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了不起的“她”,这些纺织女神荣获“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2021年03月08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3·8国际妇女节 

  女神节快乐!

  「致敬了不起的她」 

  3月8日,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据悉,这已经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 

  日前,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陈岚等10位杰出女性2020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全国妇联同时授予陈芳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授予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疾病科等199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全国妇联还授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穹盾”项目研制团队等1985个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授予吴晨等993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授予云南省红河州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等499个单位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并号召广大妇女以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榜样,坚守本职岗位,不懈拼博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在这个名单中,纺织界优秀“女神”赫然在列,在工作中,他们兢兢业业,总是能从细微之处入手做到极致;在生活中,他们敬老爱亲,不畏辛劳担起家庭重任,他们巾帼不让须眉。

  新时代下,他们正以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不屈精神,发挥着自己的价值。

  王晓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们甘当人梯,无私奉献。全国三八红旗手、德州仁和恒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高技能教练王晓菲,从2003年入职成为德州恒丰集团一名普通女工后,她就坚持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无论在任何岗位都要干出成绩。

  王晓菲不但自己工作好,而且还把自己的挡车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别人。工作中,她积极参与导师带徒活动,把一台台纺纱机当成了传技授艺的三尺讲台,针对帮教对象不同的年龄、性格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因人而宜,手把手地教,不厌其烦地讲,经她培训的新工由原来需要3个月学习操作,缩短到只要1个月就能顺利上岗,如今,她已培训新工数百余人,合格率100%,个个都成为生产骨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晓菲常说“自己干好了只代表一个人,只有整个班组整个车间,整个企业都搞好了,才是真正干好了”。

  尹翠梅 

  “一定要让村民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

  他们带领“巧媳妇”全力奔富路。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锦绣“巧媳妇”工程示范基地负责人尹翠梅,在酒厂刷过酒瓶,在食品厂包过糖块,租门店卖过化妆品,摆地摊售过小商品……她白手起家,在历经坎坷后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创办了木材厂和服装厂,在政府的帮扶和乡邻的支持下,短短几年从负债累累做到了年营业额近千万元,并带领乡亲一同投入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创业成功后,一直记挂着帮助过她的村民。她常想:一定要让村民尽快脱贫,过上好日子。经过认真调研走访,2016年1月,她在平舆县东和店镇创建了“巧媳妇”服饰公司。在平舆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尹翠梅相继又在平舆县的10个乡镇建起20多个“巧媳妇”服装加工厂,为当地100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了就业机会,让家乡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轻松实现了有事情做、有钱赚的愿望。

  戴敏君 

  “从零开始,手把手教他们。” 

  他们开拓进取,敢为人先。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红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敏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之下,由红豆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越办越好,被誉为“一带一路”合作样板园区,这背后的负责人,就是戴敏君。在西港建国际制衣厂难度相当大,戴敏君介绍,“西服工厂对专业设备和员工的熟练度要求很高,而当地只有毫无技术的农民,我们的员工几乎是从零开始,手把手教他们。”

  在戴敏君的组织调度下,工厂用了两年时间从1.0向3.0跨越,年产能从原先的20万条裤子,提高到50万套西服。柬埔寨西港的工人,原先月薪只有45美元,转型发展至今,工人的平均工资达到了220-250美元,既解决了国内的生产瓶颈问题,又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双赢。

  表彰名单(纺织服装行业) 

  全国三八红旗手 

  崔雪琴 河北赞皇县雪芹棉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非遗“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传承人

  李承霞 江苏省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妇联主席

  王晓菲 山东德州仁和恒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高技能教练

  尹翠梅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锦绣“巧媳妇”工程示范基

  石 佳 湖南“让妈妈回家”苗绣创业培训基地负责人

  杨 红 贵州省蚕业研究所(贵州省辣椒研究所)研究员

  宁曼丽 贵州丹寨宁航蜡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 静 甘肃康乐县胭脂梦巾帼扶贫车间带头人

  巴格古丽·沃拉勒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达娜外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西安纺织城客运站“小酒窝”志愿服务队

  全国巾帼文明岗 

  北京布韵传奇手工编织专业合作社

  张家口市树青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手工编织部

  大同市唐情结飞天创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

  忻州市静乐县久冠服装厂

  长治市平顺县西沟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扶贫车间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

  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妇女编织基地

  七匹狼中国男装博物馆

  莒县海通茧丝绸有限公司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综合办公室

  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奥斯迪实业有限公司奥斯迪制衣厂

  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娥昌民族服饰有限公司

  长沙市湘绣研究所

  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服装服饰刺绣专业委员会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董家琪 时尚控股光华集团新疆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

  陈慧华 碧艾尔时装(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

  邢兰芳 河北省石家庄市冀兰绣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淑平 河北省保定市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海棠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蒙古族刺绣协会副会长

  王黛璐 辽宁省丹东然艺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晶 七台河市新兴区舒适曼棉制品加工厂厂长

  顾红蕾 恒源祥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

  戴敏君 红豆集团常务副总裁、江苏红豆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红豆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芳 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汤祝萍 江苏绣达人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方夏英 浙江省淳安县左口乡龙源庄村昌龙服装加工厂经纪人

  王慧月 安徽省池州市卓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晓芳 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张留凤 河南一涵汴绣有限公司董事长

  尹翠梅 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锦绣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先梅 湖北省红安县将军红土布织锦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红安县华家河镇供销社职工

  超容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旭源服装厂厂长

  张翠华 广东省珠海宝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健宽 广东省佛山市飞马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禅城区女企业家协会名誉会长

  皮飞霞 重庆市旗袍服饰协会会长

  冉建华 四川省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左焕茸 甘肃省庆阳群英香包有限公司总经理

  蒋小丽 甘肃爱丽尔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玉秀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马莲花民间工艺文化传承有限公司总经理

  綦 涛 重庆壹秋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市手工编织协会会长

  姚建萍 苏州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艺术总监

  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唐山市迁安市杨店子街道小小绣娘手工坊

  山西禹珈豪丝业股份有限公司

  海南省白沙灿然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

  重庆酉阳县子月苗族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重庆市手工编织协会

  云南省石屏县绣美彝山刺绣专业合作社

  云南省文山州砚山县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

  日喀则市白朗县恰珠编织厂

  陕西省千阳县金达莱刺绣专业合作社

  吴起陕北巧媳妇手工制品专业合作社

  酒泉市肃州区丰乐巧姐手工编织协会

  四川省妇女手工编织协会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