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老板娘”变“女主播”,传统服装商户转型突围
2021年03月25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原本一个月也卖不了的货,如今一天就能清库。一个直播架、一部手机,这样的直播每天都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服装市场的上千家商铺上演。

服装商户在“墨云直播基地”向粉丝推荐服装

商户直播卖鞋

  “今天是我开直播的第20天,真没想到能有这么好的效果!”36岁的服装业户李倩介绍说,她每天上午10点都开两小时的直播,每次可为店里带来800至1000单的零售订单,这是李倩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数字。因为在没有开通直播之前,她的服装店每天零售量通常只有20多件。

  作为青岛市即墨服装市场的一名老业户,李倩说自己当上“女主播”纯属偶然。“上网无意中看到网红直播卖衣服,我就寻思自己也开个直播间,无论成功与否都尝试一下。”就在不久前,她到即墨服装市场“墨云直播基地”租了一家直播间。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直播,每天销售1000件左右,销售额近十万。”在另一直播间,做鞋子生意的李静介绍说,她和丈夫做直播已有两年。丈夫原来是即墨区一家大型鞋厂的职工,后来辞职和她在服装市场卖鞋。做了10多年后,觉得生意不景气。两年前,他们到“墨云直播基地”尝试直播。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自从直播后,销量大增

夫妻二人同时出镜

  2020年4月,青岛网红直播基地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拼多多直播平台产业带项目、青岛众泽网红孵化基地、昱心(北方)腾讯直播基地、集合智造供应链平台等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即墨国际商贸城。与之相配套的是,即墨区规划建设6万平方米的青岛网红直播基地,以互联网思维拓展市场销售渠道,吸引众多直播机构、MCN服务机构和运营服务类企业落户,助力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

  青岛网红直播基地总经理高金山介绍:“未来,基地将不断提升商家招募、运营赋能、网红孵化、模式输出的质量和效率,带动本地商家、主播和产业实现集群发展。”

  每年3月,都需兼顾冬装甩卖、春装上市、夏装选品和生产。“去年疫情,商铺都慌了,因为春款都是上一年就备好的,望着满仓库新款,我们愁得整宿睡不着觉。”服装市场内生意一直很火爆的“大妈女装”服装店老板朱子军担心的,也是所有市场业户面临的共同难题。

  “经过一线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我们市场管理方决定结合营销新形势,倡导业主们尝试‘云’复工,直播销货。”即墨区国际商贸城电商科科长蓝孝强说道。

  一开始粉丝特别少,更不用说下单了。经过培训后, 朱子军的直播带货慢慢也有了人气。“现在每天直播销售1000多件,去年疫情我们靠直播还收入了30多万元呢。”朱子军高兴地说。

青岛网红直播基地

  直播,让即墨服装市场的商户们找到新出路。即墨区国际商贸城电商科科长蓝孝强介绍,目前服装市场有40多家商户试水直播,有的商户一天发货1万多件,每天快递费就2万多元。未来,即墨区要定期为服装业户开设直播课堂,手把手教商户们直播营销策略,把“老板娘”培养转型成网红达人。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