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申报!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启动
2022年06月2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工信部6月15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复核工作,目的是聚焦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培优企业与做强产业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市场带动、上下联动和持续推动,坚持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分层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分类促进企业做精做强做大,加快完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为“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日前表示,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目前我国已培育4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62家“小巨人”企业、848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小巨人’企业中,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超九成是国内外知名大企业的‘配套专家’。”徐晓兰说,“小巨人”企业平均研发强度达10.3%,在强链补链稳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知要求,各地要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按照《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不断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并促进其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
  在政策支持方面,通知提出要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持政策,建立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动的工作机制。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在资金、人才、创新、数字化绿色化转型等方面给予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支持。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效期为3年。此次工信部组织对入选满3年的企业进行复核,不符合条件或未提交复核申请材料的企业将予以撤销。
  据了解,我国将加快构建涵盖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产业基础核心领域、产业链关键环节,创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术、细分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好,是优质中小企业的核心力量。
  “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更好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助力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