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强化合作地域产业 共商防护纺织新发展
2020年12月07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丹东,历史上就是轻纺名城,自2016年东港市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运动户外服装名城”后,近日丹东高新区又被授予“中国防护纺织名城”的称号。2020年,丹东纺织服装企业临危受命,积极转产,不仅为辽宁抗击疫情提供物质保障,也为当地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12月6日,“双循环”新格局下丹东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暨防护纺织产业合作洽谈会召开。

  本次会议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中国纺织贸促会、中国丝绸协会、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由丹东市人民政府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主办,丹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辽宁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丹东市振兴区人民政府、丹东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东港市人民政府、凤城市人民政府、辽东学院服装与纺织学院、丹东市纺织服装协会承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支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贸促会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副院长刘彦威,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邢冠蕾、秘书长张海燕,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辽宁省工信厅副厅长冯文胜、纺织处处长程伟杰,丹东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淑萍、副市长刘国栋,以及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国内各省市行业协会的领导,辽宁省内各市政府部门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洽谈会。会议由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主持。

 

  提升防护纺织产业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贸促会会长徐迎新提到,我国纺织工业具有较快实现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良好基础和巨大潜能。今年下半年以来,在防疫物资出口和市场需求复苏带动下,行业运行逐步企稳,企业生产恢复较快,行业出口及内销情况逐月得到改善,内外循环相互支撑的边际改善十分显著。出口方面,1-10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半年加快6.3个百分点。国内消费市场也持续回暖,前十个月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5.6%。

  他表示,中国纺织工业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具有较强独立自主能力的全产业链产业,在“十四五”及更长时间内有信心、更有能力高质量保持纺织产业经济的良好循环和纺织产业链上下游的稳定畅通。从供给侧角度,要依靠产业基础,在制造、管理、物流、设计、销售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和快速反应等方面加速实现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加速智能制造水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开发新兴纺织材料、持续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简称灵活高效高质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从消费端,需要重构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消费模式,且稳定好行业的出口份额。

  他希望丹东能积极适应国内外需求端的变化,加强供给侧的技术创新、信息化改造,产业链协同创新,优化产业布局,全面推进纺织服装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会长李陵申做《后疫情时代防护用纺织品的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他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纺织行业的发展现状,2020年前三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生产保持稳步恢复、内需市场持续复苏、出口增速有所加快,但质效修复压力突出、行业投资信心仍然低迷。今年1-9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59.5%,在疫情期间作出了突出贡献。口罩从疫情前日产能2000万只快速增长到日产能15亿只,其中KN95口罩日产能超过1000万只;防护服从疫情爆发前的日产能20万件,迅速提高到医用防护服日产能超过200万套。不仅满足了国内医用、民用防护所需,还积极出口海外,为全球抗疫做出了贡献。

  对于后疫情时代,李陵申表示,未来产业的趋势应该是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制备技术更加成熟化、材料性能多样化、产品功能化、以及高质低成本化。对此,他建议,要将口罩、防护服纳入战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完善标准检测评价体系、提高全球话语权,完善产品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体系,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发展、积极培育民族品牌,联合攻关突破、补齐产业短板,强化产业化应用。他指出,丹东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产业集群中目前唯一一家以安防纺织为主题的名城,希望可以得到业内外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重振丹东轻纺名城雄风

  丹东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淑萍致辞并以丹东独特的“杜鹃红、鸭绿江绿、银杏黄、孔雀蓝”颜色为切入点,介绍了多彩丹东的情况。丹东位于辽宁东部,与朝鲜隔江相望,是一座传承着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因毗邻鸭绿江,也是一座具有厚植绿色生态环境的宜居城市。作为边境城市,丹东交通发达,当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近年来丹东把纺织服装产业作为城市全面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她欢迎大家来丹东投资兴业,重振轻工业名城雄风,共同追逐蓝色梦想。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冯文胜致辞中提到,要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全方位高水平开放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使辽宁成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动脉和战略要地。他强调,一要积极推动辽宁纺织服装产业与国内市场的全面融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配套对接和协同联动,构建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其他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合作体系。二要积极推动辽宁纺织服装产业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机融合,加强辽宁省纺织服务产业与日、韩、俄罗斯的深度合作,推动纺织服务产业沿着“一带一路”东北通道持续延伸。三要积极推动辽宁纺织服装产业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为辽宁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致辞中对于丹东的纺织服装企业在疫情期间快速扩充产能,规范自身出口行为,严把出口产品质量,有序开展防疫物资的全球供给,为全球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撑的行为表示赞许。在后疫情时代,他建议企业要注意加强产品质量建设,不断提高合规能力;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全球市场,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

  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CEO刘学锋在《新格局下的服装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之路》的演讲中介绍了依文的品牌现状,价值使命,并介绍了依文集合智造,依托大数据来定制行业的精准数据,打造的服装行业的C2M平台。

  会上,特邀丹东新龙泰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飞雄、丹东海合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丹东华洋纺织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文福、阿里云新零售华北区产业带负责人业务拓展专家孙琳分别从来丹东创业、回丹东发展、子承父业扎根丹东以及“云”尚丹东等角度进行了对话和分享。

  丹东具有边境劳动力丰富、产业链完整、纺织服装院校人才丰富等优势,洽谈会上,多家企业借助丹东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企业的契机,与丹东就设计研发、投资建厂、高科技防护材料成果转化、智能仓储、集合智造、检测平台等项目进行合作签约,实现共赢。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本次大会将推进丹东纺织服装产业从产业链向产业价值链转变,发展丹东智造、重塑辽宁纺织优势,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黄玮 丹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