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跨境电商呈现“爆单”趋势
2020年11月16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这些是发给客户的新式布样,还有多种品牌的手机支架……”昨天,发往马来西亚的11万余单电商货品,从绍兴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顺利转关出口。这标志着今年6月绍兴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单次申报出口量首次迈入“万单时代”。

  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综试区的仓库内看到,物流工人与海关人员分列在流水线的各个区域忙碌着,开展对商品的抽样检查等工作。该批11万余单货物的承运方是杭州佳成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公司该公司业务部经理程志平告诉记者,绍兴海关跨境电商监管作业场所成立后,申报跨境出口货物在“家门口”就能搞定,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此前,企业的跨境电商货物需要到上海浦东进行申报通关,不仅运货路程长,查验也需要1-2天。如今,电商货物实现就近通关,既能提高货物的出口速度,每年还能给企业节省50%以上的相关成本。”程志平说。

  绍兴跨境电商市场的强势增长,主要得益于绍兴海关打通至上海海关的海运转关通道。“此前,综试区累计跨境电商货品仅8700余单。原先从绍兴跨境电商综试区转关出口的货物,只能通过杭州萧山机场进行空运,货品单数受限于机场的运力。”绍兴海关监管三科四级主办葛家桢说,随着上海海关的海运跨境电商“9610出口通道”的打通,今后从绍兴转关出口的货物可从上海海运出口,绍兴跨境电商运力将迎来新的增长极。

  眼下“双11”进出口商品销售火爆,绍兴跨境电商呈现“爆单”趋势。数据显示,10月我市的跨境电子商务出口环比增长300.8%;截至目前,今年第四季度的出口量已超前两个季度出口量总和的17倍。随着年底的临近,海外版“双11”购物季将至,跨境电商销售旺季将持续至年底。

  葛家桢介绍,针对进口跨境电商备货量大、通关速度快的要求,绍兴海关积极完善预约进场查验制度,做到事前介入,满足跨境物流当天申报当天转关的需求,大大提升通关效率,节省中转时间。

  目前,跨境电商迅猛发展,消费者只需指尖轻点,“洋货”即可到家,“绍”字头商品也能很快漂洋过海,跨境电商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此,绍兴海关副关长杨宝根表示,海关部门将持续促进“稳外贸、稳外资”举措,有力扩大跨境电商的覆盖面和辐射范围,结合地方的传统产业特色,并逐步将其扩展至集成电路、医药、环保等新兴行业。

  (来源: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