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赋能再出发!2020盛泽时尚周将于6月16日启幕
2020年05月09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5月8日,2020盛泽时尚周暨第七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新闻发布会在江苏盛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盛泽时尚周暨第七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云展会”(以下简称盛泽时尚周)将于2020年6月16-19日举行。

  这将是一场古典之美与现代时尚碰撞、东方时尚与世界文化融合的盛典。届时,大数据、云平台等为创新载体,将助力2020盛泽时尚周向全球时尚界发声。

  新闻发布会上,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盛泽镇党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王君,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秘书长茹敏,以及约50家媒体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君主持。

  危中寻机,以“时尚”赋能千年绸都的转型升级

  盛泽是中国的四大绸都之一,当前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大背景下,盛泽坚持开放再出发,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时尚化的国际化城市目标,全面提速创新引领的时尚之都建设。

▲吴江区委常委、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党工委书记王益冰

  王益冰在致辞中表示,吴江高新区(盛泽镇)作为享誉全球的丝绸古镇、纺织名城、时尚之都,打造了“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的完整纺织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2019年盛泽镇位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九名。

  近年来,盛泽镇时尚纺织的创新引领力显著提升,国家级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打造了产业“高原”、创新“高峰”,增强了时尚产业基础支撑力;盛泽设界平台、设计师团队、设计企业孵化激发了绸都盛泽的时尚基因,构建了“吴江南部新时尚组团”的鲜明品牌和全球性产业地标,让盛泽纺织持续领跑全国、努力引领世界。

▲吴江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盛泽镇党委副书记、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张建华

  在发布会现场,张建华介绍说,本届时尚周以“丝韵东方,时尚盛泽”为主题,集聚丝绸文化、纺织产业集群和时尚创意设计资源,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互利共赢与协同创新。

  盛泽时尚周得到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服装协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等行业协会、机构领导的大力支持。时尚周将通过“秀、展、赛、会、商”的深层联动和线上线下的多维互动,让纺织产业嫁接时尚创意、让流行面料对接多元设计,助力盛泽纺织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孙健华

  孙健华在介绍活动日程和亮点时表示,本次盛泽时尚周历时4天,活动内容多、规格档次高,届时将举办7场时尚发布秀、4场时尚云直播、4场时尚设计类赛事、2场行业论坛、1场纺织云展会,呈现“开幕式现场角逐设计大奖、时尚发布秀大师云集、“云”元素贯穿整个时尚周、立足产业话时尚新发展、闭幕式开启新征程”五大亮点。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

  会上,杨金纯透露,本次时尚周期间将举办中国服装协会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扩大会议暨全国服装行业协(商)会负责人联席会议。这是中国服装协会在疫情后召开的第一个行业会议,同时也是每年度例行的重要的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届时,来自全国各省市服装协会的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家将从地域、资源、优势与困难、政策与建议、产业链协同、可持续时尚、共同合作发展等多维度开展探讨。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

  李波在会议上介绍说,盛泽时尚周期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时尚设计大赛,和首届相比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参赛数量实现翻番增长,二是流行趋势主题导向清晰,三是参赛作品水平明显提升。中国时尚设计大赛连续两届携手盛泽,旨在充分融合行业组织和产业集群的时尚资源与创新优势,构架盛泽优质面料企业与优秀设计师、品牌资源的对接桥梁。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专职副主席谢方明

  会上,谢方明表示,为了配合盛泽时尚周的建设,盛泽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成立了中国盛泽时尚创意推进中心,共同制定时尚盛泽的五年行动计划。本次,将由中国国际时装周原班人马操盘盛泽时尚周,引入张肇达、潘怡良、陈闻等3名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熊英、傅文洁、高捡平等6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保障发布水平,此外还将有新锐设计师进行发布。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

  在会上,谢明表示,盛泽镇是最重要的中国纺织千亿名镇,有从化纤-织造-染整-最终产品等完整产业链,是面料“硅谷”。江苏省服装院校学生设计大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7届,是江苏最具影响力的活动之一。此次在盛泽举办的大赛是报名最为踊跃的一届,大赛将搭建盛泽与江苏各院校时尚教育对接合作的桥梁,让省内优秀设计院校和设计人才,从面料设计开始,把握流行趋势,进一步推动盛泽时尚产业的发展。

▲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秘书长茹敏

  在现场,茹敏表示,2020盛泽时尚周期间将推出首届长三角时尚产业联盟丝绸时尚发展高峰论坛,论坛设置了两个主题讨论,“丝绸产业发展:中西方融合的机遇和挑战”和“数据科技赋能丝绸时尚新发展——论大数据、AI智能运用”,除了邀请盛泽本地知名品牌也会邀请新中装企业代表以及行业资深专家一起来探讨丝绸在未来服装行业的整体定位和发展趋势。

  盛泽时尚周:“秀、展、赛、会、商”

  五大板块多维联动

  记者了解到,“2020盛泽时尚周”将立足悠久的丝绸文化积淀和纺织产业基础,以“时尚+传统”助力纺企破解疫情之下的在线采购和营销等难题。

  据介绍,在“秀、展、赛、会、商”联动方面,主办方将围绕盛泽“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进一步延伸产业链。

  “秀”版块将携手金顶奖设计师、十佳设计师等国内顶尖设计师,集聚新锐设计师、本土设计师等通力合作,通过精彩纷呈的时尚盛宴,让原产原创的盛泽优质面料融汇创意设计。

  “展”版块将依托“云展会、云直播、云发布”模式,规划“纺织面料成衣品牌、功能科技面料、女装时尚面料和再生环保面料”四大线上展区,集展示、交流、采购等功能于一体,打破时间、空间等方面的局限,实现时尚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

  “赛”版块将通过举办国内顶尖时尚设计赛事,如,第二届中国时尚设计大赛、2020“盛泽杯”江苏省服装院校学生设计大赛等,汇集时尚界的梯队精英和新锐人物,加强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在面料原产地与设计师之间构建桥梁,促进盛泽产业链上下游的联动发展,为盛泽打造“时尚之都”积蓄人才力量。

  “会”版块将通过开展行业相关论坛和会议,整合行业渠道资源,就产业现状、潮流趋势、合作模式、高质量发展路径等方面进行研讨,力邀行业大咖分享最新干货,强化盛泽时尚周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在时尚行业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商”版块,本届盛泽时尚周将围绕“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定位,以时尚设计为笔、流行面料为纸,促进线下时尚活动与线上云展会实时互动,进一步推动产业时尚引领和市场商贸对接。

  云展会:恒力、盛虹、华佳、福华世家

  200余家盛泽纺企线上齐聚

  “江苏(盛泽)纺博会”作为盛泽纺织产业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已历经六届沉淀,影响力已经从江苏辐射到了全国,并得到了中国纺织业界及全国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盛泽时装周的重要板块,今年的展会上,主办方将首次以“云”模式,嫁接“时尚”元素,推动“互联网+纺织”的深度跨界融合,为行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活动期间将引入前沿技术,将实体经济搬到“云”上,提供云视频/照片直播,通过专业级的在线直播、连线交流、互动沟通等方式实现内容与受众链接,也凭权威话语权聚集的跨界共创和深度干货内容,共同组成线上发布秀,直播秀等,以流量加持,触发更大声量,可谓强强联合、创新之举,从而满足展示宣传、信息传递、用户互动、数据分析等方面的需求,突破沟通交流的时间、空间限制。

  自今年4月初启动以来,目前,国内知名纺织企业如恒力集团、盛虹集团、华佳集团、福华世家等龙头企业纷纷响应,并已入驻云展会平台。

  尤其是在云展会上,优选200余家盛泽企业在线上齐聚,依托“话东方”(纺织面料成衣品牌区)、“现未来”(功能科技面料展示区)、“女人美”(女装时尚面料展示区)、“可持续”(再生环保面料展示区)四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数万款国内外时尚、精品、流行的面料,采购商可以随意选择需要观看的展商及展品参与互动,与展商在线零距离交流;对于意向面料,采购商可以通过每日专场直播入口进入了解详情,还可线上一键采购,方便快捷。

  另外,本届云展会还携手东纺云APP、盛泽设界直播空间、POP全球趋势等平台,进一步帮助盛泽面料企业、商户带来客源拓展,全面展现“盛泽时尚”高质量创新创意发展成果。(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