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引领,数字赋能!2021海宁春季家博会启幕
2021年03月30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家纺产业是海宁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海宁家纺产业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新理念、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好项目、好设计、好人才纷至沓来,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雏形初现。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伴随着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的号角,海宁家纺产业又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3月28日,为期3天的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简称:2021海宁春季家博会)踏春而来。本届海宁家纺博览会继续秉持“一块布”向“一个家”的发展理念,以“智造·让家更美好”为主题。

  展会展览面积达31万平米、3000余家布艺品牌商精锐集结,通过对时尚布艺、面料新品、成品家纺、智能家纺机械设备等展览展示,诠释家纺“智造”水平,进一步展现海宁家纺产业的最新成果。

  展会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主办,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支持,海宁市人民政府承办,许村镇人民政府、海宁中国家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海宁市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组委会执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常务副会长张海燕,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文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宁家纺杯”新闻发言人贾京生,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等领导,以及各相关行业协会代表、嘉宾出席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开幕典礼暨“海宁家纺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并参观了时尚面料创新中心、居然至尚、鸟语花香、红山芋等展位。
  立足新阶段 

  优化产业新生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指出作为我国家纺行业版图中一颗璀璨明珠,海宁家纺是持续创造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产业力量。在“双循环”发展背景下,海宁家纺要立足发展新阶段,加快推进世界级家用纺织品产业集群先行区建设,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区域品牌;进一步提升海宁家纺博览会平台品质,深化展贸平台数字化升级,以更好赋能产业发展。本次博览会将开展跨境电商直播、品牌家纺系列产品云展播等系列线上活动。这是“双循环”背景下海宁家纺聚焦时尚赋能、数字赋能的一次有益实践,充分展现了海宁家纺产业的实力,彰显了海宁勤于探索、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

  中共海宁市委书记曹国良表示,家纺产业是海宁的传统优势产业,经过30多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海宁引以为豪的一张“金名片”。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博览会作为海宁家纺业的年度盛会,已经举办21年,现已成为全球纺织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影响力的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站在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新征程,海宁将以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为目标,加速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通过数字赋能、时尚赋能、服务赋能,奋力推进海宁家纺蝶变跃升、跨越式发展。

  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姚君明在致辞中谈到,从一个村到一个城,再到一座桥,有着省级服务的海宁许村家纺产业让人们感受到了发展与激情。以布为媒,以侨为桥,姚君明在致辞中表达出侨联做为“一座桥梁”,一端连着海外一端链接着国内,一端连着侨胞一端连着政府,相信在省侨联和广大侨商的助力下,海宁家纺博览会必将更好成为海宁链接世界,世界了解海宁的重要平台。

  厚植创新力 

  培育时尚新动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指出,浙江理工大学与海宁结缘已久,联系紧密。去年8月,学校与海宁中国家纺城共建了时尚面料创新中心,经过半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和探索,到目前为止,中心已形成了一支融合时尚面料设计、打样和展示的专业团队。未来,围绕海宁打造“国际品质潮城”的总体定位和家纺时尚潮流趋势,学校将更好地发挥高校人才、科技和智力优势,与家纺城建好机制、搭好平台、共享人才、共办活动,助推海宁家纺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本届展会,时尚面料创新中心以“归真”、“怀旧”、“传承”、“重塑”为主题,带来了多元化风格、工艺、层次、材质的产品,如:轻薄棉麻、做旧质感、功能性面料布艺等。据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国际丝绸学院副院长祝成炎介绍,在归真的主题下,探索与自然共生,产品以绿色为主色调,采用天然纤维和食物染料,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活动现场,“海宁家纺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海宁家纺杯”创办于2003年,是国内第一个家纺设计类大赛。大赛植根于“中国布艺名镇·许村”,历经十余年的积淀与发展,已成为家纺品牌文化推广的重要窗口和国内外设计师竞技与交流的专业平台。在与海宁许村家纺产业不断融合的过程中,引领趋势,为家纺产业的产品创新、设计交流、人才引进等方面源源不断的注入无线活力和新意。

  中国布艺流行趋势研发基地在“中国布艺名镇·许村”隆重揭牌。海宁许村,作为我国最大的家纺面料产销基地,在深入推进家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建立新的格局、新的制高点、新的辨识度、新的竞争能力至关重要。中国布艺流行趋势研发基地是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与海宁市许村镇人民政府共同合作、为海宁许村家纺产业转型升级迈出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以“世界布艺看中国,中国布艺看许村”的高度和气度,承担着我国面料设计在世界领域内成为引领地位的决心。

  活动最后,行业协会和地方政府领导,以及各地客商代表、学者专家共同为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按下启动键,开启家纺产业的绚烂新篇章。

  拓展新业态 

  以数字链接世界 

  3月27日,海宁家纺跨境电商创业园服务商联盟签约仪式在2021海宁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春季)博览会行业交流会上举行。以海宁家纺跨境电商创业园为平台,以赋能海宁家纺产业跨境出海为出发点,服务商联盟已集合了包括跨境收款、跨境物流、跨境直播等多家专业企业加盟,将为广大家纺企业提供布局全球开店、培训孵化、数字营销、品牌运营、供应链服务等一站式跨境电商服务。

  跨境电商是数字经济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业态,2020年,在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海宁市人民政府等共同指导下,以海宁中国家纺城地理区位、平台优势为依托,正式启动跨境电商创业园。近一年来,跨境电商创业园及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体系建设成果显著,有力推动了海宁家纺品牌出海,数字链接世界的发展步伐。

  受2020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消费者购物习惯进一步发生质的改变,电子商务、跨境电商流量持续爆发,特别是“直播”。本届家纺博览会,主办方邀请三位海外流量主播,通过海宁中国家纺城Facebook主页、YouTube平台以及亚马逊店铺,首次对海宁家纺博览会进行跨境直播,面向全球展示潮乡海宁、布艺名镇·许村、海宁家纺产业、海宁家纺博览会以及优质企业,进一步提升海宁家纺海外知名度。

  本次博览会现场,海外主播还对优质家纺产品进行跨境带货直播,让“海宁制造”更加便捷走出“国门”,让广大家纺企业更加直观了解跨境电商,务实引导和服务家纺产业更好跨境发展,构建产业发展新的格局。

  砥砺前行,载誉二十春;绘就蓝图,奋进十四五。自2001年成功举办首届至今,海宁家纺博览会以坚实的海宁家纺产业集群为依托,与时俱进,务实创新,二十载春秋,奠定了海宁家纺博览会作为中国重要产地型家纺布艺专业展会的特殊地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海宁家纺博览会正以全新的姿态,向数字化、国际化、品质化的发展目标全力奋进。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