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打造大湾区时尚产业高地 建设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
2022年12月26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12月8日的2022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视频会议上,虎门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庆球代表虎门作了《致力打造大湾区时尚产业高地  建设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的主题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在建设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推进虎门服装服饰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方面,虎门的主要经验和做法,以及未来构想。现将全文刊发,以飨读者。

虎门是中国近代史开篇地,改革开放先行地、国际百年商埠,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环珠江口“黄金内湾”,183年前因“虎门销烟”闻名世界,孕育了“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开放品质。40多年前,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虎门诞生了全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太平手袋厂,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拓展国际市场,加速发展外向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虎门充分利用便利的区域交通,良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商贸氛围优势,大力发展服装服饰产业,形成了规模庞大的产业集群、配套完善的产业链条、成熟发达的市场体系,荣获了“中国女装名镇”、“中国童装名镇”等多项国家级荣誉。截至2021年底,虎门有服装服饰生产企业3100多家,总生产面积251万平方米,有40个专业市场,年销售额超850亿元,这些都为建设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目前,虎门与中国纺联合作共建“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事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抓住高端:以打造时尚高地为导向,推动服装服饰业向时尚产业升级


一是壮大时尚设计力量。发挥虎门服装创意设计孵化器等时尚载体的作用,打造设计人才聚集区,培植了数百名创业型设计师。着力引进上海“设界”以及意大利、韩国等世界各地知名服装设计研发平台,举办“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等国际性创意赛事,培育引进高端创意人才。2020年,虎门知名女装品牌欧点OU.创始人荣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涌现一批高级定制品牌设计师团队以及知名品牌研发团队。

二是提高行业影响力和话语权。一方面,打造专业展会。在举办好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基础上,举办中国(虎门)纺织面辅料交易会、国家级服装印花“双会”、中国纺织服装合作发展峰会、2022纺织服装绿色发展和责任转型国际峰会等国际性和国家级行业展会、峰会及高端论坛,以及湾区时尚品牌贺岁乐购展等配套展会,促进产业链条各要素和环节对接融通。2021年将虎门时装周升级为大湾区时装周(秋季),引入更多大湾区乃至全国的优质时尚资源。另一方面,强化品牌培育。打造区域国际品牌,推动“虎门服装”在马德里公约国成功进行国际商标注册,注册地涵盖德国、法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全镇共有各类服装服饰注册品牌5万多个,形成了以以纯为龙头,包括快鱼、卡蔓、巴迪小虎等数十家(涵盖女装、童装、男装、休闲装)知名品牌的方阵。

三是提升服装产品质量。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虎门实验室提供质检服务与培训,每年出具检测报告3万多份。建立服装电商质量监管机制、质量分析报告制度,通过虎门服装电子商务行业“诚信质量联盟”,提升产品质量认可度。2021年申请了8项专利,参与两项纺织行业标准及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与美国材料与实验协会国际组织、英国染色家协会等国内外知名标准化组织机构长期合作,加快虎门服装质量管理与国际接轨。




二、抓住主线: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契机,多措并举为时尚产业发展赋能


一是建设高品质时尚产业空间。全力拓展一批高品质、低成本的产业空间,加快推动34宗约1400亩的存量项目和20宗约7000亩的连片城市更新项目,优化服装产业布局,重点打造虎门高铁站TOD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其中虎门高铁站TOD核心区占地约560亩,总投资240亿,预计2024年完工。该项目将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潮流前线,建设时尚产业研发及展销中心,打造集总部经济、时尚发布、研发设计、商务会展于一体的现代时尚产业集聚区。大湾区国际时尚谷项目占地约220亩,总投资22亿,将建设国际时装品牌中心、国际时尚产品智造中心等五大产业中心,建立以纯集团营销研发总部,打造以纯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同时建设一批国字号公共服务平台,吸纳海内外丰富的产业资源大湾区衣流时尚产业园占地约606亩,通过“政府统筹社区自改”模式科学升级改造,构建“职住一体”的时尚产业社区,以产业数字化为重点方向,致力打造以小单快反为特点的服装服饰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二是坚持龙头企业带动。抓住“以纯”这个服装企业龙头,建立国内民营服装企业第一家“质量检测中心”,推动以纯集团5G柔性制造系统试点项目二期建设,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

三是以数字赋能产业转型。通过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培育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引导企业建设智慧工厂等措施,积极推动服装服饰产业数字化。率先打造智慧门店,推出个性定制服装商业生态平台,实现从产品定制、交易支付、生产流程到物流配送全过程的数据化驱动和网络化运作。立足七大电商产业园,通过“线上+线下”“信息+消费”融合渗透的模式促进销售。2021年全镇第三方平台网上销售额达556亿元,同比增长7.3%,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及个体户超1万家,其中经营服装服饰的达90%,日均快递业务量超100万票。如今,虎门已基本实现服装服饰全产业链电商化。




四是升级传统服装商圈。改造升级虎门寨传统服装核心商圈,启用3万多平方米、可提供700多个停车位的“富民商圈停车场”,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文明示范商圈。打造近36万平方米的“旗舰级”湾区商业综合体,推动黄河时装城形成“商业+产业”的共生发展新空间。



三、抓住服务:以优化政府对企服务为保障,支持时尚产业主体扎根壮大发展


一是做实企业成长基础性工作。制定实施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安排专项培育资金3500万,支持企业品牌建设、梯队培育、融资支持、提高国际知名度、数字化转型、开展技术创新。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对服装人才培育、企业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产业规模、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等方面进行资金奖励、政策扶持,加快推动产业转型。



二是优化产业服务供给。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东华大学等战略伙伴,投资1.5亿元,建设了“虎门服装协同创新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建成国家面料馆虎门分馆、虎门服装设计研发中心等10大创新服务平台,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20年,虎门电商产业园获评A级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三是助力企业抱团参加国际分工。鼓励企业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通过设立海外仓、批发点、直营店等方式,推动虎门服装行销海外。进一步提升虎门服装的国际影响力,比如,组织纽方等7家虎门服装企业,给予每个参展企业3.5万元补贴,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当前,虎门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筑基、塑城、强核、提质、惠民“五大行动”,着力打造“三区两带一核”产城格局,加快推动虎门“觉醒之门、开放之门、复兴之门”建设,加快推进历史文化旅游发展战略,规划“虎门销烟·鸦片战争国家文化公园”办好“展在城中、城在展中”“永不落幕”的服交会,让产业发展、历史底蕴和城市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大湾区开放时尚产业新高地,更好地建设“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推动虎门经济社会发展再创新辉煌。




展望“十四五”时期及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世界级服装产业集群先行区,进一步推动服装服饰业高质量发展。虎门镇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立足大湾区,接轨国际发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虎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争取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办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以及“虎门杯”国际青年设计(女装)大赛、中国(虎门)国际童装网上设计大赛等国际性、全国性行业展会及高端论坛活动;深度融入滨海湾新区发展,借力新区对外开放新平台带动虎门服装产业发展,多措并举提升虎门服装与国际接轨和对话的能力。

二是打造新引擎,推动产城融合。把服装产业放到虎门城市发展格局当中来谋划,以产业规划布局谋划城市布局,以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城市人口结构调整。全力打造和启动虎门高铁站TOD、大湾区国际时尚谷、大湾区衣流产业园“三大引擎”,通过城市更新、工业园改造升级、高铁片区综合开发等措施,打造产业转型引领区,建设时尚产业新平台,引领虎门服装服饰业向数字化、时尚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三是聚焦数字化,加快转型升级。以智能制造为切入点,推进生产端的智能化,主动适应“小单快反”等新模式,积极推动原料采购、研发设计、销售运营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数字化,发挥以纯等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作用,推广产业数字化应用,探索打造服装服饰产业云,推动产业向高级化、高端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四是提升产业链,构建产业新生态。立足虎门七大服装产业园区,完善公共配套服务,推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在服装产业全价值链的创新应用,加快推进传统服装与电商深度融合,加快推动采购标准化、透明化,提升产业效率和产业资源集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