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情评述 > 棉花国内评述 > 正文 
 
  中国棉花市场2019年2月月报(预测篇)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棉花消费不容乐观
2019-02-20
分享至:
中国棉花市场2019年2月月报(预测篇)
 

  权威机构预测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在这个大背景下,棉花消费前景不容乐观。中美贸易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但谈判结果依然很不确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国内维稳政策面临市场考验。CPTPP的诞生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竞争,国际棉花消费也将出现明显的区域结构变化。2019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扩大的预期较强,预计供应将更加宽松。

  一、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棉花消费前景不容乐观

  权威机构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在这个大背景下,棉花消费前景不容乐观。中美贸易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但谈判结果依然很不确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高涨。世界贸易组织(WTO)预计,2019年全球贸易量增速将由2018年的3.9%回落至3.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2018年的3.7%下降至3.5%。

  2018年11月我国服装出口开始转为负增长,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双双转为负增长。在宏观经济和消费预期下降影响下,我国纺织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必将面临新一轮洗牌。这将进一步对国内棉花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二、中美谈判仍是市场核心变量,国内维稳政策面临市场考验

  中美贸易谈判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但谈判结果依然很不确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高涨。市场普遍认为,中美双方不可能在短期内全面达成一致意见,如果能够在部分领域达成一致意见就是很大的成功。同时,双方不能达成任何一致意见,并从3月份开始继续互加关税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国内“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标已十分明确,各部委和地方政府正在逐步落实相关政策与措施。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这些政策与措施对稳定国内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面临市场考验,其实际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2019年度全球棉花供应将更加宽松

  基于上述全球棉花消费前景不容乐观的判断,并结合市场对2019年度全球棉花植棉面积增加的预期,预计2019年全球棉花供应较上年度相比略显宽松。美国国家棉花总会(NCC)2月初预计,2019年度美国意向植棉面积同比增长2.9%;中国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实施保障植棉面积稳中有增,监测系统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棉花意向种植面积同比增幅为0.6%;巴基斯坦“棉花专项行动计划”将在2019年正式实施,其目标是全力以赴使植棉面积达标;中美贸易摩擦使巴西棉迅速抢占美棉市场份额,下年度巴西棉最具增种潜力,足以抵消澳大利亚棉区缺水带来的面积减少;印度最低收购等政策支撑印度植棉面积有望保持稳定。美国农业部(USDA)2月份预测,2018/19年度全球棉花产不需113万吨,较12月收窄37万吨。

  四、CPTPP加剧不对称竞争,圈外国家将遭受严重冲击

  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于2018年12月30日在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墨西哥和新加坡六国正式生效,并于2019年1月14日在越南正式生效。另外,文莱、智利、马来西亚和秘鲁将于协议审批程序完成60天后开始执行该协议。

  国际棉纱价格早在2018年7月已跟随棉价开启下跌模式,截至2月13日,累计跌幅6-8%。随着棉纱价格的下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越南、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马来西亚和泰国等国棉纱竞争力迅速增强,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传统棉纱出口大国的竞争大幅下滑,市场份额被明显“瓜分”。CPTPP的诞生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竞争,而且这种竞争是不对称的,即圈内国家将加速发展,圈外国家将遭受严重冲击,国际棉花消费也将出现明显的区域结构变化。据《越共电子报》报道,2018年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仅次于中国和印度,成为世界第三大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在加入CPTPP之后,以越南为代表的纺织品生产国势必进一步加速发展并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五、国内棉花供应压力难以在本年度内消除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预测,2018/19年度棉花产量607.5万吨,纺织用棉消费量806.3万吨,加上其他用棉约36万吨。截至2019年2月1日,国内累计销售皮棉230万吨,尚未销售的新棉仍有378万吨,在不考虑棉花进口的情况下,可满足5个月以上的消费需求。

  六、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

  本期国内棉花产销存预测对2018/19年度棉花进口量和消费量各调减1.8万吨至202.2万吨和804.5万吨。

 

    (来源:中国棉花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