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棉花国内评述 > 正文 
 
  中棉所:6月苗情好于去年同期 全国棉花长势稳健
2016-06-29
0

  中棉所、 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项目组,于2016年6月中旬定点监测川、 湘、 鄂、皖、赣、苏、豫、冀、鲁、晋、陕、津、新、甘等14省85个县(团、场)2561户的棉花长势情况,结合对长江、黄河和西北的考察,发布长势监测报告。

  苗情长势好于去年同期,全国棉花长势较好

  中国棉花生长指数(CCGI)6月为99(表1),真叶数9.4片/株,比去年同期少0.1片/株;为常年的102,好于常年。

  从5月中旬到6月中旬的天气来看,全国棉区气温偏低,降雨偏多,日照偏少。一是长江油菜早熟腾茬,棉花移栽或直播较早进入大田,立苗早;但梅雨持续时间长,雨日多,雨量大,棉田渍害严重,生长速度减慢,直播棉病害加重有死苗。二是黄河长势较好,春旱解除,早发,棉蓟马、棉盲蝽有危害,局部棉蚜危害较重。三是北疆降水次数多,气温偏低,迟发僵苗面积大;南疆正常,局部棉蚜危害加重,防效较差,迟发僵苗面积大。四是渍涝、冰雹、大风沙尘受灾面积少于去年同期,灾害也轻于去年同期。

  长江 CCGI6月为94,为常年的93,真叶数8.0片/株,比去年同期少0.5片/株。油菜和小麦早熟,腾茬早,棉花移栽或播种较早,立苗早,出苗快,但6月“梅雨”降水多,强度大,棉田有渍害,造成棉花生长缓慢,直播棉田有死苗造成缺苗断垄。长期积水和低温易诱发“两萎病的发生,部分棉田有“草荒”问题。

  黄河 CCGI6月为96,为常年的96,真叶数9.4片/株,比去年同期少0.5片/株。本流域棉花长势较为稳健,苗壮;病虫害相对较轻,6月上旬降水2~3次,雨量20~50㎜,大部旱情解除,棉盲蝽、苗蚜和蓟马发生危害中等,局部棉蚜治理2~3次才被控制;棉田精细整枝效果好 。

  西北 CCGI6月为102,为常年的108。真叶数9.8片/株,比去年同期多0.2片/株。其中南疆10.9片/株,比去年同期多0.8片/株,早发棉田面积大,6月中旬见花棉田较多。北疆8.0片/株,比去年同期少0.5片/株;河西走廊9.1片/株,比去年同期少0.2片/株。需要指出的是,受降雨和气温偏低影响,北疆和河西走廊苗情较弱,较常年迟发。(毛树春 雷亚平 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 河南 安阳) 

(中国棉花信息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