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军:持续推进三个升级,全力打造世界级集群
2022年12月26日 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近日,在2022年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作为全国首个“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湖北省仙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刘军以《持续推进三个升级 全力打造世界级集群》为题,就仙桃纺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经验交流。

   

   

  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从1987年肇兴于彭场镇,鹊起于2020年抗疫一战,至今已稳健发展30余年,两次进入“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被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仙桃无纺布”区域品牌入选2022年百强品牌,“三品”示范城市建设申报成功;拥有全国最大的非织布生产基地、完整的产业链条、辐射全球的多元化市场,是全国首个“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

   

  2020年抗疫斗争中,仙桃贡献了全国40%、全省80%的防疫物资,充分彰显了仙桃非织造布产业优势。目前,非织造布产业作为仙桃市工业第一产业,现有非织造布企业近3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72家,2021年实现产值298.5亿元,占全市工业29%,出口额51.9亿元,相较2019年分别增长9.8%和78.8%。年产非织造布90余万吨,口罩日产能2亿片,防护服日产能300万件。全市有出口实绩的非织造布企业283家,获得CE、FDA资质认定并被商务部列入“白名单”企业159家,持有国内医疗器械“两证”企业9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其中,产值过10亿元企业5家,过5亿元21家,过亿元167家。

   

  从粗放增长到资源集约,产能不断升级。疫情前,全市非织造布产业呈现“多、小、散”的特点,疫情过后,仙桃抢抓非织造布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促进非织造布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委托中产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依托“四基地两中心”建设,规划总面积约14.7平方公里,高标准打造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平台;制定专项政策,每年安排1000万元技改补助资金,万里防护、恒天嘉华等一批骨干企业纷纷开建扩规技改项目、产业延伸项目,“二期现象”成为非织造布产业发展新亮点。

   

  从单一出口到内外兼顾,结构不断升级。2020年前,仙桃90%的非织造布企业以外贸出口为主,疫情期间为完成省指挥部下达的日调配3400万件以上的口罩的任务,市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允许114家出口企业外贸转内销,为13家企业办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目前,全市非织造布产业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两年,仙桃聚焦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全力以赴抓实招商引资,东海翔集团、茂化实华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仙桃,今年又引进浙江施俞儿“十月结晶”项目,填补了行业全系母婴产品市场空白。目前,仙桃正在加快推进制造业从传统模式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变,以唯美医疗ERP系统管理、恒天嘉华智能车间引领示范,让“制造”变“智造”,逐步推动非织造布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机器换人。

   

  从加工复制到自主创新,品牌不断升级。仙桃一直都是沿用“贴牌代工”等为他人做嫁衣模式,近年来,企业品牌意识逐步增强。以全国首个非织造布产业学院为优势加强校企合作,以“仙桃无纺布”区域品牌全面推行“一企一标”工程,已注册国内商标500余件、欧盟商标3件。湖北瑞康成功研制出可戴100小时的石墨烯抗菌抗病毒口罩,万里防护推出玉米纤维亲肤抗菌口罩,恒天嘉华研究的高蓬松弹性抗菌聚丙烯双组份纺粘非织造材料及产业化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鑫无纺布正在研发“一次性可降解抗菌抗病毒无纺布及制品”,“仙万里”“安立方”“欣呼吸”“小懒”等一批仙桃本土品牌畅销线上线下。

  长期以来,仙桃始终与中国纺联保持紧密联系,在中国纺联大力支持和协助下,2021年6月,在上海成功举办了“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产业发展发布会”,今年7月又成功举办了“中国纺织产业集群协作交流大会”,毛嘴镇被授予“中国女裤名镇”称号。今后,希望中国纺联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仙桃转型发展,将仙桃作为战略布局的重要支点,建立会商机制,加强招商、产业、人才等方面深度合作。也希望能与更多的优势企业展开合作,共话时代机遇,共商合作大计,更好助力非织造布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