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织造和绿色发展为主题,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在浙江王江泾举办
2020年11月23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以及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为促进我国长丝织造产业向节能环保、科技时尚方向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帮助企业更好应对后疫情时代“危中有机”的形势,适应“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镇人民政府主办,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商会承办的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于11月20日在浙江王江泾举办。

  本次大会以“智能织造和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到会就行业发展、相关政策、前沿织造技术等内容做专题报告。会议同期还举办了2020年度“纺织之光”智能织造重点成果推广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副会长廖梦虎,秀洲区委常委、秀洲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江泾镇党委书记李芝伟,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仁义,王江泾镇党委副书记顾斌峰,王江泾镇副镇长杨阳等领导及各集群、企业代表、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主持了本次会议。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余仁义在致辞时谈到,秀洲是长三角重要的纺织产业集聚地,王江泾镇被誉为“中国织造名镇”,已经集聚了台华新材、鸣业纺织、佳瑞丝、天之华、雅莹等纺织业上下游龙头企业。作为吸纳就业人口最多的传统特色产业,纺织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创造了大量的社会财富,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2019年全区规上纺织业企业近300家,行业从业人员3万余人,实现产值330亿元。

  在嘉兴召开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研讨会,也是为应对纺织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新形势。不仅要看到纺织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对经济社会带来的贡献,也要看到纺织业面临的一些发展上的困境,能耗问题、环保问题、低附加值问题、技改的需要等等,探讨并解决这些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正是在这里召开这次大会的意义所在,对团结广大企业家朋友积极投身新一轮提升发展意义重大。衷心希望秀洲的纺织业能通过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品牌化、技术装备信息化打响品牌知名度,形成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度高、能耗低的纺织产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在作“2020年纺织行业面临的全球经济贸易形势”发言时介绍,当前,纺织行业产销降幅逐步收窄,成回升走势,主要动力是防疫物资带动,市场回暖前景仍不稳定,因此,尚不能明确判断为行业企稳回升。

  尤其是近年来纺织出口结构发生变化,加之受疫情影响,美国、欧盟、日本的服装进口需求也呈现规模萎缩态势,从长期趋势来看,三大市场服装需求“基本盘”仍然存在。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超过预期,经济基本面恶化程度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但中国的已经处在恢复期。端小平还详细分析了中国出口几大市场目前情况,并提出:疫情好转、恢复正常经济循环,是全球经经济复苏的核心基础。目前全球疫走势仍难以预计,经济前景年内总体不乐观,出口压力仍将持续。

  端小平建议在“十四五”时期,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数字化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等。并对企业在“新常态”下的发展给出建议,比如要评估自身在短期和长期受中国与世界之间经济联系变化的影响程度,培养自身的卓越运营能力,以管理风险和不确定性;做强核心业务,成为细分市场龙头;持续推动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

  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会长王加毅在会上作了“以智能织造和绿色发展带动新时代中国长丝织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长丝织造行业今年以来的运行情况:2020年前三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经济运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承压回升。但是,当前全球经济贸易活动尚未走出疫情低谷,贸易摩擦、地缘政治等各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长丝织造行业持续复苏向好的基础仍待巩固,全年保持平稳运行面临较大考验。目前行业发展情况呈现生产降幅收窄、市场需求逐步恢复、长丝织物出口依然不畅、内销市场回暖等特点。

  王加毅谈到,今年以来,为推动长丝织造行业科技进步,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双循环”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开展了一系列促进行业技术创新的工作。包括举办了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科技创新成果的推荐活动和“牛牌杯”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的征集活动参与商务部《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的编制工作、生态环境部《纺织污染技术指南》的编制工作、纺织行业绿色技术和装备征集工作等;积极组织企业申报“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设备管理优秀单位等评比活动。当前,行业技术创新特别是技术改造和设备更实现了小步快跑,创新能力稳步提升。首先,体现在科技创新成绩显著;其次,一批新技术装备得到推广应用,比如喷水织机高速化、自动化水平稳步提升、自动穿经机应用更加深入、整经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显著提升、智能立体仓储和物流配送系统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智能化软件和在线控制系统广泛应用;综合创新能力得到提升;绿色生产成果颇丰。

  王加毅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挥企业家在技术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实行税收优惠。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加强共性技术平台建设,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为此,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采用新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着力技术的创新,突破技术瓶颈;加强管理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规范行业行为,完善清洁生产评价体系;发展绿色制造技术,开发绿色纺织产品。

  在科技成果发布环节,发布了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科技创新成果,并对“牛牌杯”2020年中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创新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 

  在论坛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国内外先进织造技术及发展趋势研究、新一代智能化喷水织机及其应用、智能化分条整经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长丝织造智能化生产系统及应用、智能复合移动机器人在长丝织造中的应用、织造生产信息采集和监测系统先进技术及应用等内容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分享。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嘉兴市天伦纳米染整有限公司、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记者 - 徐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