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纺织服装业逆袭成“大器
2021年05月28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5月25日,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厂区,纺织车间内机器在快速地运转着,工人们也在有条不紊地按照客户订单的要求认真进行打包、装箱等工序。一批重4583千克,货值82494美元的针织服装经打包后准备出口到荷兰,工厂一片产销两旺的景象。

  记者从玉林海关了解到,玉林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融入玉林市建设服装皮革“千亿产业”集群需求,多次到企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贸易便利化调研,了解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存在的困难和痛点,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帮扶企业扩大出口。1至4月,玉林海关共监管出口纺织服装1000万元,同比增长15%。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不断增加。这使得本就受疫情方面影响的工厂更是雪上加霜,原计划客人下了订单的都陆续取消或延迟推后出货。针对这种情况,玉林市相关部门精细服务、精准施策。

  玉林海关针对延迟推后出货,放宽了手册延期时间,并提前指导企业通过对正在执行的手册办理延期,预计降低企业损失约600万;保障企业新进口生产线设备快速办理通关手续,压缩进口通关时间20%,支持企业扩能增产;定期收集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信息,密切关注欧美零售商销售旺季备货需求,加强欧美主要进口国技术性贸易措施分析研究,向企业推送风险预警信息6篇;“一企一策”引导企业运用汇总征税、原产地证自助打印等便利政策,大力推动出口原产地系统的“智能审核”功能,该关共实现证书“智能审核”222份,占签证总数的96.1%,预计可为企业减免税款约300万元。

  玉林市税务部门则全力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服务地方产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把经营搞上来、把损失补回来。当得知南达时装公司经营困境后,北流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一包”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大礼包”。经测算审核,南达时装公司全年能享受到出口退税、社保费减免等600多万元。

  这些扶持政策提振了企业的信心。据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孔德生介绍,企业通过不断开发新客户接了大量的新单,公司的招工范围也在持续扩大,员工的生活得到了切实的保障,现在正开足马力生产。

  (来源: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