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企业将自动获得进出口权!
2023年01月13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据1月3日商务部消息,2022年12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对外贸易法的决定,删去《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第九条关于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规定。
  多位专家表示,免去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是国际通行做法,体现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姿态和步伐,将有效提升广大外贸企业的经营效率与活力。
  对于申请进出口环节许可证、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证书、配额、国营贸易资格等相关证件和资格的市场主体,有关部门不再要求其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材料。根据决定,自2022年12月30日起,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停止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对于申请进出口环节许可证、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证书、配额、国营贸易资格等相关证件和资格的市场主体,有关部门不再要求其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材料。
  这意味着:即日起,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不再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企业自动获取进出口权!(仍需办理海关登记获取报关权限)。
  被删去的对外贸易法第九条规定:从事货物进出口或者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应当向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机构办理备案登记;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规定不需要备案登记的除外。备案登记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对外贸易主管部门规定。对外贸易经营者未按照规定办理备案登记的,海关不予办理进出口货物的报关验放手续。
  事实上,自2019年12月1日起,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审批就在自贸区试点了,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自成立起就自动获得了进出口权资格。本次把该试点政策推向全国后,所有的企业都无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即可获得进出口权。
  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
  事实上,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出口一直在中国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受到国际局势复杂、新冠疫情等超预期因素的影响,外贸面临着不小的压力,2022年以来,外贸人普遍感觉到了订单不足。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彭博社称,中国2023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将是重振GDP,大力促进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登记在册企业4842.3万户,个体工商户1.03亿户。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恺指出,取消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给广大经营者吃下了“定心丸”,之后对外贸易不再是一个特殊的经营项目,而是日常业务的一部分。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强调,此举在精简外贸手续、提升流程便利度、减少行政管理环节、提升企业数字化管理等多个方面,都将为市场主体和外贸产业带来切实可见的好处。
  数据显示,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同比增加7.3%,合计进出口19.4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50.6%,比上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这是外贸经营管理领域重大改革举措,是中国政府坚定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制度创新。取消备案登记,意味着我国在贸易领域的简政放权有了进一步重大推进,也符合目前中国正通过制度型对外开放,寻求双循环战略的实施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取消外贸企业备案登记制度,为内外贸一体化打开了方便之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此举为国内市场主体开展外贸业务扫清资质上的障碍,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有利于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仅可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而且有利于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
  “这是中国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步骤,一切都水到渠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免去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手续是国际通行做法,符合我国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也能满足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需要。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