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棉花国内评述 > 正文 
 
  中国棉花市场7月月报(预测篇)
——贸易摩擦不妨碍新年度中国棉花供应
2018-07-12
分享至:

  中美贸易摩擦已显现升级态势,在加速改变国际棉花贸易流向的同时,殃及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概率增大,市场信心面临考验,国内纺织行业或将加速升级转移。近期棉价有较强支撑,可望平稳过渡到新棉上市。新年度国内棉花供需基本平衡。

  一、后期棉花市场预测

  (一)贸易摩擦考验市场信心,加速国际棉花贸易流向改变及国内纺织行业升级转移。

  1、贸易摩擦考验市场信心。美方近日再次威胁要对中方全部5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7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总额为5056亿美元。如果美国真的付诸行动,纺织品和服装必将包括在内,市场信心面临考验。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2017年中国对美国服装出口额分别175.7亿美元、161.9亿美元、160.2亿美元,占中国服装出口总额比例分别20.96%、21.37%、22.21%。

  2、贸易摩擦加速国际棉花贸易流向改变。中国增发80万吨滑准税棉花进口配额导致新年度中国对外棉需求大幅增加。同时,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棉花贸易流向将发生变化,即中国纺织企业将首选其他产地的棉花,而美棉将更多地出口到中国以外的国家,预计国际棉花贸易流向的变化不会对国际棉花供需状况产生大的影响。

  3、贸易摩擦加速国内纺织行业升级转移。我国纺织行业仍存在产能过剩、高能耗和高污染的问题,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背景下,正面临产业升级和转移的考验。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具有深层次的政治动机和战略部署,不但难以在短期内平息,且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不断反复和发酵。中国除采取相应报复措施外,也将通过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加强贸易合作等多种措施与美国展开长期对抗,国际贸易即将进入这样一种新常态。由于美国是中国纺织品服装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中美贸易摩擦势必加快中国纺织行业升级和转移的步伐。

  (二)近期棉价仍有较强支撑,可望平稳过渡到新棉上市。

  中国增发8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对于国际棉花市场是一个较强的支撑,中美贸易摩擦只是改变国际棉花贸易流向,仍可对美棉价格起到间接支撑作用;今年6月以来,国内棉价经历一番回调后已接近5月中旬上涨之前的水平,而这一价格水平是2016年新棉规模上市以来大部分时间内得以稳定保持的价格水平,也是两年以来储备棉持续大规模去库存状态下得以稳定保持的价格水平;目前,内外棉价差1300元/吨左右,仍处于较低水平,国内棉纱价格也仍略低于进口棉纱价格。另一方面,储备棉出库供应充足。预计在不出现重大政策变化情况下,近期棉价仍有较强支撑,可望平稳过渡到新棉上市。

  (三)贸易摩擦不妨碍新年度棉花市场供应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本年度和下年度棉花消费量预测,今年从7月到年底国内共需棉花408万吨。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调查显示,截至7月6日全国累计销售皮棉509.1万吨,仍有103.6万吨新棉待售;从现在到8月底,即使按50%的成交率计算,储备棉轮出成交量将达到60万吨;2018年国家增发滑准税棉花进口配额为80万吨;截至7月6日,郑棉仓单数量为46.1万吨(其中有效预告数量9.1万吨)。根据2017年国内棉花购销进度,预计2018年年底前国内新棉供应量满足剩余的118.3万吨国内用棉需求应该没有问题。

  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相关预测并结合上述分析,2019年1-8月国内新棉供应量为457.7万吨,棉花消费量为536万吨,89.4万吨棉花进口配额基本可以弥补年度内产需缺口。

  持续坚挺的棉花现货价格,将进一步促进全球棉花主产国家2019年棉花生产,同时部分抑制中国棉花消费,届时,中国进口货源基本可以保障,贸易摩擦对中国棉花供应的影响因素将逐步淡出。

  二、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最新发布的全国棉花实播面积调查报告,2018/19年度国内棉花产量为576万吨,较上期预测调减7.6万吨;鉴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对我国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影响,2018/19年度国内棉花消费量下调7.3万吨至811.9万吨;期末库存下调0.1万吨至643.8万吨。详见下表

 

中国棉花市场7月月报(预测篇)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