高地迈进!
2022年03月3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
  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
  策划:《纺织服装周刊》
  协办: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其中,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也将是最重要的载体和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纺织产业集群一直以强大且完备的供应链体系在中国纺织业发展中发挥着强有力的引领带动作用,并为区域经济提供有力支撑。我国的纺织集群一直因地制宜且特点鲜明地发展产业,所以能够在县域或乡镇扎根并遍地开花。
  纺织集群是产业发展的先行者,依托产业链优势,他们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快速转向,且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出龙头企业,进而进一步带动区域产业的协调发展。区域内部产业经济的良性循环、规模化发展,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兴旺和繁荣。
  纺织产业集群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对纺织产业经济、地方经济都至关重要,持续推动产业集群的健康发展一直是中国纺联的责任。中国纺联自2002年开展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工作以来,始终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试点规则》的要求,严格筛选、考察、吸纳和更新行业内的集群试点地区。至2021年底,全国范围内与中国纺联建立试点共建关系的纺织产业集群已达210个。
  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关于加强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部署要求,每三年开展一次复查工作。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
  PART/ 1
  “十四五”集群发展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协调性
  事实上,我国纺织工业绝大部分指标已达到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建立起全世界最为完备的现代纺织制造产业体系,生产制造能力与国际贸易规模长期居于世界首位,成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纺织产业集群发挥了极为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新的历史时期,纺织集群又被赋予新的任务和使命。
  《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
  而对于集群的发展,《纲要》更是明确提出,要优化国内布局提升发展协调性:
  第一,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对接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洲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不同区域分别落实行业发展重点。中心城市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和都市时尚产业,积累科技创新和时尚创意人才。先进制造业成熟地区,引导形成单项冠军、领航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领先企业的集聚。依托区域范围内核心区带动外围、下游带动上中游的联动关系,形成纺织产业跨区域联动发展效应。
  第二,进一步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东南沿海地区立足价值链中高端,大力提高协同制造、精益制造和绿色制造水平;统筹国际国内资源,发展国际水平的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和品牌中心,建设纺织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纺织产业发展助力中西部地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以资源条件为基础,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服务配套和综合投资环境,继续引导纺织龙头企业扩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力度,鼓励回乡创业扩大纺织制造业规模;扩大农村富余劳动人口本地就业规模,提升劳动技能,带动乡村振兴。
  第三,推进高水平产业集聚发展。运用现代科技推动建设一批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具有世界领先的创新能力、制造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单一品种具有世界领先产业规模,产品制造和流通深度嵌入全球价值链,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区域品牌。成熟产业集群地区发挥产地型专业市场和产业链配套优势,进一步突出先进、绿色制造优势,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和智慧型产业集群,与城镇化建设相结合建设特色产业小镇,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新兴产业集群地区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与成熟地区紧密协同发展,建设现代纺织产业制造基地,并积极融入全球纺织产业供应链。发挥龙头企业跨区域布局的作用,通过跨区域兼并重组,建立“总部+基地”的方式,实施一批跨区域产业合作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体系。
  第四,公共服务体系升级发展。以产业集群空间分布为基础,提供高质量、精准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提升检验检测、研发设计、会展商贸、教育培训等服务功能。优化产业集群各主体发展环境,地方政府、集群管理机构、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形成协作共同提升产业集群的公共服务能力,助力集群中小企业整体提升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曾在中国纺联理事会上谈到,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将产业发展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以现代化、数字化、低碳化的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加快培育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发挥东部沿海产业的引领优势与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加强产业协作在对口支援中的作用,以产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将产业合作重大项目作为牵引,带动产业链配套环节有序转移。
  PART/ 2
  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在中国经济版图中,经济越发达的地区,越是纺织服装产业的重要阵地。集群作为产业链条更加完整、更具规模优势的群体,因此更具创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国家战略。
  纺织行业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和民生产业地位的需要、产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的需要。世界领先的中国纺织行业需要建设世界级的产业集群。中国纺织行业在装备、工艺技术、材料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已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纺织科技大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经过近20年的探索、创新、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批在产业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区域经济中发挥支柱作用,在繁荣市场、扩大就业、技术创新、品牌创建等诸多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试点地区。2019年以来,经过各地领先集群的申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审核通过并建立试点共建关系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共有12个,另有杭州余杭区艺尚小镇和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两个“世界级时尚小镇先行区”共建试点。
  无独有偶,在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工程。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PART/ 3
  集群发展要把握数字化发展窗口期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集群化发展是我国纺织产业的突出特征。目前,产业集群地区的企业总户数超过20万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万户;产业集群地区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5%,集群经济已成为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集群地区纺织行业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纺织产业集群在稳增长、稳就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纺织行业要保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纺织产业集群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打造一批数字化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
  数字经济是畅通经济循环、激活发展动能、增强经济韧性的强劲引擎。数据显示,84%的县(市)明确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未来转型的主要方向。纺织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城镇,占到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5%以上,聚集了大量的中小微企业。将集群发展融入区域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化解转型动力与能力不足的问题,具有更高效率。
  当然,也要关注东数西算的政策机遇。集群发展、产业转移在与传统要素和市场需求变化相匹配的同时,也在与数据要素的汇聚、数据集群的发展相耦合。东数西算工程通过算力枢纽、数据中心集群的建设,能够有力带动中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相关产业的投资与发展。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使得西部未来发展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的基础更加夯实。这赋予了西部更好承接中小企业转移的能力和更高起点建设产业集群的可能。
  具体而言,要强化顶层规划与全面统筹,以产业集群数字化建设为重点,促进产业数字转型与区域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利用东数西算等政策机遇,进一步优化产业生产力布局。推动设立国家数字化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心,强化公共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生态聚合型平台,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扩大数字化覆盖面和渗透率。强化工业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推动产业全流程、全场景、全触点、全生命周期的数据产品化与服务化。深耕产业场景,强化AI、VR等技术的创新应用,推进平台化设计、精益管理、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发展服务型制造,打造柔性供应链。
  要将产业发展融入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推动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区域联动、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要以现代化、数字化、低碳化的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全面乡村振兴。
  PART/  04
  立足新发展阶段,第五次复查工作具有特殊时代意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主任夏令敏曾指出,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需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第一要加快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这其中包括纺织新材料、先进纺织制品、纺织绿色制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智能制造以及纺织工业互联网建设等;第二要加快中小企业品牌提升,注重原创设计、高品质、快速反应;第三要加快完善产业集群公共服务体系;第四要加快流通模式创新和流通渠道构建;第五要加快人才培养。
  同时,还要深化产业集群服务,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充分发掘中西部地区、边疆地区的特色与优势,推动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提升平衡性与协调性,发挥东部沿海产业的引领优势与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加强产业协作在对口支援中的作用,将产业合作重大项目作为牵引,带动产业链配套环节有序转移,以产业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如果说,纺织产业集群的复查工作是检验共建关系是否紧密的一种手段,那么,复查工作过程中大量的走访座谈、交流调研、集群发展经验总结和推广才是更值得关注的成果。各地产业集群发展的发源优势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道路的选择也不尽相同,企业发展战略亦异彩纷呈。集群创新发展模式、资源组织运行方式也呈现广泛的多样性。
  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在纺织产业集群经历二十余年有组织的发展之后,2022年第五次纺织产业集群复查工作再次重新调研各地集群发展情况,也具有了特殊的时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