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2月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运行分析
2021年02月18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纺织服装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给专业市场业态带来巨大挑战,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在传统模式遇阻的行业背景下,克服困难,顺势而为,勇于担当,主动创新,展现了专业市场人的专业性和全局观,实现了逆势上涨。1-12月,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46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含市场群)总成交额达13477.83亿元,同比上升4.93%。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成交额同比下滑明显。随着疫情得到平稳控制和专业市场的线上化创新尝试,第三季度实现了单季度成交额增速由负转正,第四季度延续销售旺季的良好态势,继续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市场交易稳中有进,转型成效良好,实现平稳收官。

 

一、2020年1-12月专业市场总体运行情况

 

2020年1-12月,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46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含市场群)总成交额达到13477.83亿元,同比上升4.93%。其中,35家市场成交额同比下降,平均降幅为15.32%;10家市场成交额同比上升,平均增幅为20.50%;1家市场成交额与2019年持平。

 

(一)市场运行效率分析

 

从市场运行效率看,46家重点监测市场平均运行效率为60535.59元/平米,同比上升4.10%;平均商铺效率为462.62万元/铺,同比上升4.44%。 


(二)市场区域结构分析


从区域结构看,1-12月,46家重点监测市场中,东部地区专业市场成交额为11860.41亿元,同比上升10.72%,占专业市场总成交额的88.00%;中部地区专业市场成交额为1073.15亿元,同比下降27.40%,占专业市场总成交额的7.96%;西部地区专业市场成交额为544.27亿元,同比下降16.91%,占专业市场总成交额的4.04%。

 

图表1 46家重点监测市场区域成交额分析

 

(三)流通层级结构分析

 

从流通层级来看,46家重点监测市场单位中包括27家产地型专业市场、19家销地型专业市场。2020年1-12月,27家产地型市场成交额达到12042.06亿元,占总成交额的89.35%,同比上升8.10%;19家销地型市场成交额为1435.77亿元,占总成交额的10.65%,同比下降15.80%。

 

二、2020年第四季度数据分析

 

(一)第四季度市场需求增加

 

受天气、疫情等多方面原因影响,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第四季度商品需求总量增长,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单季度经营良好,成交额比2019年同期增长30.87%。

 

一方面,2020年,我国北方地区进入冷冬,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多年以来的最低气温,严寒天气为“看天吃饭”的冬装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第四季度,包括服装、家纺、小商品等产品在内的保暖类产品市场需求量增加,尤其以羊绒制品、棉服、羽绒服、家纺等几大品类表现尤为突出,濮院羊毛衫市场、辽宁西柳服装市场、河北清河羊绒制品市场等专业市场在第四季度实现了销售额的较大幅度增长。


另一方面,受疫情散点式爆发的影响,东北、河北部分地区专业市场阶段性暂停营业,冬装旺盛的市场需求向其他低风险地区专业市场转移,如辽宁西柳服装市场承接沈阳、长春商圈专业市场的客户需求,在第四季度实现了棉服销售的爆发式增长,给全年销售额带来较大的提升。

 

综合来看,天气、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给原本相对平淡的第四季度带来了意料之外的销售旺季,市场提前准备充分,准确把握形势,积极抓住机遇,实现了销售额的增长。 

 

(二)线上销售热度不减

 

2020年上半年,是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线上销售模式创新的高峰期。为减缓市场歇业对经营总额带来的冲击力度,全国专业市场开始尝试各种模式的线上化转型,通过线上展会、线上服务、直播带货、跨境B2B等途径,将专业市场的实体业务搬到线上,改变了市场的管理风格,也改变了商户的销售习惯,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濮院羊毛衫市场、常熟服装城等专业市场在2020年进行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公共服务线上化、直播带货常态化,在产业带平台化合作、直播培训、“网红老板娘”培育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尝试,取得了良好的销售成果。

 

进入下半年,专业市场全面恢复营业,线下展会、对接活动等恢复举办,专业市场继续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强力拉动成交额,加速市场回暖。第四季度,电商行业迎来全年流量最大的“双11”销售周期,专业市场延续线上销售的热潮,以直播为主要模式开展线上零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江苏叠石桥家纺市场,通过南通两大家纺市场商圈协同发展,在下半年的销售旺季中实现了良好的销售业绩,线上销售表现尤其亮眼,成为市场销售额的重要增长点;杭州四季青市场依托杭州强大的互联网产业优势,得益于网红业态的繁荣发展,在2020下半年实现了网络供货量的明显增长,给全年成交额的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三、后疫情时代专业市场的思考

 

(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2020年,新冠疫情改变了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的传统经营模式,市场和商户大范围地形成了互联网思维,全面适应线上销售模式,并在疫情得到平稳控制后,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模式延续下来,从以往的被动“触电”到主动寻求线上线下融合的可能性,激发了市场活力。2020年,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整体下降3.9%的情况下,全国网上零售额实现了10.9%的增长,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幅达到14.8%。线上销售作为重要的商品交易渠道,展现出更多的可能性,而专业市场的线上化竞争,至此全面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二)市场采购贸易成为外贸新亮点

 

2020年,商务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决定在17家市场开展第五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总数达到31家,辽宁西柳服装城、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山东青岛即墨国际商贸城等专业市场均在新设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名单之中。商务部积极指导各试点市场推进市场采购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发挥叠加效应,降低疫情影响。2020年1-11月,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值6398.92亿元,同比增长33.7%,成为外贸新亮点,对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作用。

 

(三)产地型市场抗风险能力更强

 

2020年,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27家产地型市场成交额同比上升8.10%;19家销地型市场成交额同比下降15.80%,在行业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下,产地型市场展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产地型市场作为货品原产地,以产业集群为依托,以专业市场为窗口,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协同作业和快速反应,在产品设计、生产、营销等各环节中拥有更大的决策权和更快速的反应机制。在平台竞争、供应链竞争日益加剧的行业背景下,产地型市场展现出了强大的创新升级空间,实现了逆势上涨。(文章来源:中国纺联流通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