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起点上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中国纺联年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年08月1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8月6日下午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在北京召开
  2021年年中工作视频会议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联合会工会、团委委员等230余人参加会议。为确保参会人员健康安全,加强会议管控,本次会议设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会议由陈伟康主持。 
  会上有关分管领导分别就“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工作、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和党建工作进行汇报,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作总结讲话。会议中还举行了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
  经济运行稳中加固
  中国纺联副会长孙淮滨首先作《当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与绿色发展工作汇报》。针对当前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孙淮滨表示,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
  生产持续向好,产能利用水平提升。规模以上纺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1.1%;纺织、化纤业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9.7%和86.1%,分别高于上年同期9.4和9个百分点。
  内销稳步回升,网络零售迸发活力。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销售额共计6738亿元,同比增长33.7%,两年平均增长3.7%;同期,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8%。
  出口明显回暖,国际竞争力释放。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1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1%,两年平均增长6.2%。其中,服装出口额715.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40.3%,两年平均增长4.4%;受防疫物资需求回落影响,纺织品出口额685.6亿美元,同比减少7.4%,两年平均增长8.1%。
  效益持续改善,发展信心提升。上半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434.9亿元,同比增长20.3%,两年平均增长0.3%;实现利润总额1078.9亿元,同比增长41.1%,两年平均增长6.9%;上半年,纺织、化纤和服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分别增长15.2%、16.6%和5.8%,但尚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总体来说,上半年纺织行业基本恢复甚至超过了疫情之前的发展情况。预计全年行业发展形势将表现为:经济运行稳中加固,主要指标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内销市场具备持续回升基础,出口增长前景谨慎乐观;全年行业有望保持向好态势,但增速或将放缓。同时需要警惕,疫情阶段性、局地反弹风险,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风险和要素投入风险。
  关于绿色发展工作,孙淮滨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梳理。一是组织编制《纺织行业“十四五”绿色发展指导意见》,着力完成“4+4”目标任务体系。二是开展纺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从全球宏观背景、我国承诺出发,通过技术节能、管理节能、优化能源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产业聚集与产业链协同、政策与市场等主要路径,研究制定纺织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与行动方案。三是推进行业绿色发展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低碳、节水和绿色制造。四是持续推动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打造示范项目、交流活动和平台建设。五是开展相关行业服务工作。六是下半年工作设想与计划。 
  破解创新发展难题
  会上,中国纺联副会长李陵申对纺织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行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李陵申指出,“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共性关键技术攻关,破解创新发展难题;促进纺织科技成果转化,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凝聚科技创新力量;强化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引领行业规范发展;提升科技人才建设水平,筑牢行业创新之基;加强纺织科技国际合作,提高科技创新水平。
  李陵申着重对“十四五”纺织行业30项共性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他说,在30项关键共性技术中,目前我国达到局部领跑水平的有7项,并跑水平的有8项,尚处于跟跑阶段的有15项。他还对现阶段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并指出了存在问题,提出了发展目标。
  关于行业党建工作,李陵申介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已经形成了“五经五纬”支部工作法,开启了协会党建工作新篇章。上半年,协会以“党课+导学分享(3+10)”形式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同时,通过开展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等党建交流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对行业工作的引领。 
  实现时尚发展的
  经济价值、美学价值、生态价值
  中国纺联副会长陈大鹏表示,行业时尚发展的核心就是文化创造力和软实力的提升,是行业文化属性的重要体现,与科技进步、绿色发展交融促进,既是支撑行业价值创造力增强的重要力量,也是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国建设新跨越的重要着力点。
  陈大鹏说,“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已成为行业的重要标签和发展理念,深度嵌入、有机融入到了整个中国纺织工业的系统发展之中。时尚在“十四五”发展纲要中独立成篇,明确了发展方向、目标与重点工程,细分了重要工作路径。行业不仅要“强起来”,还要“美起来”,要体现话语权,要具有强大软实力。
  陈大鹏表示,中国纺联的时尚工作,以《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作为总纲,以《纺织行业“十四五”时尚发展指导意见》作为蓝本,行业时尚工作可谓“纲举目张”。要做的工作就是促进时尚供给侧与需求端的“精准适配”,立足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价值认同”。对内,持续强化纺织行业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战略地位,对外,实现在全球时尚产业价值序列中的“逆袭”。
  陈大鹏强调,《纺织行业“十四五”时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时尚要以创意设计为核心、科技创新为支撑、优秀文化为引领、品牌建设为抓手、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围绕这几方面,中国纺联做了一系列工作,目标就是在时尚领域塑造大师、大牌、大事。
  他说,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要抓设计:高水平推进创意设计和人才培养,强化趋势、产品的全链研发与价值体验;强科技:高起点加强基础研发和数字技术应用,推动时尚与科技的融合赋能与价值提升;推文化:高质量打造时尚发布和时尚交流平台,推动时尚文化的专业塑造与价值集聚;造品牌:高效能推动制造、消费、区域品牌做实做强,推动时尚商贸的无缝对接与价值实现;重环保:高站位推进行业企业构筑可持续时尚,推动时尚发展的绿色实践与价值共生。
  陈大鹏指出,让时尚价值凸显,成为行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实现中国时尚的经济价值、美学价值和生态价值。 
  把党建成果融入中国纺联各项工作 
  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介绍了中国纺联2021年上半年围绕“党建”开展的主要工作。2021年上半年,中国纺联党建工作的主线、主要任务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陈伟康表示:中国纺联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的安排要求,组织中国纺联26个基层党组织的48个支部、730多名党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加强新时代中国纺联的发展建设、立足推进新时代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质量,把开展学习教育同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和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2021年上半年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制订了《中国纺联党委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国纺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并提出了《2021年党建重点活动计划》,分三个方面梳理列出近十项重点活动。不仅如此,陈伟康介绍: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也按照中国纺联党委部署,积极落实、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大多数基层党组织都制订了工作方案和计划,紧紧抓住学习党史这个基础,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学习活动等。
  在行业党建宣传工作方面,《纺织服装周刊》和《中国纺织》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组织出版了“百年梦·党旗红 ─接续传承的红色基因”宣传专栏和《红色力量经纬光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实录》大型图书(即将出版),以及反映企业党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启航新征程”短视频大赛,这些都非常正能量,对推进行业健康、高质量党建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陈伟康表示:通过上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使中国纺联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党在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有了更深刻、更系统的感悟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挥党组织在中国纺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进性作用,紧紧依靠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做好“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工作,不断推进党支部“两化”建设等基础工作,把党建工作的成果融入到促进中国纺联发展的各项工作中。
  最后陈伟康说道:“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责任,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切实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改进我们的工作,提升我们的工作质量。” 
  行业工作必须立足新格局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求实、笃行、乘势、奋进——推进行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全文另发)。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第一个百年征程中,纺织行业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做到了衣被天下、布满全球。在“十四五”开局之时,纺织强国已经基本建成。2021上半年在错综复杂的内外形势下,纺织行业把握窗口期,创良好开局,实现了稳中向好发展;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防风险作出了突出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在高起点上推动行业更高质量发展,是行业服务面临的紧迫课题。孙瑞哲指出今年上半年行业相关工作卓有成效。中国纺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行业服务工作始终,提升行业服务科学性、系统性,优化服务,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新发展理念。
  当前,中国正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孙瑞哲强调行业工作必须立足新格局,将工作重心放在推动行业自立自强、提升行业质量效率、推动行业开放包容等方面,积极适应双循环格局下的数字经济驱动、绿色发展驱动、科技创新驱动的系统性变化,以及人口、区域和市场的结构性调整。
  上半年发布的《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是行业在新发展阶段,推进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战略性蓝图。纲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
  对于下半年工作的开展,孙瑞哲表示行业协会作为有为政府、有效市场的有力支撑,推动产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关键力量,需要有新思维、新作为,并提出了党建工作、产业规划、产业体系、“碳达峰碳中和”、产业安全质量等重点工作方向。
  孙瑞哲最后指出,行业“十四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2035远景目标已经确立。中国纺织工业正在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为江山添锦绣,让民族更多娇!”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四点。一是要加强协会内部建设,继续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协会建设;二是希望尽快在联合会内部召开各行业和地区的经济运行分析会,以及对于《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的内部宣讲会;三是对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在“七一”受到党中央表彰的事迹,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对于目前国内疫情出现反复情况,要求联合会各部门及各专业协会继续加强管理,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部分分会场参会照片
  部分照片关云鹤 / 摄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