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纺织产业崛起
2021年03月24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截至2020年底

  吴忠市纺织服装行业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2家

  占全市规上企业的15.1%

  占全区轻纺行业规上企业的17.6%

  实现产值38.1亿元

  全市规上纺织企业共拥有各类织机近千台

  梳绒机1000余台(套)

  从业人员约1万人

  年生产纱锭近70万锭

  分梳羊绒6000多吨

  成衣制造能力1000多万件(套)

  近年来,吴忠市把大力发展纺织产业作为调优经济结构、促进城镇居民就业、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服务配套和综合投资环境,初步形成了纺纱-织布-成衣一体配套的聚合产业闭环。

  纺织业基本生产能力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较大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已成为拉动吴忠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吴忠市纺织产业的发展不仅缓解了就业压力,还带动了信息技术、仓储、物流、商贸、餐饮等相关领域共同发展,并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贡献。宁夏恒丰同利巾被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恩强说:“截至到今年,我们已经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当地的闲置劳动力就是同利村的。每个月给职工发放基本工资将近六十万。企业准备在‘十四五’期间,填平补齐1.1万锭达到3.3万锭的生产能力,再招收200人,整个厂就达到将近500人的规模”。

  小产业带动大发展,“十四五”期间,吴忠市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强化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和绿色发展,构建具有吴忠特色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市场体系完善、空间布局合理的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