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亚夫:关于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引导与支持的建议
2020年06月04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纺织工业集群化发展和产业转移,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和行业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在占行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超过40%,已成为现代产业的重要组织形式和新型社会化生产方式的关键组成部分。纺织产业转移向中西部地区持续转移,优化了行业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东部地区纺织产业转型升级。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纺织工业的规模占全国的25.4%,就业占全国的28.6%。

 

  对应建议:关于加大对纺织产业集群和产业转移引导与支持的建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大力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具体建议:

  一、引导和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纺织产业主要集聚地的纺织服装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支持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瞄准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中高端,重点发展科技研发、时尚创意、品牌营销、高端制造,增强文化软实力和时尚影响力,在“科技、时尚、绿色”发展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国际国内、产学研各方面优质资源,以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建设区域创新中心,培育创新发展动能;在重点区域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对其他相关地区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对苏北、安徽等后发地区产业扶持,更好地发挥区域新增长极的产业支撑作用。加强中南、西南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联系,发挥产业纵深腹地作用。以成渝等城市群为重点,构建中心城市与不同层级地区之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的分工协作体系。

  二、推动世界级先进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建设

  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海西地区、山东半岛等纺织产业重点地区为主,着力培育若干世界级纺织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的引领和主导作用。在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向重点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倾斜,推动重点产业集群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智慧产业集群,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资源集聚能力,实现集群制造与服务资源高效整合。

  三、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新机制,加强产业协作在对口支援、扶贫协作中的作用

  进一步加强纺织产业协作在新疆、宁夏等西部重点省区对口支援、扶贫协作中的作用,保持相关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政策实施以来,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了重要贡献,建议将这项政策的实施周期延长为十年以上,稳定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

  支持东中西各区域之间建立“共建共管共享”的利益分享机制。对中西部、东北等地区研究给予更大力度的税收、电价等优惠政策,国家相关专项资金倾斜支持纺织服装园区产业基础设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优势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使中西部地区更深度地参与全球和国内产业分工。支持民营企业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北部湾临港区域,建设芳烃、PTA、聚酯、涤纶等纺织服装产业上游原材料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布局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造立足西南中南、面向东盟、辐射“一带一路”国家的新兴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来源:中纺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