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手!助推枣庄纺织工业智慧化转型
2021年05月28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工业强则枣庄强,产业兴则枣庄兴。今年3月份,枣庄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以产业为主战地,工业为主阵地,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现代化之路。

  纺织行业等传统制造业如何重振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工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5月25日,一场关于纺织行业的盛会在枣庄召开。

  5月25日下午,卡奥斯海织云与山东正凯战略合作签约暨智慧纺织工业互联网项目推介启动仪式在枣庄开元凤鸣山庄举行。会议开始前,与会人员先到山东正凯的生产车间进行了实地参观。

  据了解,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枣庄市中区,是全省知名的纺织龙头企业,在纺纱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丰厚的行业经验。

  枣庄市中区政府副区长、税郭镇党委书记梁栋在致辞时介绍,高端纺织服装产业,一直都是市中区优势产业,目前全区纺织服装企业330余家,从业人数5万余人,拥有纺纱、织造、漂染、印花、刺绣、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家纺等上下游完善的产业链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针织服装区域品牌,先后被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针织文化衫名城”“中国针织服装名城”“中国针织区域品牌行业大奖”“中国针织行业可持续发展推动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市中区全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提档升级,形成了以正凯纺织为龙头,行业集群发展的良好态势,纺织服装产业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2020年,市中区纺织服装行业产值达50.3亿元。

  据介绍,海尔卡奥斯为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海织云是卡奥斯在纺织服装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纺纱、织染、服装、新零售等纺织服装全产业链,从用户需求出发,运用5G、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为企业提供制造、设计、采购、销售、服务等全流程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实现柔性化定制生产和供应链高效协同,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升级。

  科技带来便捷的同时还能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正如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建刚所说,“通过智能化及信息化系统的的实施与改造,预计山东正凯比同行业企业缩短了30%的生产和研发周期; 20万锭的用工规模由3000 人减少到800 人;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动力成本下降60%,年节约用电成本150万元;机台效提升 5倍,在净机台数不减少的前提下,年生产能力提升约3倍,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生产中间环节数据传输100%准确,产品品质显著提升增效,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