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虎门镇:从全国优秀向世界领先迈进
2022年05月1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

  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
 
 策划:《纺织服装周刊》
  协办: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开栏语:
  “十四五”时期,我国纺织行业在基本实现纺织强国目标的基础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起点确定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其中,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也将是最重要的载体和产业经济发展模式。 

  2022年,中国纺联将开展全国纺织产业集群第五次复查工作。为更好地配合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做好第五次试点复查工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刊《纺织服装周刊》特别策划了《逐梦“十四五” 集群启征程——第五次纺织集群试点复查深度行系列报道》,将深入此次复查的系列产业集群,从“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区域品牌”“模式创新”“产品升级”“渠道变革”等多个维度,反映集群新面貌、新动向,探讨如何更好地赋能集群高质量发展,助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逐梦“十四五”新征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虎门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以女装、童装、休闲装为特色的“中国服装服饰名城”,荣获了“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全国服装(休闲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服装区域品牌试点地区”、首批“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首批“中国服装产业示范集群”、“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火炬计划服装设计与制造产业基地”、“中国百佳产业集群”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截至2021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企业3100多家,总生产面积251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年工业总产值约410亿元;有服装服饰及面辅料市场区域面积约7平方公里,总经营面积245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1.5万经营户,年销售额超830亿元。  

  全镇除3100多家生产企业外,另有面辅料企业,物流、绣花、印染、洗水等配套企业,以及咨询、培训、设计、策划等配套服务机构共1000余家,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实现全环节生产销售及配套。



  近年来,中国纺联在全国知名产业集群中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虎门于2019年与中国纺联正式携手合作共建“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且是 12 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先行区试点中唯一突出“服装产业”的集群地,充分说明了虎门的服装服饰产业在全国范围内的重要作用。

  

PART/1    强平台,让服装产业乘风破浪

   

  虎门服装产业的蓬勃发展,既有市场需求的催化又有政府方面的积极引导与布局。

  其实,虎门镇政府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服装服饰产业,还将其作为强镇富民的龙头产业予以规划、引导、扶持、推进,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虎门服装服饰业的发展,带旺了餐饮、旅业、运输、旅游、零售、房地产等行业,全镇有4家五星级及五星级标准酒店。每天到虎门进行商贸活动、旅游观光及购物的达20多万人,加上本地常住人口近百万,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消费群体。


虎门电商产业园

  为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能力水平,虎门镇联合中国纺联、东华大学、海事大学、地方龙头企业富民集团等战略合作伙伴,于2012年开始建设“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据悉,该创新中心设有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中纺联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虎门服装技术创新中心、虎门电商产业园、虎门服装设计师廊、虎门会展中心、万科创意时尚公社、虎门服装技术培训中心等10大创新服务平台,能够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成效显著。该项目被工信部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现“中国纺联”)评为“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和“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被认定为市专业镇创新服务平台,同时更名为“东莞市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


  为促进产业创新创意发展,虎门发挥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万科创意时尚公社等平台作用,培植了数百名创业型设计师,包括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欧点创始人徐花,广东省十佳时装设计师、卡蔓创始人卡文等十余位省十佳时装设计师,纽方等知名品牌研发团队,及俪闻工作室等拥有300多人的设计团队。举办创意赛事,搭建设计师资源共享交流平台。

  此外,虎门还积极推进云平台建设,完善虎门服装云平台、服装云设计交易平台、服装品牌设计数据库、服装电商供应链云服务平台、服装电商一体化平台、在线服装图书馆等;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开发应用“微试衣”平台和掌上订货系统、AR服装快速反应系统;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开发出石墨烯智能控温电热服;虎门电商产业园的“服装设计与互联网+产业孵化器”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是全国首个“服装设计与互联网+产业孵化器”。


  近年来,虎门还着力谋划建设聚集程度高、创新能力强、供应链配套完善的新型服装产业生态园区或企业总部、创意中心,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大力推进虎门高铁站TOD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三大项目建设。自2016年底建成启用以来,虎门会展中心以虎门的服装等优势产业为主导,每年举办各类展览、会议等活动100多场,年均吸引约80万人次到场参与,基本形成了产业与展会互动的格局。 

  近年来,虎门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针对服装产业的“四名”工程相关政策即将出台。

     

PART/2 树品牌,塑造时尚产业新形象

   

  如今,全球市场的不稳定性更加剧了服装市场激烈竞争,品牌不仅能够使产品增值,也是重要的无形资产,是服装企业抢占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近些年,虎门服装品牌集聚效应明显,至2021年,虎门镇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0000多个,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广东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9个,形成了以以纯为龙头,包括三木比迪、快鱼、欧点、卡蔓、乔帛、意澳、祈祈、纽方、鸢娜尔、恩咖、欧锐德、巴迪小虎、森虎儿、欧恰恰等数十家知名品牌的方阵。


  虎门的龙头企业以纯集团2021年产值76.3亿元,营收60.1亿元。在以纯的带动下,虎门培育聚集了服装设计师约2万人,除了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欧点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徐花,广东省十佳时装设计师、卡蔓品牌联合创始人卡文,纽方、意澳、艾加茜等知名品牌研发团队,还不乏像俪闻工作室等在虎门成长起来的拥有300多人的设计团队,甚至还吸引了知名海外企业来此设立研发中心,如巴基斯坦行业巨头马苏德纺织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于2017年落户虎门。以纯还严格把关产品品质,建立了国内民营服装企业第一家“质量检测中心”,在其示范带动下,虎门服装企业都高度重视产品质量,越也、巴迪小虎等纷纷建立企业内部的质检中心,对产品原材料和成品进行严格的质量检测,确保产品品质。


  以金字塔型的企业品牌,促进了虎门服装产业的集聚与优化,形成了具有虎门特色的产业集群标识,提升整个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如,成功打造了“虎门服装”、“虎门休闲服”、“虎门童装”、“虎门服装电商”、“虎门服装交易会”、“大湾区时装周”等区域品牌。   

  未来,虎门还将通过各种手段来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并进一步打造虎门服装企业的自有品牌。如举办世界级时尚活动,提升虎门服装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举办世界服装大会、全球顶尖服装设计师优秀作品汇演、世界级模特大赛等高端时尚活动,吸引全球业内人士参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会展、时尚发布及国际交流平台,塑造虎门在全球时尚产业中的新形象。  

   

PART/3 数字化,赋能虎门产业升级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转变了人们社会经济发展思维,同时也促进模式不断创新和融合,单一模式已不适应企业发展,如今,虎门服装服饰行业也基本实现了线上与线下融合。

   通过大力推动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发展、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虎门镇已发展成为中国服装服饰电商重要基地。20157月,虎门镇被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成为全国首个服装类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目前虎门镇已建以虎门电商产业园为龙头的电商园(区、城)共7个,总建筑面积超过28万平方米。落户或签约入驻的电商企业近3000家,是目前东莞市最具产业特色和基础的电商基地,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电商化。2021年,虎门镇通过第三方平台实现网上销售额556亿元,增长7.3%;全镇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过10000家,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全年快递业务量超过6.4亿票。

  不仅如此,虎门服装还以智能科技为抓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实施“虎门服装工业4.0”,积极与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合作,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技术与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服装产业向功能性、高端化、智能化、时尚化发展,成效明显。

  虎门镇不少企业通过装备升级和技术创新,开发新型智能产品,涌现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以纯集团个性定制服装商业生态平台,实现全过程数据化驱动和网络化运作;欧点、乾道、贝娜丝、奔踏、峻邦、老虎服饰等多家企业运用模板化生产、自动吊挂系统、自动裁床等设备,促进供应链的快速运转;圣天虹、墨子星等开发出具备实时监测身体状况、实时定位和一键呼救、调节冷暖等功能的智能穿戴服装服饰产品;卡蔓女装与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邓兆萍联合开发出高新技术纤维材料聚酰亚胺新技术防火针织毛衣;戴世拉链开发出具备防盗、防丢、众寻等功能的新型智能拉链;峰峰织带推出光感系列、温感系列等科技新产品。

  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探寻产业新机遇

   

 

 专访虎门服装服饰产业管理委员会主任谭志强


   

  TAweekly:目前虎门服装产业的发展中感受到了哪些发展瓶颈?

  谭志强:发展空间受到制约。虎门有服装服饰企业3100多家,但虎门土地资源的紧缺,使虎门不少有实力、有潜力、有影响力的服装企业不得已向外地转移或向外地分散投资运营。

  实体市场老化,转型升级困难。一方面,虎门虽有40个专业服装服饰市场,但是缺乏统一规划,已不适应产业发展的承载和新消费时代的需求,亟待改造升级。另一方面,虽然近年来电商蓬勃发展,但由于传统服装品牌与目前电商品牌定位的差异性,以及其销售网络与模式的特殊性,中高端服装品牌难以在短期内成功转型电商。

  高端人才及研发机构引进难。虎门目前尚缺乏起着牵引和聚集功能的大型抓手,即大型产业引领平台和机构,加之虎门城市环境、时尚氛围等难以与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媲美,导致高端研发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小微企业众多,知名品牌屈指可数。目前,虎门服装企业小微的多,大中型的少,知名品牌少。全镇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0000多个,但历年来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仅21个。

  TAweekly:您觉得需要以哪些举措来破解这些问题?

  谭志强:我认为首先要打造重点高端产业项目,提升产业承载能力。通过打造以“虎门高铁站TOD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三大重点项目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的服装高端产业园项目,强化产业集聚区的载体功能。

  举办各类展会,创新展贸平台。在虎门服交会的基础上,举办大湾区时装周、国家级服装印花“双会”(即中国服装服饰印花发展大会暨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印花博览会)、中国(虎门)纺织面辅料交易会等,为本土企业搭建更优质的展贸平台,帮助企业扩大市场份额,降低经营成本,快速掌握行业新趋势,助力塑造品牌竞争新优势。

  促进创新创意,活跃时尚氛围。倾力打造设计师等时尚创意人才聚集平台,推进创新创意发展。在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万科创意时尚公社等平台的基础上,引入上海“设界”、深圳中纺云等大型创意人才孵化平台及产业引领平台;举办大湾区时装周及众多创意赛事,包括“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中国(虎门)国际童装网上设计大赛等,活跃虎门时尚氛围,引领时尚文化潮流,培育挖掘时尚人才;搭建设计师资源共享交流平台,举办流行趋势发布会、原创设计&原创货品展示交易会、时尚买手节等活动,助力设计师把握流行趋势,提升创意水平,促进设计成果的转化与人才的交流,弥补设计研发短板,提高服装快时尚运转效率与市场竞争力。 

  线上线下联动,助力企业降成本拓市场。组织企业借助国际平台拓展国内外市场,树立品牌形象;引导鼓励企业发展电商,拓展线上市场,促进企业从传统生产经营的模式转向“互联网+产业”的模式,推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发展、线上与线下良性互动。

  TAweekly:面向“十四五”,虎门集群将在哪些方面发力?

  谭志强“十四五”期间,虎门将着力从以下方面进行突破:拓空间,建设产业落地载体;强品牌,助力企业抢占市场;兴市场,打造新型商业综合体;搭平台,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链条,提高产业链运作效率;降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其实,突破这些发展瓶颈,不仅仅是着眼于“十四五”,而更是对产业做的较为长远的规划。如在拓空间方面,将全力拓展一批高品质、低成本的产业空间,在构建三大重点服装产业园区的基础上,通过城市更新和“三旧”改造拓展产业空间,创建一个企业可长期承租的生产环境,稳定经营;在强品牌上,将在本土培植和引进上同步做文章;在兴市场方面,既有对现有市场的升级改造,打造智慧商圈,又有在虎门高铁站TOD项目等处建设新型商业综合体;在搭平台上,除了完善现有公共平台功能,还要借助中国纺联引入国家级服务平台,招引上海“设界”、深圳中纺云等业界顶尖平台。

  从行业发展潜力来说,服装是极具创新力、效益高、附加值大、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就虎门而言,“十四五”期间,虎门将抢抓“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重要机遇,紧抓与中国纺联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契机,加快导入支持服装服饰产业发展的各类服务平台,积极整合旅游资源与服装资源,以服装时尚为引领,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现代旅游为载体,促进三大产业的深度融合,树立“中国近代史开篇地”、“中国服装时尚之城”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独具虎门服装产业特色的旅游品牌,促进虎门的服装服饰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从全国优秀向世界领先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